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是做什么的|2023智能光伏大会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8-07 14:20:33作者:zhy

智能制造工程是一种综合性的工程领域,旨在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和智能化手段应用于制造业,以提高生产效率、质量和灵活性。智能制造工程涵盖了从生产流程的数字化和自动化到智能化决策和优化的各个方面。智能制造工程所涉及的主要内容有:数字化工厂建设、自动化生产、智能制造设备、生产过程优化、柔性生产、数字孪生技术、智能决策支持、网络通信和数据安全和可持续生产,共九个方面。下面对每个方面的内容做个概述,希望能让你对智能制造工程能做什么有简单了解。

1、数字化工厂建设:将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数字化,包括生产计划、物料管理、生产调度、设备监控等。通过数字化工厂,企业可以实时监控生产情况,做出迅速的决策和调整。

2、自动化生产:在生产线上引入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以减少人工干预,提高生产效率和一致性。自动化技术可以应用于装配、加工、检测等不同环节。

3、智能制造设备:开发和应用具有智能化功能的制造设备,这些设备能够自动调整参数、进行自诊断、协同工作等,从而提高生产的灵活性和自适应能力。

4、生产过程优化:利用数据分析和模拟技术,对生产过程进行优化。通过收集和分析生产数据,可以识别出生产过程中的瓶颈、优化点,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

5、柔性生产:实现生产过程的灵活性,使企业能够迅速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这可能涉及快速切换产品类型、批量大小的调整等。

6、数字孪生技术: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将物理世界中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等数字化成虚拟模型,用于模拟、预测和优化。

7、智能决策支持:基于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为生产决策提供支持。这包括生产调度、故障预测、质量控制等。

8、网络通信和数据安全:实现生产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确保数据的传输安全和隐私保护。

9、可持续生产:优化生产过程,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总之,智能制造工程旨在通过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将传统的制造过程升级为更智能、高效、灵活和可持续的制造模式。这需要跨学科的合作,包括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以上内容为你总结了智能制造工程能做什么,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另外关于智能智造和新能源光伏及ai方面,2023索比智能光伏大会聚焦Ai新能源、智能制造先进成果、先进工艺融合数字化、智慧低碳场景等。如果你对“智能制造”与“先进技术”感兴趣,欢迎你报名2023智能光伏大会。中国能源研究会、银川市人民政府、银川经济开发区、TCL中环、国家光伏装备工程中心、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共同期待你的到来。

责任编辑:zhanhy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聚焦趋势与应用 光伏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在银川成功举办

聚焦趋势与应用 光伏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在银川成功举办

“碳中和”目标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最重要驱动力,光伏行业迎来新契机。8月25日,由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主办的光伏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在宁夏银川举

2023智能光伏大会光伏智能制造
2023-08-26
融合创新:光储智能应用论坛在银川成功举办

融合创新:光储智能应用论坛在银川成功举办

在全球能源战略转型目标下,光伏+储能对传统能源实现替代是必然。8月25日,由索比光伏网、鉴衡认证主办的光储智能应用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会议由鉴衡认证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行业专家

2023智能光伏大会光储智能应用
2023-08-26
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8月24日,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副

2023智能光伏大会智能制造
2023-08-26
2023智能光伏大会分论坛三:光伏创新技术论坛日程

2023智能光伏大会分论坛三:光伏创新技术论坛日程

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银川市人民政府与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3智能光伏大会将于8月25日在宁夏银川喜

2023智能光伏大会光伏智能制造一道新能
2023-08-22
国家能源局:鼓励优势产业建设相关试验区,鼓励创建绿色工厂、供应链和工业园区

国家能源局:鼓励优势产业建设相关试验区,鼓励创建绿色工厂、供应链和工业园区

3月1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计划》指出,支持新区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推动设在新区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提质增效,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以新区为重点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鼓励聚焦新区优势产业建设相关试验区、先导区,鼓励创建绿色工厂、供应链和工业园区。

绿色工厂智能制造
2024-03-20
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7年,我国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有效支撑制造业比重保持基本稳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增强。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0%,工业能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3年下降13%左右,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
2024-01-02
国家级榜单!金华唯一!欣旺达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国家级榜单!金华唯一!欣旺达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公布关于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经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荐,欣旺达浙江锂威公司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榜单,是浙江省上榜的8家企业之一,也是金华地区唯一一家入围企业。

欣旺达智能制造
2023-12-18
获奖!通威入选这两个国家级名单!

获奖!通威入选这两个国家级名单!

12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公布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通威太阳能(眉山)有限公司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通威太阳能智能制造
2023-12-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智能制造工程是做什么的|2023智能光伏大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