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索比咨询:产业链价格持稳,组件价格压力持续上涨

下一篇:法国2023年上半年光伏装机达1.4GW

分享

跌至0.15欧元/W!欧洲光伏组件价格下降超25%

发表于:2023-09-14 14:10:25     作者:编译:新睿

来源:pv-magazine

研究表明,光伏组件价格在最近几个月创下新低,这是由于市场力量推动的。欧洲光伏制造委员会(ESMC)表示,欧洲本土光伏组件的年产量从2022年的9GW下降到今年8月的1GW,欧洲目前的光伏组件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欧洲的光伏行业组织表示,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防止欧洲光伏制造业出现一波潜在的破产潮。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和欧洲光伏制造委员会已经致函欧盟委员会,呼吁该委员会迅速采取措施,保护欧洲的光伏制造业发展,使其免受第二波破产浪潮的影响。

光伏组件的价格在最近几个月下降了25%以上,低成本的光伏产品的价格跌至0.15欧元/W以下。突破了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价格门槛带来了重大挑战,尤其是对欧洲光伏制造商而言。欧洲光伏产业协在提交给欧盟委员会的这封信函中警告说,光伏组件进口价格大幅降低可能会危及欧盟制定的开放战略自主目标。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Walburga Hemetsberger说,“虽然光伏组件价格下降通常是一个受欢迎的消息,但如果不加以控制,它们会对我们的开放战略自主权产生严重影响。在短期内,这已经对本土光伏制造行业竞争力和欧盟光伏制造业的重生构成了真正的挑战。我们紧急呼吁欧盟领导人拯救欧洲的战略技术供应。”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将目前的情况归因于市场力量的“完美风暴”,强劲的全球需求和光伏供应商之间的激烈竞争导致光伏供应链的投资增加。目前,全球光伏组件的年产能约为600GW。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声称,供过于求的现状导致多晶硅等原材料以及光伏组件、逆变器和电池供应链的价格迅速下降。欧洲本土光伏制造商正在努力生产和销售他们的产品,因此增加了破产的风险,最近挪威锭棒制造商Norwegian Crystals公司破产就是一个例子。

欧洲光伏制造委员会在对15家欧洲光伏制造商进行调查之后发现,截至今年8月底,光伏组件的产量从9GW同比下降到1GW。欧洲光伏产业协会表示,由于通货膨胀以及并网和项目批准瓶颈日益增加,欧洲光伏市场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增长暂时放缓,而光伏组件制造商面临额外的挑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呼吁欧盟委员会迅速为光伏产业提供支持。其具体措施包括从欧洲光伏组件制造商紧急购买库存的光伏组件,欧盟的银行机构为光伏制造商提供融资,以解决临时过渡和危机框架(TCTF)下国家援助的不足。

该协会还倡导采用《净零工业法》,在具体的拍卖中纳入严格的可持续性和弹性标准。它还通过光伏管理倡议(SSI)支持《欧盟强制劳动法规》的预期影响。欧洲光伏产业协会鼓励欧盟成员国资助项目之间的合作,并寻求通过欧洲关于整体建筑效率的指令来促进欧洲的光伏需求,以抵消供应过剩。

Hemetsberger警告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欧洲在十年前失去了建设光伏组件制造基地的机会。如果我们不能对这次价格危机做出迅速而适当的反应,将面临另一波破产浪潮,这将是实现欧盟开放战略自主目标的一个错误开端。”

欧洲光伏制造委员会注意到欧洲光伏制造商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呼吁欧盟委员会迅速提供支持,包括临时过渡和危机框架(TCTF)框架、净零工业法案等选项,以及对与强迫劳动有关的产品采取严格措施。该呼吁得到了光伏价值链上大约40家制造商以及欧洲光伏制造委员会、PV Thin和ISC Konstanz行业组织的支持。

欧洲光伏制造委员会预计,今年欧洲进口的光伏组件装机容量约为120GW,相当于欧洲光伏市场需求的两倍。该委员会强调了欧洲光伏组件制造商面临的困境:或者停产,或者面临破产的风险,或者在美国等地区寻求庇护,而光伏产业在这些地区享有投资税收抵免(IRA)等资金支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7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2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