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210+N开启光伏7.0时代,电站投资应用价值凸显

来源:天合光能系统解决方案发布时间:2023-09-15 17:00:27

2023年是N型电池元年,N型新增产能首次超过P型。据PVinfolink预测,今年N型技术市场占有率将快速增长,明年将达70%以上,在N型技术中TOPCon技术市场占主导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技术是立身之本。N型电池技术有什么先进性及优点?N型电池技术对行业发展有什么关键贡献和拉动?未来硅片尺寸该如何发展?天合光能都给出了答案。

N型电池技术先进性凸显

产业化价值进一步验证

光伏作为迭代迅速的技术驱动型产业,其核心之一就在于电池转换效率。目前单晶电池占据市场主流,其核心竞争力为:转化效率比多晶电池、薄膜电池、钙钛矿电池等更高。但当前主流的PERC电池(P型)转换效率处于瓶颈期,提效进度缓慢,技术提升空间更大的N型电池技术将逐步取而代之。

转换效率高

目前P型电池中PERC叠加SE技术的电池平均量产效率约为23.5%,N型电池比P型电池高出1个百分点以上,天合光能N型i-TOPCon最高量产电池平均效率可达25.8%。

双面率高

双面发电是光伏电池发展的方向,P型PERC电池双面率70±5%左右,而N-TOPCon双面率80±5%以上。

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更好

N型电池组件温度系数低于P型,适合温度较高的应用场景,如非洲、中东等辐照条件较好的区域。同时,N型电池组件弱光响应更好,早晚及阴天的发电量显著提升。

衰减率低

N型电池的首年衰减率与逐年衰减率均小于P型,由衰减率降低带来的25年累计发电量增益达1.6%以上。

N型电池应用在组件中产生的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验证,在不同的发电场景上,N型TOPCon电池的发电量较P型PERC电池高3%以上。根据测算,在中国区典型的地面电站发电量每增加1%,发电端的收益相当于组件成本下降0.03-0.04¥/W。以国内某项目为例,同项目容量下N型组件功率提升,所需安装的组件数量减少,线缆、支架、桩基础、人工等成本进一步降低。经过对比测算后得出以下两个结论:

1、使用N型组件,相同组件价格情况下全投资IRR收益率在不同地面情况下可增加0.35-0.45%。

2、若将IRR放到同一水平, N型组件较P型组件价格差异在9-12分/W。

技术迭代背景下硅片尺寸之争,210家族再升级

近十年来,光伏行业蓬勃发展,产品技术不断迭代,如何降本增效成为了各个厂家亟待解决的难题。由改良硅片的厚度与尺寸演化成的今天成熟的薄片化与大尺寸硅片的技术发展路线,针对这一难题给出了解决方案。

在1981-2012年的30年里,硅片尺寸由100mm发展到156mm;在过去十年,硅片又由156mm扩大到182mm及210mm,近年大尺寸硅片的占比不断上升。新增产能几乎全部布局选择了210mm产线。2021年,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指导下,天合光能联合行业企业已实现210组件整片60片和66片等版型的尺寸标准化,本次倡议再次明确纳入210系列组件尺寸。随着本次联合倡议的发布,行业向210又进一步。

截至今年6月底,天合光能组件累计出货量超150GW,其中210组件累计出货量超75GW。另据集邦咨询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行业210组件出货量150GW。天合光能210组件出货继续领先行业的同时,也凭借先进、开放、高度兼容的210产品技术平台,带动行业210组件出货强势增长。

210+N,引领行业步入700W+,天合光能成为行业首家实现N型TOPCon组件功率突破700W的制造商,引领行业进入7.0时代。2024年至尊N型组件将持续升级。大版型和中版型“黄金尺寸”组件功率将分别达到710W和620W,承袭并放大了210至尊家族高效率、高功率、高发电量、高可靠性、低度电成本的核心优势,为终端客户提供更卓越的价值,持续引领先进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在N时代, 210+N技术路线以其卓越的前瞻性和未来性,成为行业共同的发展方向。

未来,得益于先进的210产品技术平台和至尊N型组件的强大优势,天合光能在探索“光伏+”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光伏+”应用场景融合创新方面会有更多精彩表现,在光伏7.0时代创造更大价值,为构建绿色家园、创建美好零碳新世界贡献更多天合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大动作!两大龙头签电池片采购大单

大动作!两大龙头签电池片采购大单

3月11日,明牌珠宝(SZ:002574)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日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与天合光能(SH:688599)及其4家子公司签署《电池采购框架合同》,日月光能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根据合同约定,天合光能预计于2024-2026年向日月光能合计采购210系列TOPCon双面太阳能电池片产品约13亿片,按照PV Infolink最新公布的电池片均价测算,预估合同销售总额约为58亿元(含税)。

明牌珠宝天合光能仕净科技
2024-03-13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女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天合光能新质生产力
2024-03-11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代表团审议热烈,气氛活跃。高纪凡等6位代表分别就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问题发言。

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3-07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主持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现场听取报告,深感鼓舞。

天合光能高纪凡两会
2024-03-06
n型颗粒硅涨价!产业链迎来阶段性修复

n型颗粒硅涨价!产业链迎来阶段性修复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目前,新一轮市场集中签单已陆续展开,市场交易活跃,是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从相关企业提供的情况看,近期n型料产能投放速度放缓,供应量增幅有限。随着n型电池技术提升,占比快速增加,未来供应可能偏紧,n-p硅料价差有拉大的可能,并对后续环节价格产生影响。

n型电池技术硅片多晶硅
2024-03-08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中来光能n型电池顺利通过法国碳足迹认证(LCA)

中来光能n型电池顺利通过法国碳足迹认证(LCA)

近日,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来光能”)的n型TOPCon182*182mm方形电池片成功通过了法国碳足迹认证(LCA),标志着该产品已符合国际标准的环保性能要求。该认证顺利通过是对中来光能多年来积极构建绿色工厂的肯定,为中来开拓国际市场增添低碳优势,并为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注入强劲动力。

中来光能n型电池碳足迹认证
2024-02-06
天合光能荣获2023光能杯SOLARBE TEST电站评测——优秀奖

天合光能荣获2023光能杯SOLARBE TEST电站评测——优秀奖

2024年1月11日,在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5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上,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高可靠、低衰减的组件产品,荣获SOLARBE TEST电站评测大奖,得到了业内同仁的一致赞誉。

天合光能N型电池
2024-01-12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寿命是其经济性和可行性的重要考量因素。那么,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久呢?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的寿命问题,带您一探究竟。根据国家规定的标准,光伏电站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5年,由于光伏组件在

光伏电站使用寿命
2024-03-15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日前批准了了欧盟光伏标准法案,该法案要求欧盟成员国今后将在建筑物上安装光伏系统。

光伏系统能源转型电网
2024-03-15
欧洲公路及铁路沿线光伏装机潜力达403GW

欧洲公路及铁路沿线光伏装机潜力达403GW

欧盟委员会日前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欧洲公路和铁路沿线安装单面和双面垂直光伏系统具有巨大的发电潜力。这一研究也反映了给定位置的公路或铁路走向对光伏系统朝向带来的影响。

光伏系统光伏发电
2024-03-15
光伏发电危害大?揭秘危害传言背后的真相

光伏发电危害大?揭秘危害传言背后的真相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光伏发电以其清洁、高效的特点成为绿色能源的代表。然而,一些关于光伏发电有危害的传言却时常在公众中流传,引发不必要的担忧。本文将从专业角度出发对些传言进行剖析,还原光伏发电的“真实面貌”。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3-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10+N开启光伏7.0时代,电站投资应用价值凸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