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印发《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来源:国家能源局发布时间:2021-12-03 10:38:45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

国能发监管规〔2021〕56号

各派出机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供电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供电企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电力用户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国办发〔2020〕50号)的有关要求,国家能源局修订了《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国家能源局

2021年11月23日

《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规范供电企业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国家能源局对《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国能监管〔2014〕149号)进行了修订,近日正式印发。现就《办法》的修订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办法》自2014年3月印发实施以来,在促进供电企业做好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力用户知情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国办发〔2020〕50号)、《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改能源规〔2020〕1479号)等文件对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市场主体对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工作也提出了新期待。此次修订工作主要结合新要求、新期待,对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容、方式及更新时限进行完善,建立信息公开咨询机制和信息公开申诉机制,进一步满足市场主体希望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的需求,保障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办法》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修订完善。

(一)加大了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扩大了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拓展了信息公开的方式,并进一步压缩了更新时限。

(二)提高了依申请公开的可操作性。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申请及答复方式,压缩了供电企业答复时限。

(三)建立了信息公开咨询机制。要求供电企业设置信息公开咨询窗口,限时回应关切,优化咨询服务。

(四)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诉机制。明确监督救济渠道,建立信息公开申诉机制,参照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有关程序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国家能源局杜忠明
2023-11-27
数智并举 科技为基,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 协鑫运营科技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数智并举 科技为基,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 协鑫运营科技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9月6日-8日,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大会以“智慧能源、绿色共赢”为主题,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已成功举办六次。协鑫新能源(00451.HK)旗下的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协鑫运营科技)凭借在双碳领域的先锋实践与出色贡献,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该奖项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发起,聚焦低碳零碳负碳技

协鑫新能源国家能源局智慧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3-09-07
分布式近41GW,集中式37.5GW!上半年各省光伏新增装机数据出炉

分布式近41GW,集中式37.5GW!上半年各省光伏新增装机数据出炉

2023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并网容量78.423GW,其中集中式37.46GW,分布式总计40.963GW,户用分布式21.522GW;截至2023年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共470GW,其中集中式271GW,分布式198GW。单位:万千瓦注:1.以上统计不包括港澳台

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光伏装机
2023-07-28
新型电力系统下技术发展与产业机遇 — 虚拟电厂专题研讨会

新型电力系统下技术发展与产业机遇 — 虚拟电厂专题研讨会

在新能源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虚拟电厂”的概念悄然兴起,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能源行业专家和投资者的目光。作为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技术的完美结合,虚拟电厂预示着电力产业即将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

虚拟电厂智能电网
2024-03-08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3月2日,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

光伏发电智慧电网
2024-03-06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3月1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4〕187号)。意见指出:到2025年,配电网网架结构更加坚强清晰,供配电能力合理充裕;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1200万台左右充电桩接入能力;有源配电网与大电网兼容并蓄,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开放共享系统逐步形成,支撑多元创新发展;智慧调控运行体系加快升级,在具备条件地区推广车网协调互动和构网型新能源、构网型储能等新技术。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2024-03-01
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余建国被查

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余建国被查

2月28日,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南方电网纪检监察组和贵州省毕节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南方电网余建国
2024-02-29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2024年2月,12398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432件,环比下降34.05%、同比下降16.76%。其中:投诉402件,环比下降33.00%、同比下降7.16%;举报30件,环比下降45.45%、同比下降65.12%。

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供电企业
2024-03-15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3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持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可再生能源消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3-15
南方监管局:撤销53家电力企业许可证

南方监管局:撤销53家电力企业许可证

根据《国家能源局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国能发资质〔2021〕37号)“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依法撤销相关许可决定”有关规定,拟撤销以告知承诺取得许可后逾期不整改的53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许可证,现将处置情况进行公告。

电力业务电力设施
2024-03-14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3月11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新型储能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电化学、压缩空气、全钒液流、飞轮等形式的储能项目。新型储能按电力市场主体类型分为独立储能、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三类。

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交易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印发《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