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阿特斯中国区销售总裁张国兴:一体化战略版图正加速构建,深化国内光储市场布局!

来源:阿特斯Sungarden太阳花园发布时间:2023-11-01 14:17:19

10月12日晚,阿特斯(股票代码“688472”)发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预计将达到26亿元-31亿元,同比预增107%-147%。

此前阿特斯公布的2023年半年度财报中,多项核心数据更是刷新了历史纪录:其中上半年营业收入达261.05亿元,净利润达19.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71%和321.75%,均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今年6月份刚刚登陆科创板的阿特斯,正以强劲的发展向市场证明自身的实力。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中国区销售总裁张国兴接受光伏盒子专访,就阿特斯 产业链布局、储能业务推进及国内外分布式业务开展情况等展开分享。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中国区销售总裁 张国兴

组件业务持续迅猛增长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阿特斯营收增长了三成,其中主要业绩来自光伏业务的增长:上半年阿特斯组件销售收入达224.2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85.90%。

2023 年上半年,阿特斯共向全球范围内92个国家销售了14.3GW的光伏组件,其中海外供货达69%以上。

张国兴介绍到,目前阿特斯在泰国、美国、越南等国家均设有或规划生产基地,在境外设有超 20 家销售公司,客户覆盖逾 160 多个国家和地区。得益于阿特斯在国际化经营方面长期、独到的布局,公司的海外发货和收入占比长期领先业内。在欧洲、北美和南美市场长期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今年上半年,阿特斯在南非市场表现抢眼,发货增长了405%。同时,我们还与法国电力EDF签订了7GW的组件长订单。国内市场组件发货也达到了4.4GW左右。”张国兴表示。

一体化战略版图加速构建

张国兴透露,随着公司于2023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公司品牌影响力得到增强,社会资源汇集力得到提升,技术储备和产品矩阵得到进一步丰富。同时,在强力资本加持下,阿特斯的一体化战略版图也在加速构建中。

“扬州和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两大一体化产能项目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前者覆盖了14GW的硅片、TOPCon电池片和组件,后期规划有储能产能,目前电池片产能已投产;后者规划了30GW拉棒和切片、10GW电池和组件产能,以及坩埚产能,目前项目已正式开工,正在按计划施工。”张国兴向光伏盒子记者介绍到。

两大一体化产能项目达产后,在提升产能规模的同时,也将大幅提高阿特斯光伏产能的一体化程度,降低成本,提升上游供应的保障能力。预计到2024年末阿特斯拉棒、切片、电池与组件的产能将分别达50GW、60 GW、70 GW和80GW。

分布式业务持续拓展

上半年,除了组件生产、销售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外,阿特斯分布式光伏系统业务也在全球光伏市场取得了出色业绩。阿特斯太阳花园(Sungarden)作为全球分布式光伏品牌老字号,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业务遍布全球。

张国兴向光伏盒子记者介绍到:“早在2009年,阿特斯便进入日本分布式光伏系统市场,创立了阿特斯太阳花园(Sungarden)分布式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阿特斯Sungarden在日本户用光伏系统市场的出货排名已连续多年位居前二 。在欧美日等成熟、高价的海外市场,阿特斯组件在分布式市场的出货比例也一直高于50%。”

在国内市场,阿特斯以传统地面电站业务为主。近年来,响应国家政策引导,阿特斯进一步加大了对国内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布局,已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浙江、广东等重点分布式光伏市场布局了近700家经销商,并积极开拓安徽、山西、福建、青海等市场。

“预计到2023年,中国地区经销商数量将达到1000家以上,全国终端用户将超过1万家。阿特斯将为经销商合作伙伴提供多种模式的金融扶持、项目开发扶持、EPC业务支持以及市场品牌支持,为其进一步拓展分布式光伏业务提供有力支援。”张国兴表示。

提及阿特斯在分布式业务渠道建设方面的进一步规划,张国兴介绍到,今年阿特斯针对国内分布式业务发起了“先锋行动”,从技术支持、品牌实力、市场战略、金融赋能、渠道生态、伙伴共生等方面加以全新布局,提出了“4131”发展战略,打造分布式光伏垂直立体式生态圈,其中:

“4”代表“四轮”驱动,阿特斯就是一驾四轮驱动,拥有澎湃动力,奔驰在光伏和储能两条黄金赛道上的新能源战车;“1”代表助力超100个行业应用场景实现绿色零碳转型;“3”代表助力超过3000+渠道商合作伙伴,实现绿色财富;“1”代表赋能100000+终端用户,让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

“‘4131’战略寓意着阿特斯与广大合作伙伴携手并进,长期合作的坚定决心。”张国兴表示“下一阶段,阿特斯先锋行动将以阿特斯的品牌和发实力为基础,深化链接品牌、市场、渠道、用户等多方,高效整合和配置创新资源,实现垂直立体式合作模式,破局行业痛点,引领合作模式升级。”

储能业务取得长足进展

近年来,储能市场迎来空前火热的发展。全球新型储能投运项目数量激增,集中式爆发。根据CNESA的Datalink全球储能数据库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新型储能项目数量(含规划、建设中和运行项目)多达850个,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

对于储能赛道的前景空间,张国兴指出:“全球想要实现碳中和,就必须实现能源体系的转型,主要转型方向有两个,一个是用能电气化,另一个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用能电气化方面,要由目前的20%多提高到2050年的50%,意味着全球用电量要增长近三倍;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以风光发电为主,目前在全球发电量中的风光发电的占比是10%左右,要提高到2050年的70%,就必须解决其间歇性,不可控,发用电时间不匹配等问题,而这些需要由储能技术来解决。”

对于今年的储能装机情况,张国兴预计全球将新增装机85GWh。“未来几年增长的速度会更快。目前,海外(大型)储能的主要市场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其它市场也已起步,未来几年会有加大增长。”

在全球储能高速发展的今天,储能也正在成为阿特斯的第二个强力增长引擎。

近年来,阿特斯抓住国内外储能的市场机会,提前布局,相关业务取得了长足进展。公开数据显示,截止 2023 年上半年,阿特斯储能科技已拥有约 26GWh 订单储备,已签署在手订单金额约合人民币147.4 亿元,有望于 2024 年大量交付进而助力公司业绩提升。

“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自研的户用储能产品外观优美,智能化程度高,模块化、便于扩展,可交直流并网,兼做光伏逆变器,被评为2022年美国最佳户用储能产品。2022年开始在美国市场销售,今年下半年开始在日本、欧洲市场销售。此外,阿特斯的工商储能产品也已完成开发和认证,正在开发电源、电网侧储能专用大容量直流系统,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张国兴介绍到。

据了解,阿特斯的储能业务拓展同样立足国际化经营理念,公司储能业务的总部在加拿大,同时在美国设有储能研发中心,在加拿大,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巴西、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等设有储能销售和售后机构,具有在全球所有市场提供EPC和运维服务的能力。

在储能市场方面,张国兴分析:“当前美、英、澳这三个市场,都是开放电力市场,储能可以提供不同的电网辅助服务,加上利用电价差套利,美国储能项目投资的30%可用于抵扣所得税,储能的投资回报很好。”

在持续发力国际储能市场机遇的同时,近年来阿特斯也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张国兴指出,在国内工商业用电市场化、峰谷电价差价变大的情况下,公司国内储能业务重点聚焦工商储能市场开发和销售。”

“与组件业务的策略一样,阿特斯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储能产品和服务,但不做低价竞争。随着国内电源侧储能市场逐步成熟,形成可复制的盈利模式,业主会选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张国兴表示。

在储能产品产能方面,据了解,目前阿特斯在盐城大丰建设的SolBank大型储能产品生产线,首批产品已成功下线,预计2023年底具备10吉瓦时以上的量产能力。此外,阿特斯还在扬州基地规划了阿特斯新能源光伏+储能全产业链项目,为未来储能系统集成业务的高速增长做好了充分准备。

可以预见,随着一体化先进产能的陆续释放,阿特斯的成本和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增强,国内外分布式业务的渠道优势也将助推公司影响力持续拓展,叠加逐渐强劲发展的储能第二增长曲线,多轮驱动下,公司发展将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近日,为巩固洪洞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由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首次省外投资,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建的山西省临汾市洪洞 100MW 光伏发电项目于2022年12月21日正式并网发电。阿特斯作为项目组件供应商,以高效优质的光伏组件和产品服务点亮悠悠古乡,助力地方发展,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让绿水青山长留“华人故乡”的同时,助力为洪洞县谱写新的篇章。

阿特斯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03
阿特斯“光伏+交通”解决方案:推动绿色交通加速发展

阿特斯“光伏+交通”解决方案:推动绿色交通加速发展

近日,阿特斯成功举办《高功率组件全场景应用之“光伏+交通”》线上直播活动。在本次系列直播活动中,阿特斯中国区的专业技术团队基于“光伏+交通”应用特点,详细介绍了新应用场景下组件方案的设计与匹配、组件朝向对发电效率的影响、眩光对交通安全的影响评估,以及交通应用场景中组件的可靠性设计优化等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

阿特斯光伏+光伏组件
2024-04-02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2023年3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深入了解苏州市本地光伏企业发展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阿特斯高级副总裁、储能科技总经理张光春等领导接待了刘小涛书记一行。

阿特斯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2024-03-11
阿特斯中国区销售总裁张国兴:一体化战略版图正加速构建,深化国内光储市场布局!

阿特斯中国区销售总裁张国兴:一体化战略版图正加速构建,深化国内光储市场布局!

10月12日晚,阿特斯(股票代码“688472”)发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预计将达到26亿元-31亿元,同比预增107%-147%。

阿特斯光储市场
2023-11-01
光储同行,零碳赋能丨昱能科技亮相2023哥伦比亚国际光伏展!

光储同行,零碳赋能丨昱能科技亮相2023哥伦比亚国际光伏展!

当地时间10月4日~6日,2023哥伦比亚国际光伏太阳能展(Exposolar Colombia)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国际展览中心盛大举行。昱能科技携新一代20A大电流微型逆变器QT2、DS3系列及储能系列等产品亮相展会,并分享最新分布式光储技术解决方案,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昱能科技光储市场
2023-10-10
麦田能源亮相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光储展 Solar+Storage NX 2023

麦田能源亮相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光储展 Solar+Storage NX 2023

8月31日,为期三天的土耳其国际光储博览会(Solar+Storage NX 2023),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Tuyap会展中心正式拉开了帷幕,刚刚在巴西圣保罗国际光伏展上精彩亮相的麦田能源,带着桑巴之国的热情,如约奔赴浪漫土耳其。

麦田能源光储市场清洁能源
2023-09-04
CPIA:2022年中国新增投运光储项目占新能源配储大部分份额

CPIA:2022年中国新增投运光储项目占新能源配储大部分份额

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比2021年底增长110%以上。新能源配储中,2022年全年新增投运光伏储能项目装机规模2204MW/4520MWh。

光储市场新型储能储能技术
2023-07-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阿特斯中国区销售总裁张国兴:一体化战略版图正加速构建,深化国内光储市场布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