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三连冠!晶科能源电池、组件、叠层效率连创新高

来源:晶科能源JinkoSolar发布时间:2023-11-09 08:35:04

近日,经TÜV 南德认证,晶科能源N型TOPCon大面积光伏组件最高转换效率达到24.76%,刷新了迄今为止有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的全球组件最高效率记录。

此外,晶科能源基于N型TOPCon的

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也取得重要突破

经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检测

其转化效率达到32.33%

大幅提升了同类叠层电池的转换效率水平

而就在不久前,晶科能源公告宣布其182 N型TOPCon电池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测试,转换效率达26.89%,重夺大面积晶硅电池效率桂冠。

一周左右的时间内,晶科能源研发数据接连取得重大突破,这不仅仅是N型技术领头羊的创新成果落地,也为当下整个光伏行业N型技术升级指明了未来方向。

TOPCon提效

“可持续、可落地”

当前,光伏行业技术创新百花齐放,N型TOPCon无疑是其中最具可行性和经济性的技术。 晶科能源从电池到组件效率的连续突破,则进一步证明了N型TOPCon电池是未来最具成长性和持续竞争力的技术选择。

晶科能源首席技术官金浩博士表示,提效降本永远是光伏行业的主旋律。早在设计第一代N型TOPCon产品的时候,公司已经考虑到了第二代和第三代,并留下了充足的新技术导入和效率升级空间,新一代TOPCon相比以前的在工序上的会有很多革新性变化。

此次新的组件效率记录,是在先进的TOPCon电池金属化增强技术、能量粒子体钝化技术以及高效陷光钝化接触技术等多项高效电池工艺技术基础上,结合高密度组件封装技术,有效降低组件的内阻损耗,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在2㎡以上的大面积光伏组件实现24.76%的转换效率。该实验室记录具备量产导入的实践基础,有望加速公司后续先进产品的高质量落地。

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突破,则使用了晶科自主开发的成套n型HOT高效钝化接触电池(TOPCon)作为底电池,开发新型中间复合叠层结构、钙钛矿体相钝化提升技术,实现高传输通量、无迟滞效应高效钙钛矿界面钝化技术,充分证明TOPCon作为未来3-5年的主流技术,可完美地与下一代叠层技术相融合,从而突破单结晶硅电池效率上限。

金浩博士表示:“以TOPCon为底电池与钙钛矿实现高效叠层电池,在工艺实现方面存在优势。TOPCon因其出色的高温稳定性,可以为顶层钙钛矿电池各层功能材料选择提供更大的工艺窗口。”

金浩博士此前曾在浦江夜话活动现场给出晶科能源TOPCon电池未来明确提效路径:在2023年底实现量产25.8%的平均效率基础上,2024年在不需要太多高精尖设备的前提下做到26.5%的全线效率,同时通过生产优化、材料优化达到27%左右的效率水平,并结合新的技术储备,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达到27-27.5%。

可以看到,晶科能源的创新“一步一个脚印”,目标明确、路径清晰,这是基于公司 “探索一代、研发一代、量产一代” 的研发理念,以及全产业链一体化可持续创新的策略。晶科能源的创新不是“空中楼阁”,而是结合技术理论前沿和产业市场现状,将技术革新快速嵌入生产各环节,再持续将领先产品推向市场,从而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

N型“长坡厚雪”

晶科持续领跑

凭借在N型TOPCon领域的持续积累,晶科能源在今年前三季度取得了一线组件企业中领先的业绩表现:组件出货55.2GW位居行业第一,N型组件出货29.8GW占比接近六成,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接近三倍,并且是唯一实现盈利季度环比提升的一线组件企业。

面向未来,晶科能源到年底产能结构中N型占比将超过四分之三,在手订单中N型组件价格相较P型溢价稳定,同时N型相较P型组件一体化成本优势逐渐显现。此外,公司在山西投资建设技术最先进、生产效率最优、运营效率最高、成本最具竞争力的N型一体化工厂,将成为公司下一阶段最重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之一,有望对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根据第三方机构预计,2024年N型组件全球市场份额将从2023年的2-3成上升至5成甚至更高。晶科能源凭借在N型TOPCon领域的技术和规模优势,无疑将在不断扩大的N型市场份额争夺中占据有利位置。

今年10月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受邀出席论坛的晶科能源与沙特国际电力及水务公司(ACWA Power)签署了3.8GW的N型组件协议。无独有偶,2023年9月, 晶科能源N型组件中标国家能源集团合计约3.2GW项目。一系列长单的签订标志着公司的N型高效组件持续受到全球客户广泛认可。

当前,行业部分企业的N型电池产能投产进度已慢于预期,N型高效产品供应仍显不足。由于N型技术的复杂性和持续迭代,这种技术先行者和追赶者的差距,在未来或许将逐步拉大。

得益于一体化生产与创新的优势和N型龙头地位,晶科能源在N型产业链各环节的设备、原材料供应优势明显、质量可靠,且各环节与组件之间的配合度高。晶科能源已经率先应用了激光SE技术、新型金属化技术等,行业也在跟进。金浩博士表示,随着未来公司双面技术等后续技术路线规划和落地,晶科能源有信心与跟随企业之间保持半年以上的技术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1月18日,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召开。本次大赛面向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和关键信息技术四个赛道,808项参赛作品代表了我国在光储端蓄四个领域的先进科研水平。

晶科能源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
2024-02-02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晶科能源N型组件点亮萨嘎雪域高原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报道,聚焦龙源电力西藏公司在伦布岗日神山(藏语意为“燃烧的太阳”)下建成萨嘎达吉岭N型光伏电站。作为该电站的光伏组件供应商,晶科能源为此次项目提供了高效N型双面组件。目前,项目已顺利并网发电,为“生命禁区”的边境县彻底解决了用电难题。

晶科能源N型组件光伏电站
2024-02-01
75台SunGiga稳定运行 晶科储能专业团队赢得客户好评

75台SunGiga稳定运行 晶科储能专业团队赢得客户好评

位于广东东莞的75台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一体机SunGiga正平稳运行中,通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监测,经济收益符合预期标准。近日,东莞市晓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特地发来表扬信,信中盛赞晶科储能团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优质服务态度。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
2024-01-30
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亮相Spain Genera 2024

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亮相Spain Genera 2024

当地时间2月6-8日,西班牙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环保能源展览会之一国际能源与环境展览会(GENERA)在马德里举行,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闪亮登场,以科技创新、多元化场景解决方案,助推西班牙能源转型。

正泰新能光伏领域TOPCon组件
2024-02-08
协鑫集成芜湖TOPCon电池基地春节满线生产,一季度产销两旺

协鑫集成芜湖TOPCon电池基地春节满线生产,一季度产销两旺

腊月二十七(2月6日),正值春运返乡高峰之际,协鑫集成芜湖TOPCon电池基地的20条生产线均处于满产状态,几百台AGV小车来回穿梭,一片片N型高效电池片连续下线,一片繁忙景象。

协鑫集成TOPCon电池
2024-02-07
协鑫集成拟回购股份并启动高管增持 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增超2倍

协鑫集成拟回购股份并启动高管增持 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增超2倍

2月5日,协鑫集成发布股份回购及高管增持公告。公告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共同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协鑫集成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并启动高管增持。

协鑫集成N型TOPCon电池组件业务
2024-02-06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三连冠!晶科能源电池、组件、叠层效率连创新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