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乐凯胶片范云峰荣获“航天创新奖”

来源:乐凯胶片发布时间:2023-01-30 08:51:18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记航天创新奖获得者 范云峰

范云峰自2007年开始一直从事高分子材料相关研究,到如今15余年。作为高分子材料改性/制造方面的学术专家,他带领项目团队承担了乐凯胶片“十四五”重点技术课题“改性聚丙烯多层共挤技术”的研究,并作为技术团队核心成员承担河北省重点研发项目“共挤型无氟背板关键技术”的技术攻关。

范云峰项目团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了“改性聚丙烯多层共挤技术”的研究方向,狠抓基础技术研究。他启发团队从问题表象挖掘问题根源,带领项目团队完成聚丙烯极性增粘、增刚增韧、耐环境老化、层间粘结稳定、耐高温开裂等多项核心技术的开发,有效推动了老产品技术升级并取得了新产品技术突破,及时协调内外资源完成产业化,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把握趋势,鏊战攻关

YPP系列背板开发之初,范云峰作为项目负责人,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坚定信念,带领团队创造性地开发出光伏板块的支柱产品——YPP系列背板。完成YPP背板开发后,他紧抓产品性能优化,使YPP系列背板保持充分的市场竞争力。他指导技术人员研究过氧化物存在下聚烯烃高温流变特性,根据研究结果构建了更稳定、更强内聚力和更高交联效率的树脂体系,将YPP背板的耐温性大幅提升。同时,他提出了建立良好浸润性、极性胶接体系的构想,并制定计划逐步实施,最终攻克聚丙烯极性增粘技术难题,项目荣获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2019-2020年技术创新项目奖二等奖。2020-2021年,YPP系列背板凭借傲人的销售业绩,对乐凯胶片光伏业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2018年,整个光伏行业因受伊索“3A”背板(尼龙共挤背板)影响,范云峰带领团队亲自开展实验设计,确定耐候聚丙烯材料作为光伏背板的可靠性,并转身投入预研聚烯烃共挤背板的工作中。经过两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等待,聚烯烃共挤背板正式立项,聚烯烃共挤背板的研发工作也在范云峰的带领下稳步起航。项目团队明确了开发全球一流产品的技术定位,范云峰对主导产品创造性地进行功能分层和结构设计,指导技术人员研究添加剂反应黄变规律,使背板湿热老化黄变得到有效遏制,成功组装热斑模拟器并快速突破热斑开裂行业难题。终于,无氟共挤背板MOw1产品在挺度、湿热老化黄变、层间粘结稳定性、耐热斑开裂、耐热氧老化等多个维度具有明显性能优势,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2022年,无氟共挤背板迎来发展机遇,为了让产品快速走向市场,范云峰多方寻找线索,千方百计与外部企业沟通对接,克服疫情影响多次实地考察,竭力寻求产业各环节配套,指导技术人员制定生产全过程检验方法,开展工艺技术研究,逐步理顺工艺和管控过程,最终产品获得客户充分认可,实现了稳定生产。

凝心聚力,悉心栽培

公司于2021年初成立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研究室,发展至今,团队规模已扩大到13人。研究室成立后,范云峰为增强团队成员责任心、提高研发设备保障率制定了多项管理规定;为使研发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将工作流程梳理得更加合理;为提高项目团队工作热情,培养核心技术人员树立标杆;为提升团队凝聚力,适时组织开展团建活动。与此同时,范云峰定期组织专业技术、技能培训,以提升技术人员技能水平;根据技术人员能力特点,安排不同项目,在研发过程中时时督促项目进展,有针对性地对成员给予及时地指导和帮助。为历练科研人才,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均分配项目独立承担,并且培养出两位有充足研发经验的项目组长。在范云峰的指导下,团队先后取得了乐凯胶片“创新团队”荣誉称号、乐凯胶片“青年文明号”称号、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六好班组”称号;团队成员荣获乐凯胶片“创新个人”“先进工作者”称号。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2017年,范云峰荣获乐凯胶片“创新个人”称号;2020及2021年,范云峰相继荣获乐凯胶片及中国乐凯“劳动模范”称号;2022年,范云峰更是凭借自己突出的业绩一举摘下航天创新奖的桂冠!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范云峰在乐凯乃至航天镌刻的锦绣画卷里,用自己不凡的业绩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乐凯胶片:航天技术助力“碳中和”

乐凯胶片:航天技术助力“碳中和”

2021年我国光伏背板需求量约6.9亿㎡,同比上升约52.6%,若按每GW光伏组件消耗500万㎡背板计算,全球全年背板需求量约8.3亿㎡,目前国内背板企业总设计产能已经约8亿㎡,光伏背板国产化率超90%。

乐凯胶片光伏胶膜光伏材料
2022-10-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北实践】乐凯集团:风雨一甲子 创新赢未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北实践】乐凯集团:风雨一甲子 创新赢未来

乐凯集团前身是新中国第一个电影胶片制造厂保定电影胶片制造厂,是诞生于一五期间、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老牌国企。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市场竞争的风吹浪打,乐凯集团凭借着惟创新者胜的理念,几经坎坷,几度重生,始终挺

乐凯集团太阳能电池背板乐凯胶片
2021-04-06
乐凯胶片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辅材企业”大奖

乐凯胶片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辅材企业”大奖

2021年3月3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

乐凯胶片2020光能杯颁奖最具影响力辅材企业
2021-03-03
乐凯背板连续三届荣获莱茵“质胜中国”光优背板优胜奖!

乐凯背板连续三届荣获莱茵“质胜中国”光优背板优胜奖!

第六届TÜV莱茵质胜中国光伏盛典于今日在苏州希尔顿召开,本次活动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光伏产业发展,现场汇集了200多位行业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共同探讨趋势热点和危机应对,为光伏行

光伏盛典质胜中国乐凯胶片
2020-07-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乐凯胶片范云峰荣获“航天创新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