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华北能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光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进华北区域能源监管转型

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发布时间:2023-04-10 10:29:59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进华北区域能源监管转型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童光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华北能源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保障区域能源供应安全,服务地方能源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区域能源监管转型。

直面挑战、担当尽责,探索能源监管转型之路

2022年,华北区域重大活动保电任务重、要求高,能源保供形势严峻复杂,华北能源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党组工作部署,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保障了大电网运行安全,维护了人民群众用电用能切身利益。一是守住了区域能源供应安全的底线。针对部分地区天然气合同难以落实、电煤长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积极与政府部门、能源企业协商,从推动项目投产到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建立全链条的区域能源保供体制机制。在保供特殊时段,针对大秦铁路运力受阻及天津市、河北省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缺口等问题加强组织协调,对内蒙古自治区13家重点煤炭企业开展核查,当好区域能源保供的先锋官。在华北电网度夏负荷接近3亿千瓦,省级电网负荷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各省区未发生有序用电。二是全面完成国家能源局部署的监管任务。华北能源监管局贯彻落实“四个安全”治理理念,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方面多重发力,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保电任务,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修订完善市场条款,规范电力中长期交易秩序,积极推进绿电交易,北京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全年绿电交易电量达6000余万千瓦时。发挥能源监管比较优势,组织开展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电力规划中期评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与行政执法并举,不断提升12398投诉调查处理质量。全力推进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实现行政许可全程网上办理和许可办理“一次不用跑”。三是探索能源监管转型初见成效。在2022年的监管实践中,华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带领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构建服务地方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的工作定位,常态化组织区域能源保供动员会、形势分析会、工作协调会等,遵循理论指导,大胆创新实践,提出了建设“规划建设、保供协调、应急处置”3个平台和配套机制建设的总体思路。

谋定而动、重心下沉,深入思考监管转型方向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作出战略部署,国家能源局要求我们坚持节约优先,以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为牵引,以能源清洁供应保障为支撑,以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为重点,加快推动能源结构从高碳向低碳转变。这对能源监管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华北能源监管局主动适应能源监管新形势、新任务,优化调整监管定位,力求手段方法创新。

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能源监管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区域能源发展与安全,把握方向、找准定位,积极谋划监管转型,推动监管重心下沉。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好地方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贴身服务。按照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部署,深入企业、政府部门开展调研,真正知道基层在想什么、地方在急什么、群众在盼什么。我们作为国家能源局的派出机构,要按照李强总理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答记者问时提出的政府部门要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的要求,积极发现和推动解决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针对区域内各地能源发展的不同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建议,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分析,打造研究型监管机构。监管机构要履行好监管职责,必须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方向,站在区域能源发展的前沿,主动开展政策研究。华北能源监管局将围绕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围绕国家能源局监管工作要点,聚焦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在基础数据、供需形势、能源政策等方面,组织相关专业力量开展研究,力争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三是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推动能源监管数字化转型。华北能源监管局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区域能源监管信息平台,全面梳理区域能源基本情况,加大对安全、市场、行业、稽查、资质等业务重要数据的分析,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能源监管效率。谋划业务办与省级能源信息平台对接,充实省级能源监管信息来源,进一步夯实区域能源监管信息化基础。

搭建平台、完善机制,走好监管转型每一步

华北能源监管局将围绕能源保供这一主线,建立完善能源监管“三个平台、一套机制”,将能源监管转型措施落细落实。一是建立完善能源规划建设监管平台机制。加强与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相关研究机构、重点能源企业的沟通联系,以能源规划专项监管为切入点,了解分析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协调推进规划实施。充分运用重点煤电项目库和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项目库,动态监管规划重点项目实施,服务能源行业优化产能,为供应保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建立完善能源保供协调平台机制。建立电煤、电力、天然气“三个长协”监控预警制度。健全年度、季度供需形势分析机制,提前分析预判特殊时期能源供应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建立会商机制,及时处置电力外送能力、电煤储备不足等关键问题,堵住漏洞风险,切实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三是建立完善能源应急处置平台机制。以电力专委会为载体,建立完善双周预防、月度风险管控等工作机制,切实做好能源安全应急协调工作。加强电力应急管理基础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应急能力建设评估,督导有关电网企业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督导地方政府与相关企业做好冬季天然气应急保障工作,提升煤改电、煤改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四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用能体验。依托12398能源监管热线,做好“获得电力”“普遍服务”等重点监管,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积极稳妥实施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

当前国际能源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全球高通胀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许多挑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目标的驱动下,国内能源行业正处在转型的关键阶段。华北区域能源行业担负着保供与安全的政治使命,也承担着发展与探索的改革任务。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能源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以建设“三个平台 一套机制”为抓手,奋力推进华北区域能源监管转型,开创监管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安徽: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安徽: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3月6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2024年工作要点》,文件指出抓好能源低碳转型,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风电乡村振兴工程、分布式光伏配储工程(试点),扩大新型储能电站装机规模,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4%左右。全力推进桐城、宁国等在建抽蓄项目建设,按计划核准抽蓄项目,规范有序推进新型储能电站建设。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更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持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倍增工程。

光伏发型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08
两会丨关于光伏可再生能源、碳中和、绿色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的18个金句!

两会丨关于光伏可再生能源、碳中和、绿色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的18个金句!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两会新型能源体系可再生能源
2024-03-05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强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节能降碳
2024-02-27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国务院副总理对能源作出部署

国务院副总理对能源作出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9日在北京出席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能源供应
2023-11-11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抓好能源保供和结构调整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抓好能源保供和结构调整

今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的重要指示,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全力抓好能源保供、重大项目建设和能源结构调整等工作,协同推进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现代能源能源供应光伏
2022-11-17
国家能源局: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也取得积极进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1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也取得积极进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1亿千瓦

我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确保能源安全至关重要。最近几年,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记者今天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我国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将有力保障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能源供应非化石能源
2022-10-20
任京东: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任京东: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任京东表示,目前北方地区正在陆续进入冬季供暖期,我们正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国家能源局任京东能源供应
2022-10-17
事关电力安全!国家能源局印发重要通知

事关电力安全!国家能源局印发重要通知

11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电力安全事故调查程序规定》的通知,为进一步规范电力安全事故调查程序,国家能源局组织制定了《电力安全事故调查程序规定》,替代原国家电监会令第31号(以下简称31号令)主体内容。《规定》共39条,主要内容涵盖了电力安全事故调查程序全过程,包括事故调查程序的适用范围、事故调查组的组织、事故调查措施、事故调查报告形成以及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等。

电力安全能源监管
2023-11-15
光伏项目202个!2021年1月甘肃电网“两个细则”执行结果的通知

光伏项目202个!2021年1月甘肃电网“两个细则”执行结果的通知

近日,甘肃能源监管办公布关于2021年1月份甘肃电网两个细则执行结果的通知,光伏项目达到202个。

甘肃能源监管光伏项目
2021-02-27
华北、东北能源监管局联合启动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能源监管任务现场监管工作

华北、东北能源监管局联合启动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能源监管任务现场监管工作

为集中做好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能源监管任务,减轻地方政府和能源企业负担,2020年9月8日,华北能源监管局和东北能源监管局共同在呼和浩特市组织召开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能源监管任务现场监管工作启动会。华北、东北能源监

能源监管重点能源项目国家政策
2020-09-15
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难 能源局通报6月能源监管情况

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难 能源局通报6月能源监管情况

2020年6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一、基本情况2020年6月,国家能源局12398热线共收到有效信息8553件,环比增加2.83%,同比增加7.50%。按诉求性质分类,投诉564件,占有效信息的6.59%;举报13件,占有

分布式光伏能源监管国家能源局
2020-07-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华北能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光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进华北区域能源监管转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