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预计年底组件产能80GW,通威将如何消纳?

发表于:2023-04-11 11:28:31     来源:能源严究院

随着盐城、南通等组件生产基地开工建设,通威光伏组件的产能预计将在2023年底达到80GW,相当于2022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

但如此规模的产能将要如何消纳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通威通过斩获多个光伏组件大单,为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

1、屡获央国企大单

3月21日,通威组件传来捷报。该公司接连中标国家能源集团831.3MW、华润电力1.5GW组件采购,合计超2.3GW。

这是继去年9月中标华润电力3GW集采项目之后拿下的又一个央企大单,预示着通威在组件领域再度迈上一个台阶。

「能源严究院」获悉,除了国家能源集团、华润电力等央企外,通威还在积极争取三峡集团、广东省能源集团、华电等多家国企客户的组件订单。

对这位新入局的“组件新军”来说,要在高手云集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拿到这些订单殊为不易。这背后,离不开通威在组件产品方面的差异化优势。

据了解,通威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可以给客户提供P型与N型,并且尺寸覆盖182mm和210mm两种尺寸的企业。其中,P型182组件最大功率达到560W,210组件最大功率达到670W。

N型组件则采用通威TNC技术,相比同尺寸规格(182尺寸72版型半片组件)的PERC组件功率提升15-20w,同时具有高双面率、低衰减、更优温度系数、弱光响应好等性能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TNC技术是通威自主研发的高效电池技术,管式 PE-Tox&Poly成果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属于行业领先,并获评2022年度“零碳中国”十大创新技术。

事实上,该技术也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连续两次登上PIP期刊封面。

目前,通威TNC高效组件已经进入量产阶段,后续将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具优势的产品方案。

通威凭借产品性能的领先,赢得了2023年的开门红。因此通威此前扩充产能的布局,确实是适时之举。

2、海外订单加持

从硅材料到电池片,通威一直面向全球市场。

目前,通威高纯晶硅的出货量和市占率全球第一,电池片已连续5年全球产能规模和出货量最大,同时也是业内首个电池片出货超过100GW的光伏巨头。

得益于在上游领域积累的口碑,通威建立稳定高效的销售渠道。如今,通威大力推动光伏组件业务,通过这些渠道优势赢得多个海外订单。

去年12月22日,通威与澳大利亚Blue Sun Group举行线上合作洽谈会,双方达成一致合作意见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初步计划2023年在澳洲市场合作完成100MW通威高效半片组件出货。

这意味着,通威组件进军澳洲市场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时间来到2023年,通威组件“出海”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2月13日,通威与PVO international签署2023年400MW通威高效组件供应合作协议,并达成一致意见,推动双方合作关系进一步升级为泛欧洲战略合作。

仅仅12天后,通威与奥地利光伏知名企业Energy 3000 Solar GmbH签署三年1GW通威高效组件供应框架协议。不久后,该公司又与奥地利Minlea签署100MW光伏组件供应协议。

在直接与海外光伏企业合作的同时,通威还与国内企业携手出海。

去年12月31日,在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周年特别活动上,海兴电力与通威签署30MW高效组件供应合作协议,并约定将在2023年整合优势资源,携手拓展南非市场。

今年2月,通威又与中机公司达成700MW通威高效组件年采购框架协议。根据当前业务开展的需求预估,2023年实际年合作量将达1GW。此外,双方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最大化的发挥各自优势,快速升级合作模式。

一连串的海外签约动作折射出海外客户对通威组件产品的认可程度。通威的海外市场今年也变得更加令人期待,年底或将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3、80GW产能能否消纳?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1月光伏组件出口14.85GW,较去年12月增加32%,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有余;2月光伏组件出口14.82GW,同比去年增加6%。

在传统淡季光伏组件出口量接近去年旺季,这反映出海外光伏组件需求的增长超出预期。同时也说明开拓海外市场利润可观。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到2027年,中国光伏产量占全球比重将维持在60%~75%。海外市场仍将是中国光伏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测,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总量可能突破300GW,增量由高至低依次为亚太、欧洲、美洲及中东非地区。

其中,亚太地区以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增量最大;欧洲方面增量则来自德国、荷兰、西班牙,美洲方面增量来自美国、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加拿大。

今年第一季度,通威的足迹频繁出现在海外市场——1月,阿联酋、比利时;2月,西班牙;3月,波兰、荷兰、日本、法国、意大利。

可以预见的是,通威当前的光伏组件签约订单或许只是该公司组件订单量的冰山一角。然而事实是,通威目前面临的局面是订单等产能,而不是产能等订单。

在通威看来,该公司80GW产能完全可以消纳,同时80GW产能对于通威来说并不夸张。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