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朱共山:电力+储能+算力,加速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来源:协鑫集团发布时间:2023-08-28 15:40:19

8月27日,以“数实融合·算启未来”为主题的2023长三角算力发展大会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算力枢纽节点城市、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代表云集苏州相城区,共谋算力合作、共话产业发展。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于施洋等领导出席大会。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应邀出席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先后致辞。

当天,作为2023长三角算力发展大会的重要章节,协鑫苏州能源中心还举行了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协鑫集团主办的“长三角数字能源算力大会暨专精特新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总裁朱钰峰,副董事长朱战军、费智等领导,以及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100余人出席论坛,共话智算赋能,论道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略。

当天上午,在长三角算力发展大会主会场,曹路宝发表致辞表示,苏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苏州在全国“东数西算”布局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以及在产业基础、基础设施、市场空间上的优势,加快推动算力网络互联互通,聚焦新型算力网络、芯片、计算与传输设备的生产与制造、推进算力应用及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推动苏州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算力产业发展的重要高地之一。

应主办方安排,协鑫集团在会场外特设协鑫展台,重磅呈现“数字能源智算平台”“下一代光伏组件”“光储融会”和颗粒硅、GCL-PHY磷酸铁锂、硅酸负极材料、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等“黑科技”实物矩阵,吸引了众多与会者驻足观看。

会上,由部分枢纽节点城市、企业、科研机构等共同发起的中国算力网联盟启动。苏州发布了算力产业相关政策,并启动了长三角算力调度枢纽。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甘肃省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广东省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振宇,安徽省阜阳市副市长虞建斌,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知评以及苏州市和相城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大会。

朱共山致辞原文如下:

非常荣幸参加“2023长三角算力发展大会”。我谨代表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协会和协鑫集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全球正开启一场以“碳中和”为气候治理新范式的转型升级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做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伴随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成为现象级应用,先进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交叉融合,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融合发展为特征的新型能源体系正在形成。

去年初,曹路宝书记在苏州“新年第一会”上,正式吹响发展数字经济的“冲锋号”,苏州数字经济、数字能力建设由此春潮澎湃。今年3月份,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召开,大会发布《东数西算与城市算力网发展苏州宣言》,标志着数字苏州建设进入新纪元。协鑫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力企业,33年来始终坚守绿色能源主赛道,立足长三角,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特别是近年来,协鑫厚植于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受益于苏州大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红利,以科技为根本驱动,以数字为赋能手段,以绿色零碳为发展底色,逐步完成了从能源产业化、产业低碳化,再到能源数字化的升级再造,把企业建在数字的土壤上,连续多年位居全球新能源行业头部位置。协鑫成功掌握颗粒硅、钙钛矿等10多项硬核“黑科技”,其中5项全球唯一,在电子级多晶硅、大晶圆领域两项技术成功解决国产化“卡脖子”难题。

长期以来,协鑫集团与华为围绕数字能源等领域开展全维度合作,“电力+储能+算力”三位一体,“源网荷储光储充算”协同发展。在光伏科技、储能科技、数字能源科技领域不断激活新动能,开辟创新增长极,以科技革命、材料革命带动制造革命、应用革命。在碳化硅功率器件、发电侧/用户侧能源系统、虚拟电厂、智能 微网、超级快充能源站等方面,协鑫以一系列硬核技术、创新模式为AI打底,探索和积累了大量的电力大数据、能源消费大模型、移动能源应用新场景。在储能领域,协鑫拥有全球唯一物理法正极材料、硅烷负极材料、超分子电解液、高能效电芯等关键材料与科技,在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循环寿命、存储性能等方面再次突破。此前,协鑫最早提出并助推中国光伏从高价走向平价、从平价走向低价时代。近期,协鑫再次率先提出并推动“储能平价”“光储同寿”。我们也因此有信心助力“全球储能看中国,中国储能看江苏,江苏储能看苏州”的蓝图变成现实。

正如本次大会主题所述,“数实融合”,离不开“算启未来”。电力+算力=新型生产力。电力+储能+算力,将为新型电力系统构筑坚实保障。苏州是能源变革示范城市,同时也是新型电力系统先行者,企业作为数字经济的创新主体,协鑫作为诞生于苏州的绿色低碳企业先锋,有责任、有义务在能源AI领域顺势而为、主动作为、体现担当。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和相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乘着苏州作为江苏唯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东风,今年5月18日,协鑫与“苏州数字化发展第一区”——相城区政府正式签约,投建全国首家能源AI超算中心,仅仅3个多月时间即建成中国第一个能源算力中心。作为苏州算力建设的成果之一,将在今天的大会上揭牌发布。协鑫智算(苏州)中心暨协鑫能源算力中心全球总部,将作为全国首座面向垂直行业场景的能源智算中心,聚焦能源行业大模型训练及数字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向各类算力需求主体提供算力服务。此外,我们也以数字能源算力为细分主题,今天在苏州同步举办“长三角数字能源算力大会暨专精特新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开数字能源算力大会之先河,汇聚细分赛道的智慧力量,为苏州数字经济赋能添彩。

电力和算力是紧密相联的“双子座”。协鑫定位于做能源与算力的连接器,通过能源AI,为虚拟电厂插上翅膀,让新型电力系统更有“数”。同时,借助“算力网”与“电力网”双网协同,推动算力入户、算力入企、算力入园、算力入校等新型业态,赋能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工业互联、零碳制造等千行百业。目前,在具备端网一体、软硬融合、芯片间微秒级稳定互联、高效并行计算的能力基础上,协鑫正大力拓展千P、万卡量级以上的AI集群资源扩展能力,立足苏州协鑫全球智算总部,集聚产业链生态力量,与我们今天到会的阿里、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移动、联通、电信等平台合作,同时积极发挥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数字能源与储能行业相关平台组织力量等,在能源垂直领域大模型应用方面,不断创新精品案例,发展算力经济,建设一系列能源 AI中心,助推苏州占领全球能源算力的制高点。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以新能源为主体,以算力代替人力,用智力增强能力,从而有效调控电网,平衡电力供需,优化潮流分布,支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既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同时也构成了数字能源的实质。曹路宝书记强调,把算力产业摆到苏州城市发展的战略性位置,打造算力产业高地,为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以“电力+储能+算力”为核心驱动力,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速数字能源产业步伐,升级企业智慧内核,强化绿色低碳品牌表达,为数字苏州、绿色苏州、零碳苏州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协鑫集团受邀参加英伟达2024年GTC大会

协鑫集团受邀参加英伟达2024年GTC大会

2024 NVIDIA GTC(英伟达GPU技术大会)于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在美国圣何塞开幕。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孙玮受邀参加,并与英伟达公司就全球能源转型、加强能源算力合作进行交流。

协鑫集团清洁能源智慧虚拟电厂
2024-03-22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春风激荡千帆竞,击鼓催征再出发。2 月 18 日,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大会。作为苏州千亿俱乐部成员、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协鑫集团朱共山
2024-02-19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2024,舒心苏州一起拼!”

春风激荡千帆竞,击鼓催征再出发。2 月 18 日,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大会。作为苏州千亿俱乐部成员、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协鑫集团朱共山
2024-02-19
朱共山:“时间变量+科技恒量”解码中国光伏“光合作用”

朱共山:“时间变量+科技恒量”解码中国光伏“光合作用”

1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江苏苏州举行,来自光伏全产业链领军企业的企业家、行业领袖、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投资人、媒体分析师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光伏历史发展伟大成就,探讨光伏产业新发展机遇和方向。

协鑫朱共山光能杯
2024-01-12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论道“三模一数”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论道“三模一数”

12月2日,第七届《清华管理评论》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大会汇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创新管理的最佳实践,探索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以及创新融合的途径。

协鑫能科朱共山三模一数
2023-12-04
朱共山:“顶点起跳”优选答案必定有“新型电力系统+零碳产业新生态”

朱共山:“顶点起跳”优选答案必定有“新型电力系统+零碳产业新生态”

11月25日,2023年大虹桥企业家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虹桥国际开发枢纽工作推进组副组长陈靖,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志宏,副主任张斌,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金俊峰,闵行区副区长李锐,嘉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祖芳,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以及数百名知名企业翘楚、著名专家学者相聚虹桥,共寻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与机遇,共论“双碳”时代大虹桥的发展新机遇。

协鑫集团朱共山双碳
2023-11-27
清洁能源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开幕

清洁能源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开幕

3月26日,为期三天的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旨在交流展示清洁能源领域最新发展成果,探讨和展望未来趋势和方向,形成全产业链协同联动的强大合力,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清洁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光伏
2024-03-26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3月11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新型储能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电化学、压缩空气、全钒液流、飞轮等形式的储能项目。新型储能按电力市场主体类型分为独立储能、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三类。

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交易
2024-03-12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3月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政协委员谈发展”专栏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深入展现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科技创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人工智能
2024-03-04
王霁雪:大基地优先采用先进技术产品,为头部企业先进产能提供政策引导性支持

王霁雪:大基地优先采用先进技术产品,为头部企业先进产能提供政策引导性支持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将大基地发展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在“十四五”末期,要基本建立大型基地与产业健康发展的联动关系;“十五五”期间要面向2030年碳达峰的硬任务,落地大部分规划内基地项目,构建大基地在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进入“十六五”期间后,要结合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进度,滚动开展接替性大基地规划建设,直面碳中和需求。

电规院王霁雪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朱共山:电力+储能+算力,加速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