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网试验成功!

发表于:2021-10-08 10:21: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北极星储能网

9月30日,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并网试验成功!上午9时47分,压力超过100个大气压的空气从地下千米深处的盐穴奔涌而出,驱动世界最大的空气透平做功,向国家电网发出我国首个大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第一度电。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网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管国兴、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庆伟在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压缩空气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地下盐穴具有体积大、密闭好、稳定性高的天然优势,可为压缩空气储能提供优良的储气条件。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利用地下盐穴储气的大容量物理储能技术,其利用低谷电能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从而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容量大、寿命长、安全环保等优势,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技术。

该项目于2017年获国家能源局立项,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重点推进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一期工程发电装机60兆瓦,储能容量300兆瓦时,远期建设规模1000兆瓦。

作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所有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既有设备研发难题,又有首次集成困难,更有电站建设和运维缺乏标准、毫无经验可循的巨大挑战。作为国家试验示范项目,该项目还肩负着 “出技术”、“出标准”、“出人才”,以及“探索运营机制”的示范重任。

面对挑战和重任,项目承担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中盐集团利用先进的造腔和注采技术,承担地下储气库建设;中国华能发挥电力专业技术优势,承担项目的建设和运维。同时,项目建设还集结了我国能源行业的“国家队”:国家电网、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沈鼓集团和浙建集团均参与了项目建设。通过名企名校的优势互补合作,在国家能源局、江苏能源局、江苏能源监管办、电力工程质检总站、常州市及金坛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中国创造”实践方面,该项目依托清华大学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申请专利百余项,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研发了高负荷离心压缩机、高参数换热器、大型空气透平等核心设备,实现了主装备完全国产化。在“中国标准”创建方面,发布了我国首个压缩空气储能电站KKS编码标准,立项压缩空气储能首个国家标准、首个电力行业标准以及3个团体标准,逐步形成中国压缩空气储能标准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了一批兼具科研创新能力和工程建设经验的压缩空气储能专业人才,其中4人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储能注册专家,3人入选全国电力储能专家,我国首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值长获得资格认证上岗。

负责该项目基建和运维的华能金陵电厂专业团队介绍,本次并网试验标志着项目三方团队已将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这一新型储能技术,从“计算公式”落地为“设计图纸”,经建设安装成为“厂房设备”,经调试运行发出“第一度电”,是对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技术流程的成功验证。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青海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梅生伟介绍,此次并网试验成功检验了盐穴储气、储热换热、新型空气透平发电系统所有首台套设备的科研成果,为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是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重要里程碑,将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乃至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该项目将成为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打造新型储能行业标杆,实现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试验、标准创建、工程及商业运营示范三大目标;同时加快推进金坛二期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设工作,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储能新方案,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