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晟CTO王文静:构建异质结技术绿色产业链,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于:2023-08-18 14:28:58     作者:华晟新能源 来源:华晟新能源 Huasun

8月17日,在浙江嘉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大会上,华晟新能源CTO王文静博士发表了题为《构建更加绿色的HJT产业链》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异质结正在通过颠覆式的创新,使产业链变得更加绿色,即效率更高,碳排放更少,寿命更长,成本更低。

王文静博士认为,异质结在硅片降本上比TOPCON更有优势,边皮切割,高氧、高杂质硅片及更薄的硅片应用是异质结硅片降本的“三支绿箭”。半片切割使得异质结对硅棒边皮料的利用率更高,吸杂技术则降低了对硅料中金属杂质含量的需求,此外,异质结是唯一适配薄硅片并保持效率稳定的电池技术路线,这些都为构建绿色的异质结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文静博士指出,与其他技术路线不同,异质结的创新在于不断的做“减法”。在制造流程上,异质结电池相较于其他电池步骤更短、能耗更小;在成本优化上,异质结电池对银包铜、无铟TCO、0BB、电镀铜等新技术工艺的应用目标是实现无银和无铟。

王文静博士强调,提效仍然是最重要的降本(低碳)途径。目前华晟产线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双面微晶HJT电池的调试,在各尺寸主要版型的输出功率上,应用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制成的华晟组件已领先同版型PERC组件40~50W左右。此外,银包铜浆料已在华晟产线成功应用,在发电能力检测中,较纯银组件有近1%的发电量增益。按照规划,华晟将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初正式导入0BB量产,在2024年后,将进一步开发电镀铜技术以全面取代含银浆料。

不久前,经TÜV莱茵认证,华晟喜马拉雅系列G10-144版型高效异质结组件的碳排放量达到了366.12g/W,这也是光伏组件第三方认证碳排放数据首次低于400g/W,显示出异质结组件在碳排放上面的绝对优势。王文静博士指出,光转膜+丁基胶封装强化了异质结组件的阻水和抗紫外衰减性能,进一步提升了组件功率,延长了组件使用寿命。测试结果显示,相较于传统截止胶膜组件,华晟光转胶膜组件的功率增益为1.2%。

“绿色发展是华晟最为重要的战略。”未来,华晟将在异质结产业的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等各环节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持续探索异质结产品降本增效的突破口,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用更绿色、更优质的异质结产品为“双碳”赋能。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