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阿特斯助力光伏+采煤沉陷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新旧能源转换

来源: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发布时间:2023-10-12 14:31:05

近日,阿特斯成功举办《高功率组件全场景应用之采煤沉陷区光伏电站》线上直播活动。 在本次系列直播活动中,阿特斯中国区产品推广技术人员立足光伏+采煤沉陷区应用背景,详细介绍了组件设计和可靠性验证,并分享了采煤沉陷区光伏系统优化的建议。

光伏+采煤沉陷区应用背景

我国煤炭行业70多年负载运行,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能源保障的同时,煤炭开采也留下了大面积的采空区和沉陷区。据统计,我国共有23个省份、151个县市分布有采煤沉陷区,面积高达3000多万亩,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已成为各地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

西北矿区主要面临的矿坑回填与渣堆处理,安装光伏组件可防风固土、恢复生态系统;东部高潜水位矿区沉陷带来的水面,利用内陆漂浮式光伏技术,可实现储水灌溉、光伏发电和渔业养殖的综合利用。

利用采煤沉陷区受损土地发展光伏,不仅可以解决生态环境治理问题,将闲置资源变为当地经济增长的要素之一,还可带动当地就业。

采煤沉陷区场景下的组件设计和可靠性验证

采煤沉陷区光伏应用场景的多复杂地形、高湿、高盐雾、多粉尘/鸟粪等严苛的环境特点,对光伏组件的长期运行带来非常大的挑战。阿特斯作为光伏领域老兵,行业潜心耕耘22年,百炼成钢,追求卓越,组件在可靠性保障方面遥遥领先。

1.应对复杂地形挑战

采煤沉陷区形成的陆地地形,起伏高差较大、地形分散崎岖,植被覆盖率低、裸露地表扬尘大、部分边坡坡度较大且土壤侵蚀严重,在组串设计、排布以及施工安装上增加了难度。

(1)针对复杂地形条件,结合不同尺寸版型组件组串特点,建议选择最适宜组件。

基于166-72版型,对比了P型182-72、210-60以及210-66版型,结果表明:

182-72版型组串功率增加21%,而高度及串长仅增加8%,适用于山体凌乱、破碎的山地;

210-60版型组串功率增加52%,而高度仅增加3%,适用于陡峭山地;

210-66版型组串功率增加57%,高度和串长增加13%及33%,适用于较为平缓的丘陵 。

对于N型TOPcon组件,版型选择同样适用于本建议。

(2)高功率组件在崎岖地形项目的安装适应性

与传统的166组件相比,182/210组件面积和重量都有增加,但功率效率提升明显;根据多个项目的统计数据,210组件由于单片功率更高,串数少,相比182组件,单瓦安装成本还可节约10-15%左右。

(3)支架新技术的应用

崎岖复杂特殊地形对常规支架适用有一定限制性,近两年柔性支架电站运行案例越来越多,柔性支架发挥其“大跨度、高净空”优势,将原本不能安装组件的地块也能实现组件的安装,将土地利用率提高到极致。

阿特斯可靠性团队专门做了高功率组件与柔性支架的兼容性测试,并在中南大学国家实验室,通过了150万次的激振试验和30m/s的风洞测试,试验结果显示组件未出现明显隐裂,且组件边框未出现裂纹、破损、撕裂等情况,组件与柔性支架的兼容性测试结果优异。

2.应对高湿环境挑战

采煤沉陷区水面高湿环境,容易诱导电池化学腐蚀、胶膜分层,同时为漏电流的传输提供了绝佳条件,导致PID风险增加。

阿特斯可靠性团队通过创新性加速湿热测试实现对电池耐腐蚀性能的快速表征。电池端,最早应用醋酸测试方法,将标准的IEC测试方法需要的83天测试时间,缩短至仅2天,实现了对电池耐腐蚀性能的快速筛选和指导工艺优化;组件端,依靠MPCT 高压蒸气试验进行第二重可靠性保障。P 型和N型组件,在2倍IEC DH湿热老化试验下,组件的衰减都不超过2%,远低于1倍IEC的5%的衰减要求

阿特斯是行业内最早大规模导入EPE胶膜的厂家,EPE胶膜的导入,继续保留了POE胶膜高阻水和高体积电阻率性能,同时具有EVA 的高粘附特性,有效避免了胶膜分层风险。

根据P型和N型组件的结构特点,P—PERC组件胶膜采用EVA+EPE,Topcon组件采用EPE+EVA的胶膜搭配。阿特斯对封装胶膜进行了加严2倍IEC标准的可靠性测试, P型和N型组件的衰减分别是1.39%和0.48%,可靠性表现十分优异。

3.应对严苛盐雾考验

对于采煤沉陷区水面环境下,高盐雾对组件的影响,阿特斯的应对之策是什么呢?

IEC 标准61701针对组件的盐雾测试分为8个等级,最严苛的是盐雾等级8测试。应用于高盐雾环境,阿特斯所有182/210组件均使用了最严格的测试方法8,测试结果也远远低于IEC标准要求。

4.创新接线盒和连接器设计

阿特斯自产的连接器,结构上首创圆形双层结构和和螺母防松设计,连接器螺杆处增设了连接弹片,螺帽增设了防松凹槽,螺杆和螺帽采用旋转锁定系统,连接器的防尘防水等级达到防尘、防水的最高等级IP68,接头连接不会松动脱落,且阻水可靠性更优异。

阿特斯自产的接线盒,采用复合序列老化测试进行验证(紫外+盐雾8+紫外+盐雾8+紫外),更加真实地模拟组件户外实际应用情况,经加严3倍测试之后,接线盒耐老化和绝缘性能非常优异。

5.独特版型设计和热斑控制技术

承接多年的电池半片封装工艺,阿特斯大尺寸、高功率组件拥有优异的抗热斑性能。同时依托阿特斯依靠先进的热斑管控技术,CSIR红外检测和严苛的电池漏电流管控,使得210系列高功率组件热斑温度不升反降,可以应对采煤沉陷区多灰尘和鸟粪带来的热斑风险。

采煤沉陷区场景下光伏系统优化建议

光伏电站系统设计关系到光伏电站发电量的高低,针对采煤沉陷区应用场景,推荐选择阿特斯最新(N型Topcon182/182R/210组件),依靠其高可靠性、高发电性能、低BOS成本、低土地使用面积优势,更能发挥其卓越性。

除了组件版型的推荐,在电站系统设计优化上,阿特斯提出进一步优化组件倾角,优化组件装机容量和投资利润。

以格尔木项目地为例,采用阿特斯210 N型-690双面组件。

经测算,使用PVsyst模拟发电量最佳倾角为31°,但是,发电量最佳倾角是否是所谓第一性原则呢?对于项目业主来说,实现度电成本最低是最终目标,因此通过度电成本计算,组件安装角度在降低~4°左右,27°时可实现度电成本最低,相应的项目装机量可扩大~ 4%;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性,由于受到土地限制等原因,项目需求更大的装机容量,我们进一步计算发现基于度电成本最低倾角27°,安装角度再降低~8°左右,在19°时,此时项目利润最大,项目装机容量可继续扩容~ 9%。

对于项目装机容量最大化需求,可考虑降低组件安装倾角,缩小南北间距,以寻求最优的度电成本和项目利润点。

结论

根据测算,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低纬度区域,运用高效率N型TOPCon 组件,采煤沉陷区选用典型水面漂浮式安装方式,光伏发电量可以达到每年18.87万度/亩。以占用土地1500亩年产十万吨露天煤矿计,火力发电煤耗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标准煤折算系数,煤电产出为每年18.52万度/亩。结果表明,光伏亩产电力几乎等同甚至超出标准煤电的发电能力。

阿特斯一直以来都是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同时也是光伏技术的引领者。阿特斯光伏组件不仅在全球绝大多数地区实现了发电成本低于火电的突破,还能显著增加系统装机容量,部分地区甚至“亩产光电”已高于“亩产煤电”。我们将不断优化组件工艺,研发创新技术,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助力采煤沉陷区修复土地伤疤,脱黑披绿,使废弃土地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根据德国多晶硅市场调研机构Bernreuter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2023年的多晶硅进口量只有62965吨,已经降到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2011年的64614吨。

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01
SEG Solar与Silletti Energy签署10兆瓦组件分销协议

SEG Solar与Silletti Energy签署10兆瓦组件分销协议

2月29日,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SEG Solar(简称“SEG”) 宣布与Silletti Energy Srl(简称“Silletti Energy”)签署为期一年的10兆瓦光伏组件分销协议。通过此次合作,意大利市场将迎来SEG最新一代超高效光伏组件。

光伏电力光伏组件
2024-03-01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2月29日,通威组件隆重亮相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 (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开展首日,一抹亮色通威橙在泉城创“芯”闪耀,为广大行业同仁带来优质组件产品,搭建深度互通交流平台。

通威股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G12R系列组件
2024-03-01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工商业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步。它不仅代表了新能源技术的飞跃,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颠覆与重塑。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任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光伏系统
2024-02-29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调查表明,由于红海航运危机导致货运成本飙升,从亚洲运往欧洲的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了20%。红海海运贸易量以往占到全球海运贸易量的12%。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系统
2024-02-29
海上光伏新突破!迈贝特海上漂浮系统成功进入实证应用

海上光伏新突破!迈贝特海上漂浮系统成功进入实证应用

2024年年初,迈贝特推出了最新两项海上光伏研究成果,于大离浦屿、东山岛试验区入海实证。这是自迈贝特开启海上光伏研究以来,取得关键性进展的一步。

迈贝特近海漂浮式光伏海上光伏系统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阿特斯助力光伏+采煤沉陷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新旧能源转换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