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严禁私自增容!浙江平湖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征求意见稿发布

下一篇:三连冠!晶科能源电池、组件、叠层效率连创新高

分享

Wood Mackenzie:到2026年,中国将拥有全球80%以上的光伏制造能力

发表于:2023-11-08 23:12:54     作者:编译:新睿

来源:Wood Mackenzie

研究表明,尽管海外市场推出本土制造政策,但中国仍将主导全球光伏供应链,并扩大技术和成本方面的差距。

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的世界各地2021~2026年的光伏组件产能(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名为《中国的市场扩张将如何影响全球光伏组件供应链?》的研究报告,在2023年向光伏产业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后,中国将在2023年至2026年期间拥有全球80%以上的多晶硅、硅片、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制造能力。

研究报告作者、Wood Mackenzie高级顾问Huaiyan Sun表示:“虽然中国光伏制造业的扩张一直受到多晶硅价格下降、技术升级以及在海外市场发展本土制造业的影响,但中国仍将主导全球光伏供应链,并继续扩大与竞争对手的技术和成本方面的差距。”

根据Wood Mackenzie公司对年度市场需求增长的预测,到2024年,预计中国的硅片、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产能将超过1TW,这意味着中国的产能足以满足从现在到2032年的全球年度需求。

中国的产能扩张将凭借其先进的技术、低成本和完整的供应链,使其在全球光伏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一直持续下去

海外市场推出强有力的政策已经开始加强当地的光伏制造业,但与中国供应的光伏产品相比,仍然没有成本方面的竞争力。根据这份研究报告,中国制造的光伏组件与欧洲制造的光伏组件价格相比低50%,与美国制造的光伏组件价格相比低65%。

自从2022年以来,受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RA)和印度《生产关联激励法案》(PLI)的推动,美国和印度宣布计划的光伏组件产能超过200GW。

Huaiyan Sun说:“尽管海外市场有规模相当大的光伏组件扩张计划,但在未来三年内,海外市场仍无法消除对中国的硅片和光伏电池的依赖。”

n型光伏电池是继p型光伏电池之后的下一代技术。而中国计划制造的n型光伏电池将达到1TW以上,将继续保持全球技术领先地位。这意味着中国的n型光伏电池产量是世界其他地区的17倍。

展望中国以外的地区,预计到2025年,印度将超过东南亚成为第二大光伏组件生产地区,这主要是受到印度《生产关联激励法案》激励措施的推动。

供过于求和激烈竞争将成为未来光伏产品供应链的特征,并已导致一些扩张计划被取消

生产效率较低的光伏产品的老旧生产线是行业人士对市场供过于求的担忧,例如p型光伏电池和M6光伏电池。对p型光伏电池的需求从2023年开始下降,而Huaiyan Sun预计,到2026年,p型光伏电池的需求将仅占供应的17%。

他补充说:“供过于求无疑会阻碍目前的一些扩张计划。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国有70GW以上的产能被终止或暂停。”

中国的光伏制造业正进入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一些光伏组件制造商可能被迫亏本接受订单、削减产能或完全关闭。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1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