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忻州市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

来源:山西省太阳能协会发布时间:2023-04-10 20:59:42

4月6日,忻州市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县(市、区)要认真梳理2021年及以前列入年度建设规模的项目,针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认真研究分析项目未开工原因,对于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项目要提出项目清理和废止建议,为全市新能源发展腾出空间。尤其对于太重定襄系舟山风电项目、太重五寨李家坪二期、龙源静乐5万千瓦风电扩容项目、龙源神池5万千瓦风电扩容项目、山西乾盛忻府区5万千瓦光伏项目等长期无进展的项目,各相关县(市、区)能源局要进一步与项目企业沟通,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提出明确项目清理和废止意见。

原文如下:忻州市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

各县(市、区)能源局、各有关企业:

按照山西省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晋能源新能源发〔2023〕70号)和全市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会有关精神,推动项目按时按期建成并网,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

各县(市、区)能源局、各有关企业要按照全市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立足贯彻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立足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立足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这三个高度,充分认识新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各县(市、区)能源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在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做好协调调度,会同项目单位按照项目并网规定时间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要求,量化各阶段具体工作任务,主动靠前盯紧,增强服务意识,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各项目单位要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统筹资金安排,按照各时间节点要求,合理组织项目施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并网。电网企业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并网流程,推动项目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保障新能源项目按时接入电网。

二、实施项目动态管理

各县(市、区)要认真梳理2021年及以前列入年度建设规模的项目,针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认真研究分析项目未开工原因,对于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项目要提出项目清理和废止建议,为全市新能源发展腾出空间。尤其对于太重定襄系舟山风电项目、太重五寨李家坪二期、龙源静乐5万千瓦风电扩容项目、龙源神池5万千瓦风电扩容项目、山西乾盛忻府区5万千瓦光伏项目等长期无进展的项目,各相关县(市、区)能源局要进一步与项目企业沟通,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提出明确项目清理和废止意见。请各县(市、区)能源局于4月12日前将拟清理废止的项目上报我局。我局将按程序上报省能源局废止后,同等规模将纳入今年全市保障性并网项目中实施。

三、落实项目调度和定期通报机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会精神,我局将从今年4月开始对全市新能源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按月通报,通报结果将抄送项目所在县人民政府。为确保按月通报的准确性和严肃性,请各县(市、区)能源局进一步做好项目调度工作:

1、明确项目调度责任人。各县能源局(市、区)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填报,人员要相对固定,确保工作的连续性。

2、完整准确填报有关信息。各县能源局要准确完整完成项目调度相关表格填报工作。一是核准(备案)情况要依据发改委或审批局批准的文号填写;二是预计完工时间不得晚于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文件要求的并网时间;三是投资完成情况要能反映出项目建设进展;四是项目形象进度按照手续取得情况、场区施工情况、升压站施工情况和送出线路建设情况四部分进行描述。

3、同步报送有关现场照片及手续文件。照片报送方面,按月随调度表报送现场施工进度照片(拍摄升压站、场区、送出线路施工照片,“若场区为多地块组成,需拍摄至少两个地块施工现状,拍摄角度做到施工现场全覆盖),现场照片应与调度表中的形象进度相符。所有现场图片均需使用“元道经纬相机”手机APP拍摄,不得删除软件自动显示的各项地理位置和时间信息,拍摄日期为月报前5个日内,拍照时要能显示经纬度,照片水印应包含企业项目名称及照片内容简述。手续文件报送方面,每月报送项目本月内所取得的各级有关部门项目建设手续批复文件PDF,取得手续情况应与调度表中手续办理情况相符。

4、按时报送调度信息。各县(市、区)能源局务于每月第三个工作日前将截止上月月底项目建设有关调度信息报送我局,调度信息应包括调度表格、现场照片及有关审批手续等方面,未按时报送的县(市、区)将在月度通报中按本月无进展通报。

四、重视事中事后安全监管

各县能源局要督促项目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加强全流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控,严防生产经营安全事故事件发生,确保我市风电、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发布住宅屋顶太阳能补贴指导方针草案

印度发布住宅屋顶太阳能补贴指导方针草案

近日,印度MNRE发布了总理Surya Ghar Muft Bijli Yojana计划的指导方针草案,该计划旨在通过中央政府补贴,帮助1000万户家庭安装屋顶太阳能(RTS)发电设施。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安装屋顶太阳能,每月为1000万户家

印度住宅屋顶太阳能补贴
2024-04-23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拜登政府正酝酿撤销对进口双面太阳能组件的关税豁免政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上个月23日,QCells公司正式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递交了请愿书,请求取消这一豁免政策。回顾历史,2019年6月,美国政

美国太阳能组件关税
2024-04-22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第三届中国能源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交流大会以“坚守网络信息安全 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矿山等行业相关的头部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校和信息技术企业的专家与会,着重探讨在当前技术背景和行业发展形势下,能源企业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政策趋势、技术方案和实践经验。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4-23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4月21-22日,一年一度的SUN·Day追光者节在合肥隆重举办。新能源行业终端用户、渠道伙伴、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3500余名嘉宾现场参会,超800万观众通过直播矩阵在线“过节”。

阳光新能源阳光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
2024-04-22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9亿千瓦,同比增长14.5%。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6亿千瓦,同比增长55.0%;风电装机容量约4.6亿千瓦,同比增长21.5%。

太阳能发电风电电力
2024-04-22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3月份,规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火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其中,规上工业火电同比增长0.5%,增速比1—2月份回落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水电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核电下降4.8%,1—2月份为增长3.5%;规上工业风电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加快1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4-16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4月2日,山东高速集团菏泽38.125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定陶区举行开工仪式,市委书记张伦致辞并宣布项目开工,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其峰,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建如,省国资委总会计师王志刚,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周生宏出席,副市长肖友华主持。

山东高速风电项目新质生产力
2024-04-07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忻州市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