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在“能源转型”背景下 新能源是否也会面临“卡脖子”?

发表于:2021-10-22 14:32:25     作者:豆腐乳儿 来源: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众所周知,在能源的一些环节上,中国面临着被“卡脖子”的风险。比如石油和天然气,中国自身产量远远不及消耗量,成本也高,需要大量进口。

  所以中国发展系能源的一大理由就是,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绕开可能被卡脖子的环节。

  然而,发展新能源也有类似问题。

  比如新能源车和储能设备都需要的锂电池,中国锂电池制造技术不错,但是相比消耗的锂资源,国内的锂资源储量和产量都有所不足。

  据2020年USGS(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全世界锂储量主要集中在智利、澳大利亚和阿根廷,三者合计约占世界锂储量的75%。而中国锂资源消费量惊人,2019年中国锂消费占全球锂消费的54%,这就使得中国要大量进口锂资源,超过60%的锂原料需要进口。

  进口的锂资源里,有不少是来自澳大利亚的锂矿石。澳大利亚实现了连续29年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中国经济崛起。中国购买了很多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煤、农牧产品,很多人去澳大利亚留学。如果中国新能源飞速发展,说不定未来澳大利亚还能通过向中国出口而维持经济增长。

  还没发展新能源,我要被卡脖子,这发展了新能源,还要被人卡脖子,我这新能源不是白发展了吗?

  不过全球锂资源的布局还处于早期,南美洲还有大量尚未开发的锂资源,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在南美布局了。

  前段时间,紫金矿业宣布开拓布局锂资源,最近就收购了加拿大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新锂公司全部股份,该公司主要资产就是阿根廷的锂盐湖项目。此前宁德时代有新锂公司8%股权,现在就都卖给了紫金矿业。

  宁德时代和赣锋锂业也在阿根廷有锂资源布局。

  国内公司纷纷布局阿根廷,是因为此处的锂资源还有不少有待开发或勘探,而且阿根廷盐湖提锂项目的平均运营成本约为3500美元/吨,本身就比较低。国内先进的提锂技术有望在阿根廷加速推广,还可以进一步提升资源收率、缩短建设和生产周期,降低成本。

  阿根廷的这些锂资源,在智利、玻利维亚和阿根廷之间的“锂三角”内,这是全世界锂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微信图片_20211022143814

 

  全球锂储量最高的国家智利,已确认储量达920万吨,占全球锂资源44%。但2020年智利锂产量1.8万吨,低于澳大利亚的4万吨。这是因为过去智利严格限制本国锂资源开发,只有本国企业才能拿到锂资源的开发许可。

  今年智利突然宣布,要将国内40万吨金属锂资源放开至全球招标开发。考虑到智利的锂生产成本仅为澳大利亚的三分之一,中国企业如果能趁机布局智利的锂资源,可以获得大量低成本的产能。

  另外,锂是最近这些年才到重视的,国内对其勘探和开发也具有一定的成长空间,加强勘探,说不定还能在国内找到更多锂矿。比如四川省已探明的锂资源折合金属锂215.22万吨,占全国硬岩型锂矿的79.37%,大多分布在四川西部,但愿那里的锂矿也比较纯真。

  主营新能源发电的协鑫能科9月27日公告称,其子公司与四川鑫辰大海企业管理中心、北京东方泰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四川珩鑫新能源技术中心。“鑫辰大海”这名字玩了一手谐音梗,这家公司和新希望集团有一定关系。协鑫能科可能借此机会布局四川省的锂资源,向新能源电池上游拓展。

  中国企业现在满世界抢锂矿,这个意识是很对的。在海外不断布局锂矿的同时,在国内也应该加紧勘探和开发,做好两手准备,新能源时代才不容易被锂资源“卡脖子”。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