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 首发

来源:中国电力报发布时间:2023-09-27 14:56:29

9月26日,《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该书是国内外首部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著作,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作出了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和深刻洞察能源电力发展趋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认识、方法、实践等方面,不断深化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与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基础理论,形成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全书分9章33节,共34万余字,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能源电力行业实际,从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三个范畴开展分析研究,研究了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怎么建”等基础理论,提出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方法论,分析了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之间的关系,阐述了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路径。

该书提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适应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新要求,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保供与转型,依托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有关院士专家、国家研究机构、能源电力企业、行业协会、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校方代表参加了首发仪式。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该书理论扎实、逻辑严密、信息量大、学术价值高,实现了政治性、理论性、科学性、前瞻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将对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白宇)

致知力行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再出发

随着“双碳”目标正式提出3周年,新型电力系统的概念,已随着条条银线逶迤至大山广川、江河湖海。3年来,能源电力人勇于创新变革,始终浩浩然、兢兢然,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实践遍布祖国各地。

9月26日,《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在京发布。该书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主编,是国内外首部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著作,体现着国家电网公司争当能源革命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的生动实践。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每一次伟大的进步,都凝聚着集体的力量与智慧。《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集纳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促进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成果,第一次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三个范畴开展分析研究,实现了政治性、理论性、科学性、前瞻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

主题重大,全面深化认识。该书的发布,将对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后,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发起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创立《新型电力系统》学术期刊,集聚优势科研力量,统筹联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此次,该书再次明确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的五个定位、五个内涵,解读了其特征,充分体现着各方在认识上的不断深化、在理解上的不断成熟。

迎难而上,持续创新方法。作为电力领域同时承担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的中央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牢记新要求、把握新定位、扛起新使命,依托国家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探索创新组织体系,提升体系化攻关能力,奋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取得新进展。该书从理论创新、形态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组织创新五方面,提出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五大创新”方法论,将为科学合理设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提供重要参考。

节协同发力、统筹发展。该书深刻分析了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关系,融合国家电网公司发展实践,论述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路径,提出“能源配置平台化、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创新融合化、能源业态数字化”,不断开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新局面。

循大道,至万里。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与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时,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体四翼齐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本书的出版发行,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将有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使能源电力行业更好地研判“双碳”目标下的未来发展前景。(周倜然)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4月16日,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符合要求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不超过1200元/吨标准煤的资金奖励,且奖励金额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的25%;对符合要求的其他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25%的奖励资金。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可再生能源绿电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9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构网型技术针对电网故障扰动的快速准确且规范的动态响应,可以为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相关的团标、国标不少了,但还有一些更高的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抓住风光大基地、储能、源网荷储协同等市场机遇,推动技术升级变革,这也是我们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新质生产力”,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构网型技术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伴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新型电力系统正逐渐取代传统的电力系统,成为能源转型的关键力量。这一变革不仅深刻改变了电力系统的结构,也重塑了其功能与运营模式,引领着电力行业走向更加清洁、高效、智能

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2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湖南省将紧紧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大势和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能源新质生产力,推动能源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着力打造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新型能源体系新质生产力光伏发电
2024-04-15
广西:对违反有序用电方案导致不良事件,将依法追究责任

广西:对违反有序用电方案导致不良事件,将依法追究责任

3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力负荷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通知》指出,电网企业应研判电力供应形势,在供应侧协调及省间资源余缺互济后仍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及时发布电力供应缺口预警信息。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根据市场化需求响应方案相关规定启动需求响应市场交易。

电力负荷电网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22
财政部: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财政部: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近日,《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双碳可再生能源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18
安徽: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安徽: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3月6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2024年工作要点》,文件指出抓好能源低碳转型,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风电乡村振兴工程、分布式光伏配储工程(试点),扩大新型储能电站装机规模,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4%左右。全力推进桐城、宁国等在建抽蓄项目建设,按计划核准抽蓄项目,规范有序推进新型储能电站建设。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更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持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倍增工程。

光伏发型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 首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