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一个关键变量×两大升级战略,解码正泰电缆突破之道

来源:今日正泰发布时间:2023-04-27 11:47:08

近期,得益于技术沉淀和产品结构的升级,正泰电缆捷报频传,连续中标国有大型电网企业招标项目,并创造了公司单笔中标新纪录!

立足“从低电压向高电压和高附加值升级的技术升级战略”与“深耕电网的营销升级战略”,把技术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正泰电缆五年来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作为正泰集团旗下子公司和智能电气产业成员之一,正泰电缆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实现市场突围的?

01、提前一年准备投标“敲门砖”

时间拨回到2021年。彼时,正泰电缆在南方电网的业务主要是装备电线与低压电缆,并寻求中压电缆领域的突破。在一次技术征求意见稿中,公司发现,里面提到了要求供应商提供防蚁型式试验报告,并且明确了“蚁巢法达到1级蛀蚀等级”试验方法。

凭借多年的技术经验,正泰电缆敏锐地意识到,这在日后或许会成为招标的新要求。由于该报告的检测周期需要一年,为此,公司快速决策,紧锣密鼓地推进试验报告策划和产品工艺研制、改进等工作,并在2022年12月12日取得了防蚁检测报告。

事实证明,这一决定颇有远见。在2022年11月的一次招标项目公告中,果然明确要求提供“蚁巢法达到1级蛀蚀等级”试验方法防蚁试验报告,有备而来的正泰电缆没有错过机会。之后的多次中标,都离不开它的“功劳”。

为了深入了解中压防蚁电力电缆生产和供货注意事项,正泰电缆特意前往业内专业检测机构,并进行市场调研,了解产品实际结构,对样品进行解剖分析。

“中标国有大型电网企业的招标项目,让电缆公司打开了中压电缆和架空绝缘市场,基本实现目标市场的全品类、全区域覆盖,这是一个历史性进步!”公司总经理胡寒立介绍说,公司将进一步了解供货、抽检验收的要求,做到从招标、投标、中标、供货、抽检验收全过程的技术支持。

类似的创新案例还有很多。2022年,正泰电缆在正泰国际平台下连续5年中标塞浦路斯国家电力局项目,通过持续不断的改进、创新,国内首次实现低压电缆SZ绞,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变,是永远的主题和法宝。对技术始终保持前瞻性,对市场始终保持敏锐性,灵活应变,敏捷响应,让正泰电缆赢得了主动和先机。

02、技术先行夯实主赛道优势

2018年及以前,正泰电缆产品系列主要以中低压电缆、电线产品为主。为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公司主动变革,制定了从低电压向高电压和高附加值升级的技术升级战略,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向多功能、全品类布局,蓄势突围。

2019年,正泰电缆成功开发110kV高压电缆并取得型式试验报告,正式进军高压领域;

2020年,成功开发220kV高压电缆并取得型式试验报告,同时在中压耐火电缆领域主导制定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

2021年,铝合金光伏电缆取得国内首批TUV认证,成功开发B1级防火电缆及新型铝合金电缆;

截至目前,正泰电缆累计取得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91项,软件著作权14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0余项......一系列突破,标志着正泰电缆在高压电缆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碳中和背景下,正泰电缆大力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倡导绿色环保,促进低碳转型,积极融入电力电气行业产业链碳生态圈。

2022年,公司获得浙江省首张电气电缆行业“碳足迹证书”。“有了这份证书,就能清楚看到产品在各个阶段的碳排放情况,可以从中发掘自身碳减排的可能。”正泰电缆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扫描证书上的产品二维码,小程序上就会自动显示浙江正泰电缆有限公司生产1 米 3×400电力电缆(ZC-YJV22 8.7/10(15)kV)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碳足迹值为140.60千克二氧化碳当量。

随着正泰电缆研发水平、制造能力、生产工艺的持续进步,每一项产品开发与技术沉淀都在市场端展现出其应有的价值!

就电网市场而言,2019年以来,从首次中标35kV电缆项目,到实现电网企业集招中压电缆、高压电缆的突破,再到如今电网业务涵盖国内18个省的150多个城市和地区,正泰电缆不断夯实主赛道市场竞争优势。

电线电缆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建设中最大的配套产业之一,在中国经济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年市场规模超万亿。随着电力、城市轨道交通、汽车等行业快速发展,特别是电网改造加快、特高压工程相继投入建设,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迅速增长。

未来,正泰电缆将立足浙江、山东、陕西三大基地,推动传统制造向先进“数智”制造转型,加速储能线缆研发与市场开拓,开发环保型改性聚丙烯(PP)绝缘电缆,推进新材料在线缆导体、端子防腐、护层涂敷等三方面的应用探索,提升电缆行业国际竞争力,向领先的全过程电力传输方案供应商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3月2日,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

光伏发电智慧电网
2024-03-06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3月1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4〕187号)。意见指出:到2025年,配电网网架结构更加坚强清晰,供配电能力合理充裕;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1200万台左右充电桩接入能力;有源配电网与大电网兼容并蓄,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开放共享系统逐步形成,支撑多元创新发展;智慧调控运行体系加快升级,在具备条件地区推广车网协调互动和构网型新能源、构网型储能等新技术。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2024-03-01
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余建国被查

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余建国被查

2月28日,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南方电网纪检监察组和贵州省毕节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南方电网余建国
2024-02-29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一个关键变量×两大升级战略,解码正泰电缆突破之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