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N型升级 | 一道新能 CTO宋登元:一道新能TOPCon 4.0 是以“四新”为特征的新一代N型技术

来源:一道新能发布时间:2023-08-28 15:46:39

8月25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银川市人民政府、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的2023智能光伏大会在宁夏银川隆重举行。来自光伏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代表300余人出席了大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银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麦欣甫等领导为大会致词。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在光伏创新技术论坛上发表了《一道新能TOPCon技术与未来技术路线》主旨报告,从光伏发电能源属性的维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一道新能为什么从成立之初坚定不移的选择高效率、低成本的TOPCon电池技术路线,以及从1.0到3.0 Plus技术的发展,重点论述了TOPCon 4.0的技术特征与未来的技术路线。

大会主会场

对于目前的技术,宋登元博士表示,一道新能作为光伏产业技术的开拓者和创新者,一直致力于技术的自身不断迭代,凭借对光伏技术第一性原理的深刻理解,从成立之初就选择TOPCon赛道,从TOPCon 1.0到TOPCon 3.0 Plus,正在向着4.0迈进,一道新能一直发挥N型技术引领作用,推动光伏产业从P型向N型技术的转变。每代都经历了不同的技术突破,TOPCon 3.0 Plus是目前一道新能量产的主流产品,对比前面几代,它本质上有三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支撑:首先,在电池的正面用了两种技术,一种是i-SE,也就是工业化高能量激光选择性发射极技术,能够有效的降低前表面光生载流子的复合,提升短波长光谱的利用率;另一种是Mt-Pass,即新型发射极叠层表面钝化技术,极大降低了发射极的复合电流,使钝化效果接近背面SiO2/PolySi的钝化技术的水平,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在紫外光照射下电池的稳定性。而在电池的背面,采用了ut-PolySi,也就是超薄多晶硅与微掺杂技术,能有效的降低背面多晶硅层对长波长光谱的寄生吸收,大幅提升长波长光谱的利用率。在三个核心技术的支撑下,一道新能的N型TOPCon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超过25.6%,最高量产效率超过了26%,实验室效率突破26.24%,开路电压730mV创造了世界纪录。

宋登元博士发表主题讲演

对于TOPCon 4.0,宋登元博士指出,一道新能的TOPCon 4.0技术是以“四新”为基本特征的,即新的载流子传输机制、新的电池结构设计、新的创新技术应用和新材料的导入,目前研发进展非常顺利,产业化效率预计达26%以上,研发效率将突破我们前期创造的26.24%的效率纪录。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不断研发,电池成本也在降低。宋登元博士进一步强调:降本增效是光伏的核心和永恒主题,提效是为了降本,提效是手段,降本才是目的,我们将在成本优势下来提高电池效率。对于晶硅电池效率做到27%以上甚至超过理论极限的时候,出于成本考虑,我们将通过晶硅与钙钛矿或其它材料做叠层实现进一步的效率提升。

光伏创新技术论坛现场

对于未来技术,宋登元博士表示,我们将通过高能量光子的高效利用来实现,也就是在电池表面叠加具有单重态裂变特性的新型光电转换薄膜材料,入射太阳光谱的光子将材料中单重态激发转化为两个三重态激发,构成了一个激子倍增生成过程,使太阳电池的量子效率超过100%,也就是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研究中心马丁格林教授团队联合研发的SFOS超高效电池技术,它的电池理论最高效率可以超过40%。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道新能”)光伏产品颁发TÜV 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风洞认证证书的获得,证明了一道新能的光伏组件和柔性支架经受住了严苛风压的考验、展示出其光伏产品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能为客户提供稳定和持久的绿电解决方案。

TÜV南德一道新能柔性支架系统
2024-03-08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阳光之城 逐光前行 一道新能精彩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

盛情的阳光、金色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三者交织共同汇成了意大利阳光之城里米尼的动人画卷。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的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一道新能携DAON系列矩形组件、全黑组件惊喜亮相,引起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

一道新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9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宋登元:2023年TOPCon提效速度远超预期,电池效率提升约1个百分点

宋登元:2023年TOPCon提效速度远超预期,电池效率提升约1个百分点

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表示,光伏产业的第一性原理是成本为先。2023年业内TOPCon电池效率提升几乎达到了1个百分点,无论是提效速度和潜力都远超出了预期。一道新能TOPCon量产平均电池效率达到了26%,认证效率最高效率达到26.36%。从产能上来看,2023年底,一道新能形成了30GW电池和30GW组件产能,其中大部分为最先进的n型产能,目前在建的还有20GW电池和组件。未来,一道将形成50GW电池、组产业规模,未来,TOPCon电池提效潜力在27-28%。

一道新能宋登元光能杯
2024-01-23
驭光而行 实至名归 |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入选“浙江十大最美科技人”

驭光而行 实至名归 |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入选“浙江十大最美科技人”

12月19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主办的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作为我国产业化晶体硅高效电池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军者的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当选。本届共有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杰出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每位获奖者都是在各自专业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报国者。

一道新能宋登元
2023-12-21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TOPCon提效速度和潜力超出预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TOPCon提效速度和潜力超出预期

2023年11月9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广东珠海举办了 “2023光伏行业技术百人会”主题论坛,旨在推动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为行业技术发展带来新的思路与方向,助力加速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百人会”邀请了我国百余位光伏企业技术带头人及高校和研究所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关键技术发展。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受邀参加,并主持了“TOPCon高效电池技术与装备”主题论坛,同时发表了题为“一道新能N型TOPCon 4.0技术与提效分析”的主旨报告。

一道新能宋登元TOPCon
2023-11-13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单日产量超400万片,量产效率26.2%以上,良率超98%,非硅成本持续下降……”,近日,协鑫集成芜湖电池基地N型TOPCon电池多项生产指标再创新高。

协鑫集成TOPCon电池
2024-03-27
聚焦南非能源转型!阳光能源携新品组件亮相南非国际太阳能展

聚焦南非能源转型!阳光能源携新品组件亮相南非国际太阳能展

当地时间3月18-20日,南非国际太阳能展(The Future Energy Show Africa 2024)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议中心盛大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 携GIGA-N系列新品组件亮相4号馆D52展台。

阳光能源N型TOPCon电池技术
2024-03-19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4年3月9日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政府就合作推进花吐古拉装备产业园区,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辽市市委书记孟宪东,市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副市长玄东升,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副旗长安双喜,华电内蒙古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那仁满都拉,蓝丰生化董事长、旭合科技董事长郑旭,蓝丰生化副董事长、旭合科技副董事长、旭合清洁能源总经理崔海峰,蓝丰生化总经理、旭合科技CEO李质磊,蓝丰生化董事、旭合科技董事、CTO路忠林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旭合科技光伏技术N型TOPCon电池
2024-03-14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在光伏领域,电池技术是组件性能的核心,决定着光电转换效率和成本。随着研究的深入,多种主流电池技术路线崭露头角,它们分别是PERC电池、TOPCon电池、HJT电池BC电池和钙钛矿电池。每种技术都有其独特之处,下面请

电池技术TOPCon电池
2024-03-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N型升级 | 一道新能 CTO宋登元:一道新能TOPCon 4.0 是以“四新”为特征的新一代N型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