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能源局梁昌新:为中国式现代化能源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电力报发布时间:2023-10-10 10:17:39

党的二十大对能源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赋予能源行业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使命。

昂扬奋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充分发挥政务运转中枢和参谋助手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综合协调,服务科学决策,抓好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积极宣传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营造全社会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政务运转中枢和参谋助手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能源改革发展作出系统全面的部署,指明了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铸就更坚定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守初心、跟党走。综合司作为局综合协调部门,在局里处于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各方的关键位置。做好综合司工作,第一位的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树牢更自觉的大局观念,始终做到观大势、谋大事。“谋一域须先谋全局”。做好综合司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来审视,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安排的落实上,放在研究分析处理事关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矛盾上,放在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避免陷入事务主义,确保在把握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锤炼更高强的能力本领,始终做到敢斗争、勇担当。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综合司作为局党组的助手,还承担着国家能源委员会办公室、局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综合协调职能,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勇于直面前进道路上新的斗争考验,更好为局党组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为全局中心工作高效服务、贡献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四是强化更严实的自身建设,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做好综合司工作,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让廉政警示的声音时刻萦绕耳畔,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合力营造有利于能源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思想观点,党的二十大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过去一年,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注重加强同中央媒体及主要中央能源企业的沟通协作,共同建立起能源安全新战略宣传协作机制,合力营造有利于能源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能源宣传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突出体现在重大主题宣传有声有色。

2022年,围绕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能源行业心怀“国之大者”,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建设能源强国、端牢能源饭碗等重大主题,合力唱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比如,我局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了“推进能源革命 建设能源强国”、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提速、能源装备技术取得新突破等主题宣传,系统宣传了中国华能、国家电投、中广核等企业的一批重大工程,积极展示能源供应“压舱石”的良好形象。我局和下属中国能源传媒集团策划“能源保供 央企担当”主题宣传,中国石油、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等企业积极响应,彰显出能源系统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各大能源企业也分别聚焦新时代开展主题宣传,与我局网站、官方微信平台联动传播,推动形成宣传声势,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能源的良好形象。

做好今年的能源宣传工作,我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精心策划主题宣传,生动展现能源行业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坚定不移推动能源低碳发展的新实践新成效,为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一是突出做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领域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的宣传报道。二是做好我局坚定不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政策新举措的发布阐释。三是进一步发挥能源安全新战略新闻宣传工作协作机制作用,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调研,形成政府、企业、媒体融合的庞大传播矩阵,合力唱响能源好声音。

切实提高新闻发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新闻发布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做好信息的主动发布,及时把国家能源局出台的政策措施、能源工作取得的成就进展向媒体发布、对社会阐释;更要密切了解舆论关注,通过权威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澄清事实、解疑释惑。

回顾近年来国家能源局的新闻发布工作,有三点突出感受。其一,实事求是是新闻发布的生命线。能源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能源工作做得好,新闻发布才能说得好。其二,以人民为中心是新闻发布的关键点。社交媒体时代,双向传播的特征更决定了新闻发布的人民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大家安心、放心、充满信心,才能赢得公众信任,提升政府公信力。其三,机制保障是新闻发布工作的定盘星。国家能源局党组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制度,为推动我局新闻发布工作高效运转提供了根本保障。近年,我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参与多场新闻发布活动,局领导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综合司会同相关司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重点解读“十四五”能源系列规划,重点发布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能源安全进展成效,主动回应公众和媒体关注,讲好中国能源故事,提振能源改革发展信心。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将围绕推进国家能源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能源绿色发展、实现高水平能源科技自立自强、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推动构建开放共赢能源国际合作新格局等重点议题,高标准、高质量组织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活动,尝试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组织媒体朋友赴能源实践最前沿召开“大篷车式”的发布会,不断拓展发布渠道,丰富发布内容,切实提高新闻发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梁昌新)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东:全力以赴打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

山东:全力以赴打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

2024年,山东能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聚焦转型示范、项目投资“两个关键”,加快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全年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左右,接纳省外电量1300亿千瓦时以上,煤炭、原油产量稳定在8500万吨、2100万吨,能源领域完成投资2000亿元左右。

可再生能源制氢新能源能源安全
2024-03-05
宁夏:2024年实施4GW光伏等能源安全项目

宁夏:2024年实施4GW光伏等能源安全项目

2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24年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2024年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其中,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业投资增长50%以上、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至50%以上。

光伏新能源能源安全
2024-02-21
谢克昌院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进能源强国建设

谢克昌院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进能源强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储能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
2023-03-28
温枢刚: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

温枢刚: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

“能源高质量发展既要保障安全,也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作为能源央企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温枢刚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尤其关注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相关议题。他表示,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保障能源安全、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约束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经济结构升级、催生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

温枢刚中国华能能源安全
2023-03-09
湖南:不得以各种形式要求企业缴纳大额保证金、电价让利等

湖南:不得以各种形式要求企业缴纳大额保证金、电价让利等

9月7日,湖南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全省新能源项目开发市场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新能源开发企业要合理评估项目开发运营风险,科学进行投资决策,避免在资源获取时形成恶性竞争,不得将无关费用计入项目投资建设成本,我委在受理项目核准 (备案)时将加强对相关内容的审核。

新能源能源保供
2023-09-08
总投资180亿!甘肃电投计划新开工5个省列重大项目

总投资180亿!甘肃电投计划新开工5个省列重大项目

今年1月,甘肃电投集团开足马力,抓生产保供应、抓建设赶进度、抓项目扩投资,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5.71%;完成发电量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9%;完成供热量460.8万吉焦,同比增长5.6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97万元,生产经营首月实现“开门红”。

新能源发电新能源项目能源保供
2023-02-13
国家发改委:健全多能互补综合应急调度机制,推动风、光发电多发满发

国家发改委:健全多能互补综合应急调度机制,推动风、光发电多发满发

1月13日,国新办就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介绍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并答记者问。

能源保供电力碳达峰
2023-01-13
邹磊、刘明胜拜访中国华电董事长江毅、总经理叶向东

邹磊、刘明胜拜访中国华电董事长江毅、总经理叶向东

11月28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明胜率队拜访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叶向东,双方就能源保供、加强战略协同等进行友好交流。

大唐集团中国华电能源保供
2022-11-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能源局梁昌新:为中国式现代化能源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