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索比海外直播】印尼要成为GW级光伏装机国,中国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发表于:2022-09-21 13:41:44     来源:索比光伏网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的可再生能源进展却相当缓慢。对煤炭的严重依赖使国家能源转型频频受阻。当地太阳能发展,尤其是屋顶分布式,存在巨大潜力,却迟迟未见开发成效。热带岛屿国家,全年光照充足,全球人口第四,装机量却在兆瓦级别。印尼要如何成为吉瓦级光伏装机国,中国企业的机会又在哪里?下周四22日下午四点,索比海外携伯克利能源,量子动力亚洲私人有限公司及TÜV莱茵为您详细解读印尼市场,敬请关注!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的可再生能源进展却相当缓慢。2019年,可再生能源仅占能源供应总量的8.8%,远低于到2025年占比23%的国家目标。自国家能源部于2015年制定目标以来,这一数字仅增加了3% 。尽管是一个由17,000个岛屿组成的热带群岛国家,全年阳光普照,但印尼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在G20国家中却是排名最后。 目前,印尼仍严重依赖煤炭,但如果太阳能装机量能持续激增,它可能会对该国产生变革性影响。

近年来,印尼政府正大力推动当地太阳能发展,尤其是屋顶光伏项目。早在2017年,印尼政府就发起了一项名为“全国百万太阳能屋顶运动”的倡议,以鼓励建筑物使用太阳能,并于2018年出台了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第49号条例,且在2021年出台了新规,这些都是为了确保该国能够到2030年将排放量减少29%。

图:印尼近十年光伏装机情况(MW)

根据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的数据,从2018年底到2021年11月,私人屋顶光伏用户的数量增加了7倍多,约4,500个,装机容量从1.5MW增加到44MW。

根据研究机构基本服务改革研究所(IESR)的数据,印尼的户用屋顶太阳能潜力达194–655 GWp。从市场角度来看,并考虑到业主的经济能力,可实现17.8%的装机量。

印尼太阳能协会预测,屋顶光伏的装机容量明年可能达到1GW,并从2025年开始每年增加3-5GW。

印尼正努力实现其可再生能源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它需要在未来几年进行大量投资。中国作为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者之一,为印尼提供了许多机会。然而,两国都需要做更多功课,才能挖掘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宝贵潜力。

中国目前是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全球领导者,占全球容量的近三分之一,累计容量约为340GW。是美国的2.7倍。 尽管中国在海外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刚刚起步,但在一些国家却在迅速增长,比如印尼。

中国在印尼能源领域的足迹可以追溯到印尼的一些煤电厂、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以及冶炼厂。目前,中国正试图扩大其投资组合,包括印尼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例如建造印尼最大的水电站和建立太阳能电池制造产业。印尼当地制造商也越来越依赖进口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来生产太阳能光伏板,因为目前当地没有公司来做该类生产。

而对中国来说,印尼在光伏组件,尤其是光伏电池方面,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市场。雅加达关于屋顶太阳能光伏的新法规为户用和工商业消费者开辟了巨大的光伏市场。自2018年12月该法规出台后的第一年,就有近1000 个新的太阳能屋顶装置。随着政府鼓励在政府建筑物上安装光伏,这种机会会进一步增加。

中国光伏电池降价也有效推动了私有装机量,因为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的电力比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出售的电力便宜。此前大型电站和私有电站的发电价格对开发商和消费者并没有吸引力,但在市场压力和电力成本均下降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印尼公司正在转向太阳能发电。当地安装商表示,以前唯一可用的来自西方国家的系统现在也贵了10倍,同时,新的融资方式,例如为工商业用户租赁太阳能电池板,也有助于企业投资太阳能。

然而,机遇往往隐含着挑战,安装商在面对如此向好的市场条件时,却承受着来自政府的压力,比如难以从国家电力公司获得安装许可证。在某些地方,获得许可证可能需要数月,这堪称是他们实现其业务目标的最大障碍。

除此之外,国家电力公司对愿意安装屋顶光伏的公司还提出了额外的要求,因为安装太阳能将不可避免地减少国家电力公司的收入,且太阳能长期租赁合同中提供的费率平均比电力公司提供的电力低10%至15%,因此电力公司要求公司需保证实际计算出的最低用电量要高于实际使用量,从而导致了更高的电价。这背后反映出的是印尼国家财政资金紧张和政策不一致的现状,印尼太阳能协会负责人表示,财政拮据是太阳能在该国尚未广泛使用的一个主要原因。

另外,光伏发电无法存储也影响到太阳能使用的普及率。他们需要可以24小时运行的发电厂,但目前只有煤炭和水电等热能才能满足这一要求,储能技术在印尼仍然很昂贵。

但印尼太阳能协会负责人表示,未来会敦促政府出台更多推动使用太阳能的强制措施来助力国家实现能源转型。

9月22日星期四下午四点,索比海外携伯克利能源,量子动力亚洲私人有限公司及TÜV莱茵为您详细解读印尼市场,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