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易跃春: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

来源:中国电力报发布时间:2023-09-13 14:00:55

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

——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易跃春

“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2023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易跃春在接受中能传媒专访时表示。在能源变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势必打造能源发展“绿色引擎”。

中能传媒:

在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背景下,您认为可再生能源面临哪些挑战?有哪些机遇?

易跃春: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绿色发展,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形成这个共识,有客观因素和主观原因。客观来看,除了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中东少数国家外,大部分国家做不到靠化石能源解决自身能源独立和安全问题,因此需要寻求另一种解决方法。而可再生能源各国家都有,可以通过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和国际合作等方式寻求实现能源安全和能源独立。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无论从主观还是客观上都是非常必要的,存在很多机遇。

一是在全球能源合作背景下,各国家由于发展历史、水平不一样,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成本降低等方面参差不齐,因此在产业制造合作方面存在很大合作机遇。二是在开发建设方面存在很好的机遇,各个国家都具有很好的资源,如何引进投资,开发和建设这些资源,建设完成后如何运行维护和管理,需要全球技术共享,以促进共同进步。三是在发展可再生能源过程中,开发建设管理办法、政策方面,各个国家开发建设进度不同、存在问题不同,在开发建设、政策研究等方面都有很多好的经验可以借鉴交流。

每个国家都有各自优势,也面临着自己的不足,优势互补,对全球合作提供更好的机遇。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各种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能源发展方式。

一要保障能源安全,通过能源可持续发展支撑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二要考虑绿色低碳,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的责任。三要具备经济性,满足了能源安全,也满足了低碳,但如果能源解决方案是经济和社会所不能接受的,也很难有所发展。

因此最大的挑战就是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低碳、绿色发展的同时,为社会发展提供一个经济可接受的绿色电源,这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通过技术进步、创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尽快使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立起来,同时通过体制机制研究,包括新型能源体系研究,从系统方面一并解决全局性问题。

中能传媒:您认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点是什么?水电总院在促进绿色能源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易跃春: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关键点。在发展初期,关键点是如何解决产业制造、如何把成本降下来的问题。2000年左右,风电单位千瓦造价1万块钱,上网电价八九毛。2010年左右,光伏发电单位千瓦造价2万块钱左右一千瓦,上网电价两三块钱。这段时期新能源产品设备主要靠进口,项目发电经济性较差,难以成为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供能产业,因此国家更多的导向是如何促进产业制造、技术进步、成本降低。

通过“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发展,今天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新能源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以前的辅助电源、补充电源,逐步到增量电源主体,未来必将逐步过渡到电力主体。作用、地位发生了变化,关注点、着重点也发生了新变化。目前可再生能源能源发展重点关注的是: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新能源成为主体,要保证新能源、可再生项目建得成、送得出,用得上、用得好。

一要建得成。做好资源普查,对全国各类资源特性、资源开发价值进行摸查,了解开发量,同时结合土地利用规划,把资源落地,最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为下一步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提供用地支持。还要避免单兵突进,新能源有随机性、波动性,做好多能互补,通过风光水储火等,从源头上尽量使电源跟负荷需求相匹配。

二要送得出。关注通道和配电网建设,与新能源大基地,包括可再生能源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等项目建成以后,能够安全、稳定、可靠地送出来。

三要用得上、用得好。未来新能源成为主体,要关注弃光弃风问题。另外,当系统需要时,关注电源能不能跟得上的问题。“用得上”既要考虑各种调节手段措施,电网能在需要的时候提供需要的电源,另外还要加强需求侧管理,优化各种电源配置和调节手段,使系统成本最优,提供清洁、低碳,同时经济、高效的电力。

水电总院从建院之初就把服务可再生能源行业,推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作为立院使命,在促进行业发展、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上,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前瞻性、趋势性研究。在不同发展时期,总院积极跟进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把握国内形势,以基础研究为铺垫,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凝聚行业共识,为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开发建设管理办法提供基础性参考和技术支持。

二是组织做好相关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研究。通过资源普查,摸清资源储量和分布,结合产业发展特点、技术水平和成本,提出未来各类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发展布局、重点工程等,为国家制定每个阶段的五年发展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组织做好实施等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

三是对国家可再生能源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把好工程技术关,做好技术支撑。包括各类重大工程技术审查评估、质量监督,以及验收等工作,一方面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不出错,另外为政府、企业决策提高工程效益,做好技术支撑。

四是做好相关标准化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水电总院参与各类可再生能源项目时间长、类型多,对各类问题、各类技术比较了解,通过积累、梳理、总结,将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国家相关的技术标准,规范和指导行业发展,提高整体工程质量水平。另外对现有标准、现有技术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组织进行科技攻关、科技创新。

五是受国家相关部门委托,负责建设运行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对全国各可再生项目建档立卡,对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提出月度建设成果,发布年度报告,同时逐月向国家相关部门报送月度情况,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月度调度工作以及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以及绿证相关工作提供信心和技术支撑。

六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受国家相关部门委托,做好中国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合作办公室工作,做好中非、中阿等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技术支撑工作。一方面把好的经验、做法、技术吸收进来,跟国内其他行业共同提高发展;另一方面把中国好的产品、经验、做法向国际社会宣介,通过政府之间搭建的平台,为双边多边国家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做好相关支持工作。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RatedPower 发布 2024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趋势报告

RatedPower 发布 2024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趋势报告

RatedPower 连续第四年推出年度趋势报告,内容包含可再生能源行业专家的观点,以及 RatedPower 平台上创历史新高的模拟数据,以此展望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光伏模拟数据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安徽宣城:促进建筑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中国异质结光伏之都”

安徽宣城:促进建筑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中国异质结光伏之都”

2月26日,安徽省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印发《宣城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4~2025年)》的通知。文件明确,绿色建筑建设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升,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绿色建筑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推动宣城市绿色建筑工作成为城市建设新亮点。

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
2024-02-28
邢翼腾: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推动大基地建设、解决分布式接网受限问题

邢翼腾: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推动大基地建设、解决分布式接网受限问题

2月28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指出,2023年中国光伏取得多项突出成就:装机结构方面,进一步优化,分布式装机占比达到42%;产业技术方面,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的产能产量继续保持全球的绝对引领地位,技术体系创新迭代升级。这些成绩都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邢翼腾可再生能源法光伏行业
2024-02-28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2月24日,云南国际参加曲靖市“畅谈花海 共创未来”双招双引推介会,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梅,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副主任王汉中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8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2月27日,湖南发展发布公告称,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名称由“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50亿元变更为300亿元。

湖南发展清洁能源
2024-02-28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强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节能降碳
2024-02-27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今天在深圳隆重举行,华为数字能源与客户、伙伴、产业组织、媒体等齐聚鹏城,共同探讨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共建开放共赢的能源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发表了“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的主题演讲。侯金龙表示:“碳中和、智能化引领人类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发展时代,科技创新为能源、交通、信息产业打造最强的发展动能。华为数字能源坚持科技创新,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新型电动出行

华为数字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易跃春: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