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背板行业依托光伏产业发展的广阔蓝图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2-09-15 08:33:11

2022年第二季度,头豹研究院对光伏背板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发布《光伏背板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本报告旨在分析中国光伏背板行业市场环境,对光伏背板关键性能进行剖析,以及对光伏背板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核心摘要:

光伏背板广泛应用于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在国家政策的整体推动下,光伏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同时将带动背板行业的快速发展与规模扩张。目前背板行业整体呈现,含氟背板为主,玻璃背板为辅,非氟背板较少的市场格局。近年光伏背板行业毛利率具有显著的下降趋势,行业头部5家企业最低已降至10%以下,主要由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企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趋势或将得到缓解。

光伏背板定义与分类

光伏背板广泛应用于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根据材料分类可主要分为含氟、非氟与玻璃背板。

光伏背板行业现状分析

光伏背板行业呈现,含氟背板为主,玻璃背板为辅,非氟背板较少的市场格局。

含氟背板由于其良好的产品效果与较长的使用寿命,持续被行业认可为主流选择,但考虑到发电效率、成本、与环保等因素,导致市场占比呈下降趋势;玻璃背板采用无机材料玻璃,具备较好的耐候性与阻隔性,双面玻璃亦可增加组件的机械性能,且材料易回收,但整体的制作、运输、安装与运维具备一定难度,且实用效果还需进一步验证,目前市场需求呈增长态势,但与含氟背板的市场占比尚有较大距离。

非氟背板虽然容易回收或处理,但其材料本身特性存在明显劣势,较难实现长期的有效运行,不是行业的最佳选择,市场占比长期难以提升。

光伏背板行业毛利率具有显著的下降趋势,行业头部企业毛利率大都降至10%~20%,2022上半年行业毛利有所回升。

原材料氟树脂和聚酯PET的成本上涨是导致2021年背板毛利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供给端受疫情与国际局势影响,导致供给体量下降,油价上升;需求端受锂电池和光伏产业发展带动,氟树脂需求持续走高。供需失衡导致原材料大幅上涨,特别锂电池行业对PVDF树脂的需求急剧上升导致其价格狂涨,导致背板行业毛利下降;原材料硅的成本上涨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硅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整个光伏组件整体成本上升,对于背板的价格空间产生压缩,间接导致背板毛利下降,且较为显著。

针对毛利率下降趋势,业内采取提高国产化率,降低氟材料用量等方式进行规避;同时随产业链逐步完善,产量提升,疫情等影响逐渐消退,原材料价格也将回落。

光伏背板关键性能剖析-耐候性

耐候性包括耐高低温、耐湿热、耐紫外、耐温差变化等,以保证光伏组件可靠且长久的高效运行。

光伏组件常铺设在气候相对恶劣的环境下长期承受显著的老化应力,包括来自紫外线、极端温度、显著温差、冷热应力和高湿度等的环境应力;光伏背板作为保护组件的最外层材料,对电池片、EVA胶膜等材料的侵蚀起到绝缘保护作用,也是长期保证光伏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的关键;具备高耐候性对组件长期户外服役极为重要,需耐湿热、耐紫外、耐高低温、耐环境腐蚀;针对光伏背板的耐候性,不同材质背板表现差异较大,通常需要综合考虑寿命、制造成本、回收、以及替换成本,以满足应用端的综合需求,做到更低的度电成本。

光伏市场近年来在高温气候地区和屋顶市场的增设数量尤其迅猛,同时为满足光伏光转电的效率,铺设环境通常具备高温与大量日晒的特征,对于背板材料的耐候性需求体量较大,且要求在逐步提升。

极端环境中,特别在高温和紫外光照射共同作用下,材料的降解速率明显增加。背板的老化会有多种形式,包括开裂、起泡、粉化等,最终会导致背板的保护等作用失效。

背板失效后,电池片易腐蚀、移位或脱落,影响组件整体的光电转化效率,严重的会导致光伏组件失效,且造成一定的安全风险。而背板失效的替换也会带来相当的成本,对度电成本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光伏背板耐候性-案例拆解

背板耐候性差会对光伏组件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非氟背板相对表现较弱,含氟背板表现广受业界认可。

耐候性作为光伏背板最值得关注的性能之一,对光伏组件的效率与寿命具有显著影响;PET、PA背板为主的非氟背板,耐候性相对较弱,在苛刻环境或应用场景下风险较大。而光伏组件大面积安装在中国中部、西北部的荒漠环境中,具有紫外强、温度高、温差大、等环境特点。若采用PET等非氟背板,出现开裂、气泡、发黄、粉化等老化损毁情况较多。对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产生影响,造成组件效率的降低以及维修替换成本的增加;非氟背板由于耐候性较弱的特点,在光伏广泛安装在极端环境下,综合度电成本相对较高。

不同材质的光伏背板由于其耐候性的差异,平均使用寿命具有较大差异,耐候性较差的背板通常超过一定年限即出现开裂等老化现象,影响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在使用寿命方面:户外实际案例显示,PA背板4~6年左右开始大量开裂;PVDF在5`7年左右开始部分开裂,或可坚持到10年以上。常用背板的预计使用寿命集中在5~15年区间,唯有PVF背板的寿命显著区别于其他,可以达到35年甚至更久;含氟背板的性能与寿命背后也涉及到成本与回收等问题,目前应用端对含氟背板的看法尚未达成统一。

光伏背板关键性能剖析-机械性能

背板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良好的机械性能可保证光伏组件在户外综合老化应力长期作用下,耐久且高效的运行。

光伏组件长期户外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包括材料脱层、功率衰减及零部件老化等问题;出现此类状况的根源在于背板的机械性能,如拉抻强度下降导致材料脱层、疲劳强度下降加速老化;光伏组件户外使用环境错综复杂,背板材料在风沙、酷寒等环境作用下会产生由外力作用导致的老化,导致机械性能下降。

由于光伏地面电站大多建在高山、高原和沙漠地区,此类地区气候产生的外力作用对背板机械性能影响大,对组件的耐磨性和疲劳强度提出考验。

背板开裂、磨损、划伤会增大背板的水汽透过率,加速光伏组件内部电路腐蚀,长期导致光伏组件严重丧失发电性能,甚至彻底失效;背板的变形、开裂、鼓包将导致被办的保护作用失效,导致水汽侵蚀组件,严重影响其绝缘性能,导致漏电、电弧、火灾等安全隐患,甚至造成人员与财产损失。

光伏背板关键性能剖析-机械性能

涂覆背板由于其工艺方式,需要特别关注其机械性能;PVDF背板在低温下有脆化的风险,也需要加强防护。

背板的机械性能对光伏组件的效率与寿命产生直接影响,组件失效将造成较大的成本损失;含氟背板中,根据工艺不同,可以分为复合型与涂覆型两类。FEVE涂覆法背板具有较好的耐紫外性能和耐盐雾性能,但由于所用原料和工艺差异,FEVE涂覆背板性能表现并不统一;FEVE氟涂料替代氟膜,可以灵活调节氟含量和厚度,但实际在市售产品中,出现为控制成本而降低氟含量和严重减薄涂层的产品,直接导致背板的耐候性与机械性能下降;涂覆法由于是直接将涂料涂覆在基材表面,容易产生针孔,容易产生霉点和起泡。另外极端气候下耐风沙磨和冷热应力表现不一,长期的风沙雪雨等可能会逐渐侵蚀涂层的厚度或导致涂层开裂,影响组件性能。实际案例中也常出现涂层被刮伤、划破以及大量磨损和孔洞的现象,极大影响光伏组件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也带来较大的运维与替换成本。

含氟背板的耐候性表现均较为突出,但是PVDF薄膜在低温下具有一定的风险;实验显示,在-40℃时,一些PVDF薄膜的断裂伸长率降至20%以下,韧性下降,对应力的抗性下降,一些更是降至接近于0,发生脆化;低温环境下,PVDF薄膜在冷热应力和风雪载荷等外力作用下,容出现破损与开裂等情况。

光伏背板行业趋势分析-需求端

需求端根据实际需求,对于双面组件的需求持增长态势,主要包括双玻组件以及透明背板组件。

双玻组件近年来渗透率持续提高,主要因为其性能优势配合需求端的转变趋势;优势主要集中在无机玻璃的材料性能,体现在耐候性、机械性能、阻隔性能、可靠性等;同时也包括双玻组件的结构,双面透光对于发电效率具有相当的帮助,试验显示背面转化效率可达正面的60-90%;需求端,随着我国光伏发展与铺设重心由西部偏远地区向中部、东部转移,所处环境相对较为复杂,特别是阳光房、农业大棚、居民车棚等应用场景,且多为分布式。

双玻组件的优势明显。双面组件具备双面发电的性能优势,具有相当的市场增长空间,目前具有两类主流的产品,无机双玻组件以及有机单面透明背板组件;透明背板的优势明显,包括轻量化、散热好以及易搬运与安装风险小等,适合应用在安装条件复杂、人工运输成本较高的特定场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5年双面组件的渗透率或将达到60%,而透明背板的渗透率将占双面组件的12%左右, 渗透率增速将加快,且伴随光伏的整体装机量的不断提高,对于透明背板的需求将持续释放;针对市场对背板需求的变化趋势,透明背板的研发与生产投入将逐步加大。

行业展望:

中国“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作为新能源的重点,广受追捧,政策端给予大力的支持,包括鼓励性政策、规范性政策、指导性方针等。截至2021年底,中国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6亿千瓦,连续七年稳居全球首位,未来装机容量仍将爆发增速。

光伏背板作为光伏组件的重要部分,随着光伏产业的飞速发展,背板的产量与市场需求也日益高涨,目前已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进入较为成熟行业阶段。随着供给与需求端不断配合,逐渐形成最合理的产品分布与商业模式,助力行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辅材:浆料需求量连年上涨、背板国产化供应为主流、胶膜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光伏辅材:浆料需求量连年上涨、背板国产化供应为主流、胶膜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一、光伏浆料发展供需情况1、2022年浆料发展现状浆料单耗下降明显。M10尺寸p型电池片平均耗量(正银+背银)95mg/片;n型TOPCon电池双面银浆(95%银)平均消耗量约115mg/片,同比下降19.3%;异质结电池双面低温银浆消

光伏胶膜光伏背板光伏浆料
2023-06-28
内蒙古组织召开旗滨集团年产140万吨光伏高透基板材料项目听证会

内蒙古组织召开旗滨集团年产140万吨光伏高透基板材料项目听证会

6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组织召开内蒙古旗滨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40万吨光伏高透基板材料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听证会的公告,听证会召开时间为2023年7月上旬,报名时间为2023年6月8至7月8日

光伏背板旗滨集团光伏企业
2023-06-09
中来股份 | 光伏背板对电站可靠性影响到底有多大?

中来股份 | 光伏背板对电站可靠性影响到底有多大?

2023年2月15-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开幕。中来新材与全国各地政府机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媒体等各方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大会。

光伏电站光伏背板中来
2023-02-21
高反黑网格背板荣获2022年江苏省光伏科技奖!

高反黑网格背板荣获2022年江苏省光伏科技奖!

近日,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发布《关于2022年度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光伏科学技术奖的表彰决定》,中来新材凭借“高反射型黑色网格背板的研发及产业化”这一项目,荣获2022年江苏省光伏科技奖!

中来新材光伏背板光伏产业
2023-02-15
全线满产达效 百佳年代发展劲头足

全线满产达效 百佳年代发展劲头足

在盐城百佳年代薄膜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今年一季度,公司圆满实现“开门红”,目前,公司订单饱满,车间实行“机器不停连续生产”,确保按时完成客户订单任务。

百佳年代新能源新材料
2024-04-03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3月30日下午,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斌,市一级巡视员万继军,部分省直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新能源产业光伏技术新型储能产业
2024-04-03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2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新能源并网消纳光伏发电
2024-04-02
中国光伏发电大比拼:阳光下的“新能源之都”

中国光伏发电大比拼:阳光下的“新能源之都”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中国正以其独特的发展姿态,引领着世界光伏产业的进步。在这场全国范围内的光伏发电大比拼中,究竟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最耀眼的“新能源之都”? 当阳光洒满大地,一场无声的竞赛正

新能源之都
2024-04-02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n型光伏组件因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能力和高可靠性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组件在各类环境的户外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晶澳科技为验证不同技术组件在户外实际发电表现,先后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对n型组件发电性能进行实证监测。本次实证项目是晶澳科技n型组件继在银川这一干热环境区域取得优异表现之后,联合TÜV莱茵在海南琼海的湿热环境下进行的实证比对。为保证数据更加准确、可靠,项目对各类型组件采用相同的安装方式和系统配置,同时为确保不同季节发电数据更为完整,项目采集了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完整一年周期的实证数据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
2024-04-08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组件已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重要支柱。但是,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储存条件却鲜为人知。本文将对光伏组件存储的严格标准进行深入分析,以及如何保证组件的性能和安全。一、存储环境:温度和湿

光伏组件存储
2024-04-08
深入了解光伏组件衰减系数,如何影响发电效率?

深入了解光伏组件衰减系数,如何影响发电效率?

在太阳能光伏领域,一个看似微小的数字——衰减系数,却能在不知不觉中蚕食你的发电效率。光伏组件衰减系数,这个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可能陌生的词汇,实则是决定光伏系统长期性能表现的关键因素。那么,这个神秘的衰

光伏组件衰减系数
2024-04-07
揭秘光伏组件隐裂,该如何检测、处理并有效预防?

揭秘光伏组件隐裂,该如何检测、处理并有效预防?

在绿色能源革命中,光伏技术正日益成为关键的能源转换方式。然而,光伏组件隐裂问题却像一颗潜在的定时炸弹,威胁着系统的稳定性和效率。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组件隐裂的检测手段、处理流程以及预防措施,旨在为业界提

光伏组件隐裂
2024-04-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背板行业依托光伏产业发展的广阔蓝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