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发布《关于尽快推进我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议》

来源: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11-24 15:24:05

11月23日,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尽快推进我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议》,文件指出,发展光伏等新能源势在必行,政府要尽快研究推进模式,解决影响推进的瓶颈问题,先易后难,先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及工商业厂房屋顶,兴起建设屋顶光伏的热潮。

全文如下:

关于尽快推进我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议

在我国“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及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和清洁能源岛的大背景下,我省能源产业结构将从传统化石能源为主转变为以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为主。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通知》明确,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乐东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西南部,介于北纬18°24′至18°58′,东经108°39′至109°24′之间,年平均气温25.1℃年,平均辐射资源为6260.2MJ/m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QX/T89-2018《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乐东县处太阳能资源丰富程度等级为资源很丰富B区,适合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有较高利用价值。

乐东县拥有较好的光伏资源和屋顶资源,根据本地光照条件和屋顶资源情况,结合国家能源局政策要求,总体建设规模约为18.87万千瓦。其中:

1.jpg

乐东县整体区域拥有丰富的光照和屋顶资源,大力发展屋顶光伏产业可以提升资源的综合利用,优化电源结构,居民用电基本能够实现自给自足,同时能够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创造就业岗位,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政府尽快研究推进我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发展光伏等新能源势在必行,政府要尽快研究推进模式,解决影响推进的瓶颈问题,先易后难,先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及工商业厂房屋顶,兴起建设屋顶光伏的热潮。

二、结合乡村振兴,鼓励居民利用屋顶建设光伏项目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结合利用居民屋顶优质资源发展光伏项目,既可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同时可带动和提升农村居民的绿色用电水平和生活水平,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答复及办理情况:2022年4月15日在海口组织召开了乐东黎族自治县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评审会专家组对申报单位提交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建设方案进行评审,依据评分标准,专家组对5家企业提交的项目建设方案从企业资质、业绩、前期工作深度,以及项目设计、设备选取、施工、运维、管理等方案的合理性、可操作性、科学性等多维度进行评分。经专家组研究,建议择优选取由报单位承接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2022年6月13日,卞晓燕常务副县长在县政府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原则同意根据2022年4月15日在海口召开的专家评审会评分结果,将排名前两名的企业(远景能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乐东发电有限公司)作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推进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本月政府常务会议将审议该事项,明确开发主体和建设范围,继续加快推进我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


责任编辑:张同学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南方能监局主动对接服务新建光伏项目 特别是配套储能设施安全管理

南方能监局主动对接服务新建光伏项目 特别是配套储能设施安全管理

近期,南方能源监管局主动对接海南新建光伏项目,就安全管理、电力业务许可、并网接网等情况开展上门服务。

海南光伏市场光伏储能光伏项目建设
2022-12-13
投资成本≥5元/W,海南澄迈县集中式光伏项目遴选方案发布

投资成本≥5元/W,海南澄迈县集中式光伏项目遴选方案发布

9月28日,海南省澄迈县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文件提出,在全县范围内实行总量控制,每年新增建设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万千瓦。对有建设需求的企业,向县发改委集中进行申报,通过组织比选的方式遴选综合评价最高的项目实施。

集中式光伏光伏项目建设海南光伏市场
2022-09-29
海南澄迈发布集中式光伏建设申报通知

海南澄迈发布集中式光伏建设申报通知

4月11日,澄迈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澄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澄迈县农业农村局、澄迈县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本通知自2022年5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

海南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建设集中式光伏项目
2022-04-13
海南:2025实现碳达峰 清洁能源占比83%

海南:2025实现碳达峰 清洁能源占比83%

日前,记者从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海南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全面推动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加大推行去煤减油力度,加快构建以清洁电力

碳达峰清洁能源海南光伏市场
2021-02-07
福建云霄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进试点县工作方案印发

福建云霄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进试点县工作方案印发

日前,福建省云霄县人民政府印发《云霄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进试点县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根据福建省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方案要求,以我县上报的试点方案为主要依据,列入整县推进范围的屋顶分布

福建光伏市场整县推进分布式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3-07-09
福建诏安县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福建诏安县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6月26日,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人民政府印发《诏安县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建(构)筑物安装光伏电站后的最高高度必须符合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其中,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高度应高于

福建光伏市场整县推进分布式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3-06-27
268MW!江西整县开发试点项目2023年5月竞争性优选结果公示

268MW!江西整县开发试点项目2023年5月竞争性优选结果公示

6月5日,江西开发区三年行动计划、整县开发试点及全省其他屋顶光伏项目2023年5月竞争性优选结果发布,共计57个项目,规模268MW。原文如下:根据《江西省整体推进开发区屋顶光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江西光伏市场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竞争性优选项目
2023-06-06
湖南新邵县1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湖南新邵县1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9日,新邵县在新邵经济开发区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县委书记陈历贤宣布开工,县委副书记、县长贺朝晖主持活动。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9.52亿元,计划年度投资

湖南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开工整县推进分布式
2023-01-31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在新能源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今天,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节约土地、就近消纳等优势备受青睐。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不少项目却遭遇了立项失败的尴尬局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看似前景光明的项目折戟沉

屋顶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发布《关于尽快推进我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