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央行行长:清洁能源贷款利率1.75%

来源:光伏全球发布时间:2023-02-06 11:09:12

2023年2月4日,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易纲表示:2021年,人民银行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按照市场化原则,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领域内的企业提供1.75%的优惠利率贷款。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再贷款超3000亿元,支持商业银行发放碳减排贷款5100多亿元,2022年带动碳减排超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附讲话全文:

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23年2月4日)

尊敬的尹力书记、黄润秋部长、殷勇市长、周亮副主席,各位女士、先生,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通州参加今天的活动。首先,我代表人民银行,祝贺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正式启动!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绿色金融和我国绿色转型的思考。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并向国际社会作出“30/60”目标承诺。这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将会产生极大影响。转向绿色低碳的内涵非常丰富,集中在一点上,就是减少碳排放。在这个过程中,绿色交易所能发挥什么作用?我体会主要有两点:一是排碳具有外部性,排碳企业和用户没有为排出的碳付出应有成本,所以对社会有负的外部性,排碳多的单位是以自己的低成本实现盈利,但对整个社会和公众造成了负的外部性。未来绿交所就是要逐步把负外部性内部化,使碳定价逐步接近其社会成本,谁排碳谁承担成本。同时通过强化信息披露要求,让社会知道是谁排的碳,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这是绿色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是稳步降低绿色溢价。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相关技术发展非常快,成本降得很快,但是总的来说目前绿色能源的成本还是要比传统能源要高一点,高出的部分就是绿色溢价。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等就要逐步把绿色溢价给降下来,使企业、家庭愿意选择用绿色能源,从成本方面让大家觉得物美价廉,愿意自觉地使用。所以,我们启动绿交所推动绿色转型,虽然工作很复杂,但意义重大。

2021年,人民银行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按照市场化原则,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领域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比如,人民银行按照1.75%的利率给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期限合理,利率也有优惠。但接受央行低成本资金的金融机构,要承诺对外披露发放碳减排贷款的余额、利率及相应碳减排效应等信息,并接受第三方独立机构的核查和社会监督。这对于引导绿色理念,转变经济主体行为,推动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具有积极意义。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再贷款超3000亿元,支持商业银行发放碳减排贷款5100多亿元,2022年带动碳减排超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我们还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担任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牵头制定《G20转型金融框架》,并在去年11月的G20领导人巴厘岛峰会上通过,成为各国发展绿色金融、促进低碳转型的指引。我们还与欧盟委员会有关部门共同发布绿色目录。世界各地对绿色内涵的理解并不统一,需要协商,逐步提升绿色目录趋同性。近两年多来,我们和欧盟委员会一直在推进绿色目录趋同工作。去年,我们发布最新一版的绿色目录与欧洲的趋同率达到80%。

人民银行一直支持北京市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北京市绿色金融、绿色转型多项指标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截至2022年末,北京市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超1900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市场。我国碳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全国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具有很大潜力。我们将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发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创新更多碳金融产品,更好服务碳市场参与主体,推动降低绿色溢价,在引领带动绿色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大家!

标杆的力量

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暨2022年度光能杯颁奖典礼

2023年2月15-16日中国·苏州

扫码点击报名,期待您的莅临。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4月9日,山东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能源和产业转型的若干措施》。文件指出,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重点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核能等新能源发展;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等传统能源转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储能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

绿色金融体系能源转型碳减排
2024-04-11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在绿色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企业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碳减排的重要力量。但是,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如何准确计算碳减排带来的好处,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衡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本文将深入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
2024-03-27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重,新能源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作为清洁能源的两大巨头,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一直在新能源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光伏与风电各有优势,谁将在未来的能源时代中更胜一筹?光伏发电与风电发电哪个前景好呢?这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光伏发电风电碳减排
2024-03-19
两会聚焦 | 章建华:积极推动全球公平公正碳减排

两会聚焦 | 章建华:积极推动全球公平公正碳减排

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强调“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到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能源发展无疑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议题之一。如何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如何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如何因地制宜加快发展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接受记者独家专访。

两会章建华碳减排
2024-03-11
河南开始申报2017年清洁发展委托贷款项目

河南开始申报2017年清洁发展委托贷款项目

各市县财政局,省直有关部门:清洁发展委托贷款(以下简称清洁贷款),是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向省级财政部门提供的有利于产生应对气候变化效益的优惠贷款。截至目前,国家已批复我省12个项目,贷款总额

清洁能源清洁能源贷款河南光伏市场
2017-03-01
认证纳新丨三钧CV线缆通过8mm²及以下规格认证

认证纳新丨三钧CV线缆通过8mm²及以下规格认证

近日,三钧获得CV线缆8mm²及以下全新规格认证,作为一家专注于能源连接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三钧始终以创造更优质的能源产品、更可靠的能源连接为己任。

三钧光伏电站绿色能源
2024-04-12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表示,把绿色能源和绿色算力合在一起,是全球的一个发展方向,青海尤其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做过测算,把新能源全部风光电加储能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不管在青海海南还是青海海西,如果直接用于算力中心,可以做到完全是100%绿色能源+绿色算力。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这个方向非常有意义。我们期望能和与会相关企业家一起共同合作推动绿色能源+绿色算力项目。

天合光能高纪凡绿色能源
2024-04-01
风向标 | 这个光伏重镇又有新浪花?

风向标 | 这个光伏重镇又有新浪花?

一道优加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战略布局,积极投身江苏新能源领域,致力于推动江苏的绿色能源发展。2024年4月1日,一道优加将在江苏淮安召开招商大会,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共话绿色能源发展未来、共创辉煌新章。

一道优加绿色能源分布式光伏
2024-03-25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3月18日-20日,盛大的南非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在现场中,迈贝特携新兴光伏产品亮相展会,为参会者创造不同安装场景的光伏视觉盛宴。

迈贝特绿色能源光伏市场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央行行长:清洁能源贷款利率1.75%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