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在中美气候金融二轨对话中发声

发表于:2023-07-25 16:18:50     来源:天合光能

近日,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前国务卿基辛格等相继访华之际,中美双方就“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重要议题开展了对话。在政府层面的气候问题对话外,中美民间的“二轨对话”也在积极推动。7月20日,2023中美气候金融二轨对话的线下及线上会议在北京和纽约两地同步举行,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在对话会上就重要气候问题进行了讨论。天合光能首席财务官吴森应邀出席并参与对话,介绍天合光能在绿色环保,投入和减排业绩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保尔森强调,中美两国应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气候变化才是目前最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保尔森说,气候变化而造成的全球升温和极端天气灾害对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都构成了巨大冲击,所以我们必须联手解决这些问题。保尔森指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将发挥其他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作用,并对中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表示乐观,认为二轨对话最有价值、最珍贵的是促进了中美两国在相关问题上的相互沟通和相互交流。

王一鸣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中美两国的共识,也是中美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中国作出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庄严承诺。王一鸣认为,要加强对碳减排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需要加大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在这个领域,中美有合作空间。王一鸣还指出,欧盟的CBAM会增大中国及发展中国家产品出口难度,还可能演变为绿色贸易壁垒,最终也不利于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加强合作。另外,他认为,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对清洁能源补贴存在明显的对国外产业链的限制,美国清洁能源补贴(IRA)带来不公平竞争,不利于深化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高级科学顾问,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杜祥琬等就加强中美气候金融合作,推动中美绿色低碳发展等主题发言探讨,天合光能财务负责人吴森参与对话,呼吁中美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强对话合作。

吴森在对话中表示,长期以来,天合光能一直非常注重履行企业在绿色环保、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社会责任。2022年,天合光能用于环保的资金投入共计4.05亿元,主要用于公司污染防治,排放控制等设施设备的投资和运营,公司生产减少碳排放做出的具体措施,以及绿色生产持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面的成绩,实现节约能耗超过 3500 万度电,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 2.88 万吨。

2022年,天合光能与渣打银行完成符合《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下的首笔绿色银团贷款2.5亿美金,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设备生产,金融机构对天合在ESG信息披露和取得成绩高度认可。天合光能与WWF在2022年共同发起“清洁能源多一小时”活动,这是全球最大的环保公众活动“地球一小时”在中国发起的一项新的倡议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各界使用清洁能源,提高人们利用清洁能源的意识,共同为碳中和的未来做出贡献。

此外,天合光能还受邀参与COP27“中国角”边会, 并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环境、气候、经济效益多赢”为主题发表视频演讲;2022年,天合光能全系列210至尊组件获得产品碳足迹认证;同年11月,天合光能凭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创新实力获得气候创行者奖,成为2022年度唯一一家获得该奖项的光伏企业;2023年,天合光能义乌工厂荣获2022年零碳工厂(I型)证书,成为光伏行业首家经权威机构认证的零碳工厂。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全球累计出货量超140GW,相当于6.1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量,约等于在全球种了103亿棵树。

中美气候金融二轨对话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由清华大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哥伦比亚大学主办,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承办。本次二轨对话将围绕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贸易与碳市场、第三方国家绿色发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8次缔约方会议气候资金等双方所共同关注及具有合作潜力的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