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一道新能主办的光标委电池工作组2023年秋季会议顺利闭幕

来源:一道新能发布时间:2023-10-31 11:19:28

2023年10月27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一道新能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办,润海光能承办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池工作组2023年秋季会议在浙江省舟山市成功举行。来自光伏上下游骨干企业、高等院校、检测研究机构,包括一道新能、中国计量院、润海光能、隆基、晶科、晶澳、天合、阿特斯、通威、东方日升、爱旭、正泰、华晟新能、英利、儒兴科技、华耀光电、横店东磁、旭合新能、众森、锦州阳光、河北大学、帝科、中检集团、德雷射科、中润光能、TÜV莱茵、TÜV南德、伟信智能、晶旭晟华、质卫环保、瑞蓝自动化等单位60余位行业专家参加会议。电池工作组联合组长、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计量师熊利民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会议。

宋登元博士与熊利民研究员主持会议

宋登元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技术创新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源动力,而技术标准是引领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我国光伏产业化技术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目前正处于光伏技术快速迭代期,通过标准引领,推动技术的健康发展和迭代,支撑我国光伏产业从技术引领到技术和标准引领。熊利民研究员代表工作组汇报了2023年工作组的标准制定情况,他指出电池工作组是光伏标委会最活跃的工作组之一,自成立以来为我国光伏电池标准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发布标准10项,另有在研/修订标准10余项,支撑了光伏产业以标准引领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讨论立项了由隆基绿能牵头、一道新能参编的《晶体硅光伏电池 第3 部分:背接触光伏电池》标准新提案。近年来,背接触电池BC电池技术发展迅速,产业化大序幕已逐渐拉开。BC电池采用全背面金属化的电池结构,电池前表面没有栅线,避免了正面栅线的遮光损失,不仅表面美观,也使电流得到较大的提升,对光伏技术变革、产品多样化及光伏细分市场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BC技术是一种平台型技术,可与TOPCon和HJT等技术叠加衍生出多种BC技术路线,形成高效的TBC、ABC、HBC、HPBC等光伏电池技术,能有效推动光伏电池技术的百花齐放。该标准的立项填补了我国光伏行业BC电池标准的空白,对推动BC技术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会议现场

会上牵头单位代表还汇报了由隆基乐叶牵头、一道新能参编的《晶体硅光伏电池水煮测试方法》,以及由河北大学牵头、一道新能参编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切割分片效率损失测试方法》等标准制定的进展,与会代表对标准制定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一道新能代表对标准发表意见

一道新能一直聚焦N型电池的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勇于创新不断取得技术突破,在TOPCon 4.0创造大面积电池26.33% 的效率纪录的同时,将高效TOPCon技术与背接触技术相结合形成了 BC新型高效电池技术。一道新能自2020年便开始研发BC 1.0高效电池,目前与TOPCon结合的TBC高效电池技术研发成功,效率已经达到了25.5%以上,基于新一代的BC组件产品预计将于今年年底面市。目前,一道新能作为国内外多个技术标准委员会组织的秘书处单位,已经牵头/参编国际、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20余项。未来,一道新能将积极推动光伏核心标准的创制工作,满足光伏领域标准化的需求,促进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全体会议代表合影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道新能”)光伏产品颁发TÜV 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风洞认证证书的获得,证明了一道新能的光伏组件和柔性支架经受住了严苛风压的考验、展示出其光伏产品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能为客户提供稳定和持久的绿电解决方案。

TÜV南德一道新能柔性支架系统
2024-03-08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盛情的阳光、金色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三者交织共同汇成了意大利阳光之城里米尼的动人画卷。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的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一道新能携DAON系列矩形组件、全黑组件惊喜亮相,引起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

一道新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9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行业一度被誉为“黄金赛道”,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和资金。然而,随着技术的成熟、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国际政策环境的变化,这条赛道是否依旧保持着昔日的金光闪闪?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行业的

光伏行业
2024-04-09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是两种主要的应用模式。尽管它们都是利用太阳能发电,但在建设方式、规模、并网方式以及运营管理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光伏行业
2024-04-09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研究表明,由于光伏设备故障和天气问题,全球光伏行业的表现不佳率显著上升,从 2022 年的3.13%上升到2023年的4.47%。这导致全球光伏行业2023年的收入损失高达46亿美元(或4,696美元/MW)。

光伏行业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一道新能主办的光标委电池工作组2023年秋季会议顺利闭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