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CPIA:预计2023年全球新增装机280-330GW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3-16 18:19:28

3月16日,由中山大学、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十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隆重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行业发展部副主任王青在会上表示:“2023年全球新增装机(交流侧)可能达到280-33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95-120GW。

2023年1月,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王青表示,工信部这一政策涉及光储端信等领域,把芯片、软件、操作系统等面向新能源发展的关键信息产品列入在其中,对光伏行业而言是一项利好。通过光伏行业的发展,带动一些服务于光伏行业的关键信息技术和产品,也成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猛。从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来看,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7.3%。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达到1.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8%,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2022年新增装机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36.3GW,同比增长41.8%;分布式光伏新增51.1GW, 同比增长74.5%,二者基本呈现4:6格局。分布式新增装机大幅增长,同比涨幅超过70%。从市场分布情况看,河南、山东、浙江、河北、江苏、广东名列前茅。其中河南、山东、河北是传统的户用分布式大省,而浙江、江苏、广东在工商业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进出口方面,硅片、电池、组件的出口总额突破了500亿美元,组件的出口额和出口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从出口区域分布情况看,欧洲市场占主流,大洋洲、美洲也占据重要份额。去年,欧洲市场同比增长超过100%,占出口总额的46%,占比持续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欧盟、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大力推进本地化补贴,方式包括直接对电站进行补贴、对本地产品采取优惠等,鼓励使用本地产品,补贴范围包含光伏几乎全产业链。此外,欧美、印度等地,依然在采用关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等方式,甚至通过政治性手段限制光伏产业的出口。地缘政治、新冠疫情以及所谓的霸权主义,对整个光伏产业链带来的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

对于国内光伏行业发展,王青表示,当前国内光伏行业欣欣向荣,光伏市场在蓬勃发展。但也需要关注是否会出现无序化竞争、产能过剩等问题。预计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直流侧)可能达到280-330GW,其中国内新增光伏装机95-120GW。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CPIA:预计2023年全球新增装机280-330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