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工信部金磊: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是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发布时间:2023-09-28 13:32:10

2023年9月21日,由滁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光伏(储能)产业供需论坛”在安徽滁州圆满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处长金磊出席会议并致辞。

金磊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是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各行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为数不多取得国际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相关产业发展,做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工信部电子司也在积极贯彻相关的部署,在统筹规划、行业规范、创新应用、产业协同、供需对接、标准制定、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在“双碳”目标的战略引领和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国光伏、新型储能产业都在蓬勃发展,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23年上半年,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均保持了60%以上的增长;光伏出口超过290亿美元;全国锂电池上半年产量超过400GWh,同比增速超过43%,其中储能型锂电产量超过75GWh。技术水平方面,国内产业加速升级,包括TOPCon电池、钙钛矿电池也在加快产业化进程,已经量产的光伏电池转化效率和组件效率也在持续提升。从锂电领域看,半固态电池、全固态电池、大容量、长寿命安全的电池包括纳电池也在加快突破,新型光储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态势和相关解决方案也在持续创新优化,这些都是我们来之不易的成绩。

金磊处长强调,需要看到,相关产业在保持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仍然面临着深层次的矛盾和挑战,包括对供需失衡的担忧,相关的不匹配确实有所显现,行业阶段性的剧烈振荡时有发生,另外国际经贸竞争态势也在加剧,我们的前瞻性创新布局也有待加强。此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等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目标对光伏、锂电池以及新型储能等产业也提出更高要求,这些都需要全行业通过持续创新、转型升级、优化路径等提升发展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侯变化全球治理。这对我们推动光伏、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金磊处长表示,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司将会同有关方面深入研究,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行业供给水平。持续实施《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政策,同时加快研究制定锂电池等新型电池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产业优化布局、有序发展和全面协同,保障高质量的产品供给。

二是持续支持行业融合创新。深入实施《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统筹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推动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实现三个融合:比特和瓦特的融合、信息流和能量流的融合、硅基文明和碳基文明的结合。

三是持续推动扩大市场应用。加快实施《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依托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创新,促进光伏、新型储能产业与各应用领域融合发展。支持举办全国能源电子创新大赛和能源电子产业大会、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等一系列举措,培育壮大应用市场的新兴增长点。

四是持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继续落实好《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升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修订光伏、锂电池等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同时加快光伏组件回收、光伏碳足迹、锂电池碳足迹等体系研究和平台建设。

五是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在今年已召开中国巴西光伏高层次对话交流会、中国东盟能源电子新兴产业论坛等基础上,坚定不移加强国际交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建立双循环发展格局,统筹推动相关产业“请进来”和“走出去”,促进人才、技术、标准、资本、市场等合作。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上海黄浦区:积极开展屋顶光伏、光伏幕墙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

上海黄浦区:积极开展屋顶光伏、光伏幕墙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

3月8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黄浦区重点用能单位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深挖分布式光伏潜力,积极开展屋顶光伏、光伏幕墙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探索应用光伏遮阳棚、光伏路灯、智能光伏广告箱等智能光伏产品。积极参与国家级商业建筑需求侧管理、储能等示范项目。加快优化重点用能单位用能结构,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试点应用“源网荷储”一体化及多能互补模式。积极探索发展“光伏+”应用场景,鼓励引导采用智能光伏广告箱等智能光伏产品。

建筑光伏一体化智能光伏碳足迹
2024-03-11
行业领先!华为智能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行业领先!华为智能光伏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2024第19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综合能源展览会(以下简称: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华为智能光伏携全场景解决方案重磅亮相,成为本次大会上的人气展台。

华为智能光伏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024-03-05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科华数能榜上有名。这是科华数能再次获得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彰显了科华数能在智能光伏领域的示范领跑地位。

科华数能智能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05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工信部:45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和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45家企业入围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有79个项目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智能光伏光伏试点
2024-01-29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3月7-9日,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新型光伏创新发展大会暨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隆重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受邀参会,并获得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光伏产业
2024-03-11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在近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晟新能源光伏产业异质结
2024-03-07
专注SFBC技术,云上新能源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专注SFBC技术,云上新能源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近日,陕西省大荔县与云上新能源开发(杭州)有限公司举行1GW超高效光伏组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云上新能源董事长武宇涛,云上新能源陕西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指挥惠冬冬,大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高昌,副县长张晓民出席。

云上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8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在清洁能源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以其高效、环保的特性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璀璨明星。然而,光伏发电系统究竟由哪些部件组成,它们又各自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今天,小编将带您走进光伏发电的世界,一探究竟。一、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组件
2024-03-07
国家级荣誉+1!环晟新能源入选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

国家级荣誉+1!环晟新能源入选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八部门联合指导,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的2023年中国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结果公示,环晟光伏旗下环晟新能源(江苏)凭借领跑同类产品的质量水平以及高标准要求成功入选中国光伏组件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

环晟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07
意大利为使用欧盟“本土造”光伏组件项目提供财政抵免优惠

意大利为使用欧盟“本土造”光伏组件项目提供财政抵免优惠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政府在3月2日发布了《国家复苏和恢复计划2》(NRRP 2),将引入新的财政抵免政策采购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组件。

可再生能源项目光伏组件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工信部金磊: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是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