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海光同行·向阳而生 | 中来新材受邀出席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来源:中来股份发布时间:2023-09-15 17:03:43

近两年,我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立为顶层战略布局,并研究出台政策推动海上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有着国家政策的驱动加持,沿海城市积极响应“双碳”目标,陆续着手重点发展海上光伏产业。在广阔的前景下,海上光伏组件封装材料的发展同时也将开启新的篇章。

9月15日,中来股份旗下苏州中来新材受邀参加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主办的“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大会以“海光同行,向阳而生”为主题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中来新材检测认证部经理宋金帅先生出席会议并以“海上光伏组件封装材料的应用与挑战”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宋金帅先生演讲现场

海上光伏政策加码扶持

自2021年至2023年的各地政府官方机构发布的会议内容主要披露了国家对海上光伏建设的相关政策,强调积极做好用海要素保障,推进海域使用权。其中,山东省凭借优越的靠海地理环境拥有着众多海上光伏项目,将助力发展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目标。

海上光伏组件面临的挑战

海上光伏前途虽说不小,但相关的光伏组件却有着不容忽视的风险挑战。通过海洋腐蚀区域示意图解析,宋金帅先生表示,处于海洋大气区与海浪飞溅区的光伏组件主要会受到温度、湿度、盐雾、风载、辐射等因素影响。

海洋腐蚀区域示意图

从组件的构成部分来看,光伏玻璃、光伏封装胶膜、背板、边框也都将会受到上述因素不同程度的干扰。

光伏组件受干扰因素详细示意图

最外侧的钢化玻璃作用将首先失效。光伏玻璃在组件中主要起到保护电池的作用,但由于海洋高湿和高盐雾的环境影响,玻璃析碱,膜层腐蚀,透光率下降从而会让白斑引起热斑。

光伏边框面临海水的腐蚀和冲击也同样危害着组件的安全运行。采用镀锌铝镁基材钢边框可增加30微米的防腐涂层,给予边框双重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具备高强度性能,而钢边框如果具备独特的弹性腔结构,更能有效抵御海风的冲击。

与边框受同因素影响的还有胶膜。伴随着高湿、高盐雾,原本在胶膜保护下的TOPCon电池的PID、DH性能都将失效。兼具高阻水及高体积电阻率性能的EPE共挤胶膜便可有效改善TOPCon电池栅线的耐腐蚀问题,且同时具备EVA胶膜的高粘附性能。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在光伏背板方面,宋金帅先生重点指出,根据CPIA的预测,未来双面组件的市场占比逐年增加,到2030年占比甚至超过60%,得到了市场更广泛的认可,而备受关注的搭载了有着“一层网格,双重功效”的中来新材透明网格背板的双面单玻组件在海上光伏项目上的表现如何呢?

经过TOPCon双面单玻组件的可靠性测试发现,透明网格背板的双面单玻组件实际功率衰减较低,处在所规定的标准范围内。而在处理高湿热因素带来的功率衰减方面,中来股份旗下中来光电现已成功研发了“中来独特注入金属化技术(Jolywood Special Injected metallization)”,通过独特的金属化工艺,将有效提升电池片的光电转换效率,进一步解决了TOPCon组件湿热测试后的功率衰减问题,为双面单玻找到了更好的方案,完美搭配中来新材透明网格背板。

中来新材组件海上户外实证测试数据图

此外,宋金帅先生还在大会现场公布了中来新材组件海上户外实证测试数据。在山东烟台,中来新材的双面单玻透明背板组件已在海上平台进行实证,这将为海上光伏的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他表示,海上光伏发电相当于将“光伏发电站”从陆地搬到了海洋,水面开阔无遮挡,日照长且海面反光,更有益于提升发电量,未来海上光伏项目的收益也将“遥遥领先”!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海上光伏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点。中来股份一直专注于海上光伏组件的研究,助力碳中和,为协力打造技术先进、生态友好、智慧融合的“环渤海、沿黄海”海上光伏基地积极贡献力量。

同时,中来股份也将致力于海上光伏组件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为光伏海洋世界的蓝图增光添彩,海上光伏,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耕绿色能源 践行双碳理念 | 中来荣获TÜV南德“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深耕绿色能源 践行双碳理念 | 中来荣获TÜV南德“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下,许多国家已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及计划,发展以光储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步。在此背景下,过去二十多年中国光储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来股份可再生能源
2024-01-25
“碳索”未来 行业共创 | 中来受邀参加2023“光能杯”光伏行业盛典并荣获多项殊荣

“碳索”未来 行业共创 | 中来受邀参加2023“光能杯”光伏行业盛典并荣获多项殊荣

为了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和促进交流合作,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索比光伏网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于1月10日-11日在江苏苏州顺利举行。本次活动聚集政府领导、光伏行业全产业链企业家代表、行业机构及专家学者,共同总结光伏行业的过去成就,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中来股份作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凭借多年来在行业中的卓越贡献,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荣获多个奖项。

中来股份光能杯
2024-01-16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光伏行业也已经迈入了700W+超高功率时代,而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的远大目标下,光储氢系统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能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发展光氢储系统一体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发电光氢储系统一体化
2024-03-04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亚太地区2024年重要国际展会——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春季展在东京如期开幕。日本展作为亚洲地区规模大、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供应商,供应商们携带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全情参与到这个强手如林的“比赛场”中,来自中国的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推出的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在该次春季展上崭露头角。

泉为科技海上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29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2月29日-3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携六款GIGA系列组件亮相ET08展台。其中,阳光能源展出的应用于海上光伏的全新产品凭借创新技术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的驻足了解。

阳光能源海上光伏GIGA系列组件
2024-02-29
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涂料在光伏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涂料在光伏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2月29日,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简称“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涂料在光伏复合材料边框中的应用、光伏组件测试与国际认证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立邦涂料莱茵TÜV光伏组件复合材料边框
2024-03-04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为“符合法规”越南大幅进口非中国制多晶硅

根据德国多晶硅市场调研机构Bernreuter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2023年的多晶硅进口量只有62965吨,已经降到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2011年的64614吨。

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01
SEG Solar与Silletti Energy签署10兆瓦组件分销协议

SEG Solar与Silletti Energy签署10兆瓦组件分销协议

2月29日,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SEG Solar(简称“SEG”) 宣布与Silletti Energy Srl(简称“Silletti Energy”)签署为期一年的10兆瓦光伏组件分销协议。通过此次合作,意大利市场将迎来SEG最新一代超高效光伏组件。

光伏电力光伏组件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光同行·向阳而生 | 中来新材受邀出席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