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全国首个柔性直流氢电耦合“零碳”园区开建

来源:中国电力报发布时间:2021-10-22 14:24:04作者:张蕾 来益博

  10月18日,“杭州亚运低碳氢电耦合应用示范项目”在杭州钱塘区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首个融合柔性直流、氢电耦合、多能互补的“零碳”绿色园区。

微信图片_20211022142444

  氢能源是促进全球能源转型和实现零碳排放的重要能源形式。“氢电耦合技术在新能源消纳、能量转换与存储、稳定控制等方面体现出明显优势,打破氢能多场景高效综合利用的瓶颈,可以有效支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主任樊立波表示。

  什么是氢电耦合?就是利用电网谷电、清洁能源制氢,将富余的电力转化为绿色氢能存储,在用电高峰时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实现电网削峰。在不影响园区正常生产用能需求同时,氢电耦合技术能够迅速实现用电负荷大幅下降。

  “钱塘区地域面积很广,又临江临海,光伏和风能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和格力园区合作消纳这些资源,将直流电接到制氢用电系统里,制备出氢气后转化为氢能,在用电高峰时再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供给园区使用。”樊立波说。

  相比常见的将风光能转化为电能,柔性直流氢电耦合又有什么“新花样”呢?樊立波介绍说,这次园区节能是针对格力园区的生产特点量身定制的。

微信图片_20211022142508

  比如利用日间高峰时段产生的光伏电和夜间谷电进行电解水制氢,每小时可制氢约200标方。制备的氢气部分通过增压机、加氢机为园区内燃料电池接驳车和物流车提供加氢服务;部分经过氢燃料电池发电,产生的电能与热能供数据中心使用,实现用户侧的电、热和氢的清洁供应。同时工程制备的氧气,通过增压机接入氧气管网,为园区内生产车间焊接生产线使用。

  此外,园区电源侧其中一路直流电源取自杭州钱塘柔性直流配电站,杭州电网通过柔性直流技术对风、光等新能源发电的全方位控制,使风、光发电间歇性的特点不扰乱电网,实现钱塘江畔风产生电能的就地消纳。“柔性直流,指的是对制氢和发电的效率可以灵活控制。”樊立波说。

  格力园区能效管理负责人钱博算了一笔经济帐:“项目投产后,园区可利用光伏与电网谷电制备氢气和氧气,最大供氢量每天可达到200公斤,供园区内氢燃料大巴车和物流车使用,氧气供空调生产焊接助燃,系统运行产生的余热可供高温注塑使用,综合算下来每年可为园区节约生产投入成本约256万元。”

  格力电器新能源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赵志刚表示:“用绿色环保的理念保证全产业链绿色化,是格力电器发展转型的必由之路。这次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合作打造‘零碳’园区生产基地,同时兼顾电网调峰、新能源消纳、氢能利用等功能,构建园区级能源互联网样板,推进园区级生产经营零碳转型,最终目标是实现园区的新技术新工艺零碳新生态。”

微信图片_20211022142522

  根据项目施工进度安排,预计到今年底,钱塘江入海口的风和光,将变成氢能服务园区制造工艺,一年可减少碳排放860吨,园区的单位产值能耗可下降约22%,每天需要的大电网负荷从6400千瓦减少1030千瓦到5010千瓦。

  “钱塘区电力需求呈现高增速,负荷特性上峰谷差大,电量构成上第二产业占比高,探索多能互补工业园区低碳转型是十分有必要的。”钱塘区常务副区长杨晓峰表示。“氢能作为最重要的新能源之一,推广应用前景良好,未来将会在全区进行逐步推广复制。”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沈阳:遴选第一批“零碳” 工厂建设典型案例

沈阳:遴选第一批“零碳” 工厂建设典型案例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助力我市工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信部联节〔2022〕88号)、《辽宁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要求,现组织开展我市“零碳”工厂建设典型案例遴选工作。

碳达峰零碳工厂
2024-03-28
博鳌论坛 | 亚洲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

博鳌论坛 | 亚洲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

3月26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年度报告》。报告指出,亚洲将在电力供给侧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积极推动储能设施规模化发展,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预计到2060年,亚洲电源装机规模较2020年增长约3倍,基准场景和绿色加速情景下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占电源总装机的比重分别超过70%和80%。基准情景下,到2030年亚洲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6亿千瓦,到204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将成为亚洲的主体电源,到2060年,亚洲风电、太阳

博鳌亚洲论坛太阳发电零碳电力
2024-03-27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2月29日,浦北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浦北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公共机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促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县乡村公共机构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零碳
2024-03-04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安全成万亿氢能产业链的真正命门,汉威科技氢气安全方案护航行业发展

安全成万亿氢能产业链的真正命门,汉威科技氢气安全方案护航行业发展

近年来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带来了碳排放急剧上升、环境污染、极端天气频发、全球变暖等一系列问题,加之化石能源储量日益减少,各国不得不考虑重构能源体系,寻找化石能源的替代方案,努力降低碳排放。

碳排放汉威科技氢能
2023-12-19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太阳能与氢能”产业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太阳能与氢能”产业科普活动

2023年12月2日,在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举办少儿实践·职业体验活动,主题“我是小小科普员”,内容是“太阳能与氢能,未来能源”。青苹果体验课堂李老师主持活动,参与活动的小朋友来自西安市不同的小学。

太阳能氢能
2023-12-04
LCOH最优解:隆基绿能“绿电+绿氢”系统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LCOH最优解:隆基绿能“绿电+绿氢”系统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11月1日下午,隆基氢能在上海正式推出“绿电+绿氢”系统解决方案,这代表着隆基氢能已具备基于最优LCOH的离/并网制氢项目全案承接能力。

隆基氢能绿电绿氢
2023-11-02
鉴衡认证与阳光氢能战略合作签约暨颁证仪式在合肥圆满举行

鉴衡认证与阳光氢能战略合作签约暨颁证仪式在合肥圆满举行

6月9日,鉴衡认证与阳光氢能在合肥举办战略合作签约暨颁证仪式。鉴衡认证工业基础技术及部件事业部总经理李浩然,阳光电源副总裁阳光氢能董事长彭超才、营销总经理方伟、研发总经理孙龙林等领导出席。

鉴衡认证可再生能源氢能
2023-06-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国首个柔性直流氢电耦合“零碳”园区开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