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异质结电池扩产节奏加快 薄片化、银包铜等技术助力降本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发布时间:2021-10-21 08:44:13

近期,光伏异质结电池产业化速度显著加快。记者注意到,上个月,明阳集团分别与广东、江苏有关地市签约,合作项目涉及异质结电池与组件;同样是在上个月,爱康异质结项目也与地方签约,并完成了4.4GW设备招标。

此外,异质结布局起步较早的安徽华晟10月份宣布,该公司异质结电池产线达到并超过了设计产能。

异质结电池被视为继当前PERC电池之后的下一代主流技术路线,但异质结还面临产线成本高、银浆消耗大等局限,机构预计,到2023年异质结电池成本优势将显现。

异质结项目密集启动

今年5月,明阳智能发布公告,该上市公司拟投建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总投资预计为30亿元,选用异质结(HJT)技术。这一举动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此举意味着明阳智能将大规模进军光伏产业,而且是业界热议的异质结技术。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明阳集团多个异质结项目有新进展。其中,9月16日,韶关市碳中和产业园明阳工业园项目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规划建设异质结光伏组件生产厂、陆上大风机总装厂等;9月28日,江苏省盐城经开区与明阳集团签订了5GW光伏电池项目,一期规划产能2.5GW,预计投产后平均转化效率可达24.5%以上。

此外,爱康异质结电池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也于9月在长兴县煤山镇举行,并提出了10GW异质结电池和6GW高效组件的整体规划。根据协议约定,煤山镇将对爱康项目用地优先保障,从土地、设备、税收以及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对爱康的支持力度。

事实上,爱康集团异质结设备招标第二批结果也已出炉,迈为股份中标600MW高效异质结整线设备采购项目及1.8GW后期采购意向,捷佳伟创中标500MW高效异质结整线设备采购项目及1.5GW后期采购意向。本次招标设备预计将于11月份陆续进场,明年年初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爱康在异质结电池上格外押注,今年6月,爱康集团董事长邹承慧与各经营团队签订了任务书并提出,组件生产工厂年内生产1GW异质结组件,且电池自给率达到50%以上,邹承慧还要求2021年底实现1GW异质结组件销售任务。

去年成立的安徽华晟也是异质结的拥趸,近期,华晟二期2GW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预计于明年第二季度末量产出片。安徽华晟上周发布的信息显示,公司500MW异质结电池产线单日产出达到21.1万片,达到并超过了设计产能20万片/天的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威、华晟、金刚玻璃、爱康、明阳智能、华润电力等均宣布了GW级异质结项目扩产计划,异质结凭借其在良率、成本、效率上的优势,受到电池片厂商的高度关注,异质结电池产业化进程加速。

多因素助力电池降本

记者注意到,近日,天风证券、浙商资管等机构就异质结电池及高效组件调研了爱康科技。并就爱康科技异质结电池2021-2023三年的产能建设进度及节奏、销售客户群体、定价及盈利能力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交流。

项目产能方面,爱康科技旗下长兴一期已具备安装2.5GW设备的硬件条件,泰兴基地已建好的土地厂房可以按照3.3GW来安装设备,整体上已具备近6GW的设备安装的硬件条件。同时,设备计划年底或明年一季度进入安装期,到明年年底争取安装6GW及以上。

长兴二期则规划有8GW产能,政府代建的配套设施预计明年8月完工,届时,爱康科技将有另外8GW的设备安装空间,至于后年的设备安装进度取决于后期建设进度及市场节奏。爱康科技特别强调说,公司异质结电池产能整体规划是22GW,但需要分阶段执行。

产能有了,但异质结电池的成本短期内仍高于主流PERC电池。关于异质结组件的客户群体规划,爱康科技表示,明年将争取出货4-5GW组件,其中异质结4GW(自产3GW+外购1GW),另外1GW采用PERC技术。

爱康科技也谈到异质结成本问题,目前,异质结组件定价比PERC贵0.2元/W。但公司认为,随着硅片薄片化等降本路径实现后,异质结的优势将越发明显;据悉,爱康硅片薄片化进程快于预期,现阶段已使用150um硅片,硅片厚度每下降10um,成本可便宜0.16元/W。

天风证券指出,近半年来,异质结技术推陈出新的节奏在加快,技术顺利导入有望加速异质结电池进入市场。异质结从2019年开始产业化进程顺利,在多家企业共同推动下,量产效率提升非常明显,降本路径清晰,预计在2023年全面展现出效率、成本、发电增益能力等方面的综合优势。

浙商证券也提到,硅片薄片化,多主栅、银包铜带来银浆耗量降低,设备降本以及靶材国产化等将共同推动异质结降本,预计2023年能够达到与PERC相当的成本水平。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近期,华晟HS-B96 AgriPV异质结高透光组件在法国蒙彼利埃EnerGaïa与观众们首次见面,凭借其异质结技术赋能,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一全球首款异质结高透光农业专用组件为欧洲农业光伏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电池
2024-02-28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吴江举行“项目提速年”一季度推进会,动员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能快则快、全力以赴大抓项目,以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奋力冲刺一季度,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区委书记、吴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江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国荣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斌,区政协主席曹雪娟,区委副书记张炳高,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王嵘出席。

迈为异质结电池产业
2024-02-18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近日,浙江大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晟新能源”)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迈为股份董事长周剑,迈为股份销售负责人刘文龙,乐通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大晟新能源执行董事周宇斌,大晟新能源CEO周业军等领导出席当日签约。

大晟新能源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异质结电池扩产节奏加快 薄片化、银包铜等技术助力降本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