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上交所组织光伏头部企业与机构交流,提振投资者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发布时间:2023-10-25 16:17:32

10月24日下午,光伏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交流座谈会在上交所召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爱旭股份和阳光电源等5家沪深两市光伏行业头部企业参加。会上,上述公司与市场机构共话行业发展趋势,交流光伏行业市场空间、竞争格局、产能扩张、技术路线、ESG、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热点问题,共同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振投资者信心。

光伏赛道“坡长雪厚” 头部企业优势明显

中国光伏产业凭借显著的高技术水平、高效能低成本和上下游配套健全等优势引领全球。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指出,“2030年或更快的期限内,全球光伏年度新增装机量将达到T瓦(1000GW)级别”。

光伏产业将从累计装机量的“T瓦时代”迈向年度装机量的“T瓦时代”,业界普遍认为,在推动能源转型的长期需求下,光伏行业将延续快速增长趋势,在未来3-5年光伏行业仍将以至少每年25%-30%的增长率扩大市场空间。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指出,“光储一体化及高比例储能配置将为光伏行业打开新的市场空间,推动平价时代向前迈进。”

步入2023年,硅料产能大量释放,行业成本压力得到缓解。在此背景下,光伏龙头企业表现出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与盈利能力。光伏一体化企业晶科能源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1.4亿元到65.4亿元,同比增加266.36%到290.22%,主要受益于全球光伏市场对于先进产品的需求持续旺盛,以及公司在N型TOPCon技术、全球化运营和一体化产能等方面的优势。

光伏组件龙头天合光能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5.63亿元到55.77亿元,同比增加89.94%到132.15%,公司组件、支架以及分布式系统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均取得显著增长。阿特斯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元至31亿元,同比上年增107%至147%,主要系出货量增长、海运费等成本下降。

产能扩张需理性分析 优质产能是行业发展方向

座谈会上,光伏龙头深入探讨行业未来技术趋势。高纪凡认为,“光伏企业提供的产品应当能够面向不同应用场景、适应各类客户需求,行业内的技术路线是多元的,而像天合这样的光伏龙头企业已做好了各项技术储备。”

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一批充满“硬科技”底色的光伏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加强海外战略布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光伏企业居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势地位,在组件、电池片、硅片等各环节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75%、80%和95%。

不过,在抓住机遇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光伏企业扩产动作频频,由此也引发市场关于产能过剩的担忧。本次座谈会上,光伏头部企业与会代表认为,产能过剩是相对的,即落后产能相对过剩、某一时点相对过剩,且上市公司公布的扩产计划实际上会根据市场情况有步骤地实施,与当期实际投产的产能并不完全相同。

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认为,“光伏产业从长期来看是一个需求快速增长的产业,技术迭代较快,一旦旧产品无法提供更低的度电成本,就将被优秀产能替代,而高效优质产能并不过剩。”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解读道,“在需求增长的确定性前提下,产能充裕有利于市场竞争,推动全行业提质增效。”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值得关注的是,光伏头部企业通过主动“走出去”,在全球竞争中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成为拉动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

其中,多家光伏龙头企业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订投资意向书,分享共商共建的丰硕成果,助力相关国家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以天合光能为例,公司近期与AD Ports、江苏海投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署了《关于天合光能阿联酋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国光伏企业首次在海外推动建设一体化全产业链产能基地。

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指出,“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紧密协同,中国光伏企业应当把握住全球能源转型的新机遇,在服务‘一带一路’共建方面承担使命、责任,为客户创造更加专业的价值。”

在当前产能出海已经逐步成为趋势的背景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走出去核心围绕着低成本创新,不能盲目布局,行业协会多次召开会议,大家一起团结起来走出去。”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近日,华民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全年归属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3亿元,同比上年减358.64%至559.3%。

华民股份光伏硅片光伏产业链
2024-02-20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2月17日下午,总投资40亿元的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苏州昆山,第一时间抓落实、抓执行、抓见效,让新型工业化之“机”更好转化为昆山高质量发展之“势”,吹响了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进”的号角。

中信博新能源零碳解决方案光伏产业
2024-02-20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2023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夯实全球领头羊地位。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底发布的数据,我国太阳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比近36%。新增装机方面,风光总计约300GW,其中光伏更是超过200GW。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储发电机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上交所组织光伏头部企业与机构交流,提振投资者信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