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直播探访|一座40年老电站背后的中国光伏往事

发表于:2023-10-31 07:24:51     来源:投稿

距离兰州市一百多公里的榆中县园子乡小岔村,是当时甘肃省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地处海拔2600米的群山之中,交通十分不便。1983年以前,因为没有电力供应,人们生活仅靠豆油灯、煤油灯和蜡烛照明。

但是这一年,一座光伏电站的建成,让小岔村第一次通上了电。1983年,我国首座10kW太阳能光伏电站在此落地,为当地130户家庭几千名百姓送去了电和光明。这座老电站的到来,让当地村民、中小学、医院、诊所安装的289支20瓦功率的荧光灯照亮了起来,解决了村民们的基础用电问题,让人人都能体验到电力带来的美好生活。

1995年前后,当电网进入小岔村后,这座光伏电站的原始使命完成,被村民废弃。经过艰难的努力,回收安装在了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太阳能基地的屋顶上。

如今,这座中国现存最老光伏电站,在西北地区,经过40年寒暑、沙尘等恶劣气候的考验,依旧稳定运行、持续发电,至今还保持着7kW功率。业内给光伏组件的质保时间是25年,这座40年老电站证明了光伏组件不仅可以运行25年,甚至可以运行更长时间。是对光伏25年以上生命周期最好的印证,也是回应对光伏行业质疑的最好样本。

屹立于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屋顶的这座老电站,不仅在发挥着它的余热和价值,也在见证着岁月变迁后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和进步。过往40年,中国光伏从零到一白手起家,从“三头在外”到全面领先,成为如今的中国名片。可以说,它是全体光伏人共同的宝贵资产,光伏行业的活化石。

恰逢老电站40 周年之际,为致敬中国光伏产业,10 月31 日,隆基绿能联合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共同策划《敬初心:中国光伏四十年》——探访中国40年最老光伏电站主题活动。以初心敬初心,跟中国光伏从业者一起追忆过往40年光伏发展历程。

微信搜索“隆基绿能”视频号,马上预约直播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