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投资近3亿!全球首个二氧化碳制光伏级EVA项目启动!

来源:亚化咨询发布时间:2021-10-18 15:44:12

2021年9月27日,斯尔邦石化与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以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要目标为指示精神,中国和冰岛合作共建的全球首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建成投用后,新增的绿色甲醇将通过MTO(甲醇制烯烃)工艺转化为乙烯等中间原料,输送到下游装置生产光伏级EVA等新能源材料。

 

640.webp (2)

 

该项目一期投资近3亿元,预计将于2022年投产。项目可以将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生产出光伏面板的核心组件材料——光伏级EVA树脂,最终用于光伏发电,创造出一条“变碳为宝”的绿色新路径。

 

640.webp (3)

 

项目设计回收二氧化碳规模为15万吨/年,相当于15套大型石化装置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经过上下游一体化装置的深度加工,回收后的二氧化碳能够“变废为宝”,产出2万吨光伏级EVA树脂,这些材料可以生产5000万平方米的光伏膜,全部用于光伏发电后,装机量可以达到5GW,一年就可以产生60-90亿度电,这相当于两座百万千瓦火电厂一年的发电量。

 

640.webp (4)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发展迅速,但封存面临空间、泄漏、安全、成本等一系列制约,并不能从根本上实现碳减排。本次签约项目通过技术创新,可实现二氧化碳回收转化率100%,回收利用规模和技术工艺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项目不仅能实现减碳目标,更改变了下游光伏原材料的来源方式。

 

640.webp (5)

 

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盛虹集团旗下的斯尔邦石化运营着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项目,主要采用国际领先的甲醇制烯烃工艺,是光伏级EVA、丙烯腈、MMA、EO等国内紧缺产品的核心供应商,产能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640.webp (6)

 

作为该条产业链项目的重要产出品——光伏级EVA是生产光伏胶膜的核心原材料,直接决定光伏组件寿命和发电效率。碳中和背景下光伏级EVA需求持续高增长,预计未来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过去,由于装置产能和工艺技术等原因,我国的光伏级EVA产能不足,进口依赖度高达70%,极大影响了光伏行业的产能释放。斯尔邦石化通过专项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光伏级EVA在晶点、熔指等关键指标改进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稳定量产。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内蒙古公布第二批光伏装备生产企业名单

内蒙古公布第二批光伏装备生产企业名单

3月27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光伏装备生产企业名单(第二批)的通知”,通知公布了我区第二批2024年投产的组件企业和支架企业名录及产能。其中,高效组件企业有7家,2024年投产,总产能30GW,加上第一批总产能28.5GW已经投产的8家组件企业,到2024年底,我区全部投产光伏组件企业将有15家,总产能58.5GW,完全可以满足自治区内年度新增光伏项目组件需求。

光伏装备光伏组件
2024-03-29
光伏组件安全警钟:七大致命故障不容忽视

光伏组件安全警钟:七大致命故障不容忽视

随着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光伏组件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挑战。作为新能源领域的核心部件,光伏组件的故障不仅会影响电站的发电效率,更可能引发一系列安全隐患。今天,我们将一起揭开太阳能板

光伏组件故障
2024-03-29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3月26日至28日,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于北京市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隆重举办,晶澳科技携旗下最新光伏组件产品、储能产品及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晶鸿零碳创新解决方案产品、晶澳兴家五大户用创新方案产品和工商业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精彩亮相2006展位。

晶澳科技工商业储能光伏组件
2024-03-29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循环生产方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绿色金融光伏组件节能减排
2024-03-28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近日,零探智能Tensorpack R 125kW/279kWh工商业储能系统成功获得Intertek颁发的UL9540认证,这是零探智能继Tensorpack A 250kW/279kWh储能系统获得该认证后,再次获得其权威认证,不仅丰富零探智能美国产品系列,更彰显了零探智能产品的极高安全性。

零探智能储能市场节能减碳
2024-01-31
工信部:2024年拟制定百愈项碳足迹规则标准

工信部:2024年拟制定百愈项碳足迹规则标准

1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介绍,计划在2024年制定100项左右重点产品碳足迹规则标准。

工业减碳碳足迹
2024-01-22
全力助推碳减排!正泰新能加入SBTi科学碳目标倡议

全力助推碳减排!正泰新能加入SBTi科学碳目标倡议

近日,正泰新能宣布承诺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并在未来2年内规划设定科学碳目标。这也标志着正泰新能成为率先加入SBTi的新能源企业之一,正身体力行,为新能源行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样本,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挥表率作用。

正泰新能减碳新能源
2023-11-22
示范引领|晶澳助力打造滨江区首个用户侧光储一体示范项目

示范引领|晶澳助力打造滨江区首个用户侧光储一体示范项目

随着工商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商业企业的用电需求也随之而逐步扩大,采用光伏为代表的绿色新能源来辅助企业用能,是助推企业节能减碳的举措之一,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已经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同时,在拉大峰谷价差、设立尖峰电价的政策下,储能也成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黄金搭档” 。

晶澳科技节能减碳光伏电站
2023-11-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投资近3亿!全球首个二氧化碳制光伏级EVA项目启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