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总投资116亿!天宸股份布局光储一体化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3-05-06 11:30:47

光伏赛道跨界玩家又现大手笔投资。

5月4日晚,天宸股份(600620.SH)抛出了一份超百亿级的光储一体化投资计划。

天宸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拟在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投资建设光储一体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1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80亿元。

上述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及20GW的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项目,其中项目第一期拟投建5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6GW的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项目。

对于转型光伏和储能领域的考虑,天宸股份表示,现有存量业务相对较为分散,有些已不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现有业务中出租车行业近年驾驶员紧缺现象日益突出、刚性成本持续上升、且面临“网约车”等其他业务形态冲击,竞争激烈;同时由于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商业办公性质的物业租赁也将会产生波动,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从稳定企业长期经营目标出发,公司有必要调整企业原有经营策略,积极谋求新的发展道路

对于光伏这个赛道而言,超百亿元的投资不足以为道,但如此大金额的投资,与这家房企的营收体量明显不匹配。

资料显示,天宸股份的主要经营业务有天宸健康城1A项目建设与销售、天宸康复医院建设、出租车客运、物业租赁等。2022年,天宸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2.44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为2.31亿元,占比达到94.95%。

而且,天宸股份的盈利表现也不尽人意。2022年,天宸股份归母净利润为3593万元,同比下滑70.8%,其多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也均为负值。

对比天宸股份2022年2.44亿元的总收入和不到5000万的净利润,拿116个亿投资光伏基地,无异于一次“蛇吞象”。

据了解,此次天宸股份并非首次宣布涉足光伏。早在去年2月,天宸股份便公告称,与华晟新能源拟按照80%:20%的股权比例,合资设立太阳能HJT异质结组件公司,共同开发和拓展太阳能HJT异质结组件及下游应用市场。

值得一提,在天宸股份之外还有多家房企进入光伏赛道,上一个从地产杀入光伏圈的房企是蓝光发展(600466.SH),在去年8月,这家房企与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投资设立新公司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蓝光伏),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发电业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等。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8月2日,TCL中环新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修订稿)。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0,000.00万元(含1,38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和TCL中环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

TCL中环2023光伏扩产TOPCon
2023-08-04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6月30日,弘元绿能徐州基地正式迎来16GW N型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产线量产效率可达25.6%。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欣,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程德志,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冉,弘元绿能总经理杨昊、徐州基地总经理张鹏飞等领导携各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开启弘元电池产业布局新局面,同时不断打通和完善弘元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

弘元绿能2023光伏扩产电池
2023-06-30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近日,上海锆辉光伏产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荆门举行。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会见客商,锆辉公司董事长杨从润签约并讲话;荆门市市长陈家伟见证签约,副市长周俊杰讲话,荆门市发改、经信、自然资源、招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钟祥市委书记周军致辞,市长杨孟富主持项目签约仪式。

上海锆辉2023光伏扩产光伏电池
2023-06-23
IDG资本发起投资!弘景天14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签约珠海金湾

IDG资本发起投资!弘景天14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签约珠海金湾

近日,珠海弘景天光伏组件项目签约仪式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项目总投资超88亿元,落户金湾区三灶镇新能源片区,达产后将实现总产值200亿元。

光伏组件2023光伏扩产光伏项目
2023-06-14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2024年3月13日中山大学毕冬勤于AFM刊发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新策略,通过在n-i-p太阳能电池结构中的 FAPbI3钙钛矿埋入界面处使用自组装桥接层来提高α-FAPbI3相稳定性。筛选了一系列多齿双膦酸分子,并证明具有最小空间位阻的依替膦酸(EA)表现最好。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9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武汉大学柯维俊、方国家、华南师范大学孟威威等使用对胍基苯甲酸盐酸盐(N-(carboxypheny)guanidine hydrochloride)起到多功能作用,从而改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稳态效率
2024-03-19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Nature:22.9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纪录!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卓越的光电特性而备受科学家的关注。尽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光伏技术之一,然而与实验室规模的PSCs相比,大面积PSCs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以及可重复性问题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在实际生产中提高大面积PSCs的性能,使其更具商业化可行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18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cience全面解读:SAM助力稳定85℃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作者开发了一个表面完全覆盖共价OH的金属氧化物基底,用于PSC的制造,以加强SAM的锚定位点。合成了一种具有高结合能量的分子,带有三甲氧基硅烷基团的(3,6-二甲氧基-9H-咔唑-9-基)三甲氧基苯硅烷(DC-TMPS),通过三齿锚定与化学吸附的OH表面形成高强度结合。最终得到的PSCs分别在0.08和1.01平方厘米下,实现了24.8%(经认证的24.6%)和23.2%的PCE。在标准照明条件下,经过1000小时湿热测试和在85°C下进行1200小时最大功率点跟踪操作后,设备分别保持了98.9和98.2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总投资116亿!天宸股份布局光储一体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