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来源:国家电网发布时间:2022-06-16 07:45:19

6月13日至19日是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己任,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全力促进新能源并网消纳,并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内蒙古通辽地区的风电通过大电网送至远方

发挥电网优化资源配置平台作用

促进能源生产清洁化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是关键。

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公司提出并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的原则要求,努力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

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公司立足国情和世界能源变革趋势,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运营坚强智能电网,积极打造能源配置绿色平台。

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上作业

5月27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进入线路带电测试阶段,标志着该工程具备带电投运条件。该工程是落实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也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的重点工程。工程投运后,每年可为江苏省输送电量300亿千瓦时,减少煤炭运输13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00万吨、二氧化硫6.8万吨、氮氧化物7.1万吨。

在我国能源禀赋与能源需求逆向分布的基本国情下,特高压将清洁能源富集地区的电力外送到负荷集中区,打通了生态优势与经济优势的转换通道。目前,公司累计建成29项特高压工程,在建特高压工程11项,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达到2.4亿千瓦。

我国承诺,到203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公司充分发挥电网优化资源配置平台作用,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大范围配置和高比例消纳。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区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783万千瓦,总装机规模达5.5亿千瓦,新能源利用率达96.7%。

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江苏宜兴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

公司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生态圈的业务深度融合,聚集全数据要素,提高整体资源配置能力,创新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接入风电、光伏发电场站超过283万座,为新能源规划建设、并网消纳、交易结算提供了全过程一站式服务。

“通过国网新能源云平台直接上传相关电子版资料,接入电网手续7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毕,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成本。”华润电力(宁夏)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刘夏说。

随着能源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征凸显。作为电力系统的“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抽水蓄能电站能够随调随启、灵活响应电网需求,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

在位于皖西大别山腹地的国网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现场,来自30余家参建单位及设备供应商的安装调试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保障机组顺利投产。

今年,公司已开工两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新投产4台机组、装机容量125万千瓦。截至5月底,公司在运抽水蓄能电站24座、在运机组装机容量2476万千瓦,在建电站29座、在建机组装机容量3993万千瓦。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处于核心地位,直接决定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成效。针对“双碳”情景下电力系统发展和安全运行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公司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柔性直流输电、虚拟电厂、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特高压分接开关等重大技术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点亮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冬奥场馆历史性地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

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驯服”随机波动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是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浪漫意境的背后,是支撑无数次精密计算和仿真试验的电力系统仿真技术。中国电科院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研发的仿真平台,将大电网仿真时间尺度由“毫秒级”优化至“微秒级”,实现了对含多回直流和高比例新能源的大规模电网的电磁暂态仿真,并实现工程化应用。

随着能源转型深入推进,传统电力系统亟须向高度数字化、清洁化、智慧化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对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5月份,公司围绕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需求,确定了十大重点科技项目,安排研发投资2亿元,通过签订责任状部署实施。这是公司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以科技创新新成效彰显“大国重器”作用的实际行动。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电网企业提高系统调节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司围绕新能源并网、多能转换、先进储能、能源系统控制等领域,着力增强系统灵活性、适应性,推动能源系统更加智慧、更加开放、更加高效、更加友好——

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国家电网公司科研人员安装调试柔性直流换流阀

在江苏苏州同里小镇,从光伏板、风力发电机到电子公路、低能耗住宅,再到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能源利用方面的环环相扣尽显未来气息;

在河北平山县,10千伏兆瓦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建成投运,不仅解决了光伏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等问题,实现对电网的主动感知、主动响应和主动支撑,每年还将为当地增加10%~20%的光伏发电收益;

在吉林,源网荷储技术攻关加快实施,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持续推进,电网越来越灵活,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推动风、光资源集中开发……

公司还推动标准引领,融入全球治理体系,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公司紧密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启动标准体系研究,初步构建了包含8个专业34个技术领域122个标准系列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标准体系,基于工程建设、技术研发、产业发展急需原则遴选出375项重点标准,明确了标准发展路线图。

5月30日,由国网智研院牵头编制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特性—第一部分:稳态条件》标准发布。该标准是我国牵头编制完成的首个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IEC标准。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努力。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公司携手30余家骨干企业、知名高校及社会团体,发起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围绕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需求,开展联合攻关、标准制定、经验交流和成果共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促进终端用能效率提升

引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6月1日,在湖北宜昌秭归港,“新高湖”号游轮静静停靠在港口内,通过码头趸船上的岸电设备将清洁电能源源不断送上游轮,再无往日柴油发电带来的噪音和浓浓油烟。“绿色岸电既经济又实惠,还没有环境污染。”船长杜洪兵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能源消费侧,公司实施重点领域节能提效减碳工作,积极推进终端能源消费清洁化,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交通行业是我国三大碳排放来源之一。今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提升终端用能低碳化电气化水平。规划提出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等领域应用,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左右。

在智慧交通领域,公司建成了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充电桩最多、车桩网协同发展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运营商1200余家、充电桩超过170万个,占全国公共桩的90%,为1100万用户绿色出行提供便捷智能的充换电服务。

5月9日,天津宝坻供电公司完成小辛码头村充电桩改造工程,升级4台车网互动(V2G)充电桩和1排光伏车棚,新建1套储能设备。“光伏+储能”联动模式将充电之余的光伏电量或夜间谷段电量储存起来,不仅能极大提高光伏系统的调节能力,实现光伏所发电量就地消纳,还能在电网需要调峰时向车主发出充电邀请,与电网形成良好互动。

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国家电网公司员工通过智慧车联网平台实时监测经营区域内充电桩运营情况

需求响应是电力供需调节的一种市场化手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需求响应作为一种安全经济的能源需求侧管理手段,可以利用电、热、冷、气等不同能源形式间的耦合互补关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供用能成本。公司深入实施需求侧管理,持续完善需求响应政策机制,通过分时电价等市场价格信号或资金补贴等激励机制,引导鼓励电力客户调整生产计划、主动削峰填谷,在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同时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社会节能降耗。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浙江电力将持续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确保7月、8月提升市场化调峰能力至300万千瓦以上、全省储备客户侧削峰响应能力达到1100万千瓦以上。国网河北电力在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建立“以支定收”客户侧分摊响应资金的商业模式,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累计注册用户已达5000家,响应能力超过300万千瓦。国网重庆电力打造了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建立聚类互动负荷资源调节机制,拓展商业楼宇、通信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工业园区等应用场景,选择9个示范点,普查出聚类负荷用户共1826户。

电力大数据具有准确、及时、全面等特点。公司聚焦电力大数据价值挖掘,强化“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环保”等大数据产品应用,助力政府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控制不合理用电需求。

国网山西电力围绕黄河流域的“两高”行业开展常态化用电监测,打造融合地域特色的电力大数据精准服务,降低环保部门现场核查成本;

国网湖南电力开发的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可展示湖南电网实时负荷和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出力状况,按日监测全省存煤及水库水位情况,为湖南能源运行指挥、调度会商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国网四川电力通过构建模型算法,开展用能情况动态实时识别,实时掌握重点项目或企业能耗使用进度,构建多种适应性预警模型,由事后处置转为事中管理和事前预警。

综合能源服务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等方面优势明显。公司聚焦多能互补、智慧用能、能效管理等重点方向,加快建设一批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助力提升全社会终端用能效率。

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曾经的高耗能企业有了“低碳账本”。新疆闽新钢铁(集团)闽航特钢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供电企业的建议下,将高炉、转炉换成电熔炉等设备,一年减排二氧化硫1077吨、氮氧化物1858吨。

工业园区的“零碳”梦想不再遥不可及。国网江苏电力为工业园区提供能效账单,制订个性化用能方案,通过能源管控平台帮助企业降低单位产值能耗。

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新兴用能、智慧用能……能源服务的新模式为促进能源消费侧清洁转型注入新动能。

如今,在河北、湖北等地,以电力大数据为依托,碳达峰碳中和监测平台让碳排放有了“全景画像”;在广袤的西部,清洁能源基地的“风光”沿着特高压线路直达华东、华中地区;在长三角地区,电网建设推动源网荷储全交互,更好地适应各类能源互联互通互济需要……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荒漠,驰骋大江南北的清洁电能留下连绵的绿色足迹,折射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映象。

纵横神州大地的电网互联互通,涌动在生活中的绿色电能丰沛充盈,产业转型升级的智慧用能愈发高效……更多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在涌现。公司在清洁低碳转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网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