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Fraunhofer ISE连破两项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记录

来源:全球光伏发布时间:2021-09-29 09:49:35

弗朗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再次成功提高了由硅和 III-V 族半导体材料制成的单片三结太阳能电池效率值,将世界纪录提高至 34.1%,并且将 III-V 族半导体层直接沉积在硅上的太阳能电池效率纪录提高至 24.3%。

 


 

1. 多结与单结

与单结太阳能电池相比,多结电池由于能显著提高效率值,是该领域硅太阳能电池进一步发展的希望之源。使用多种吸收材料的组合,多结电池利用太阳光谱的能量明显优于传统的硅太阳能电池,科学家认为可以实现 36% 的效率值,大大超过纯硅太阳能电池的 29.4% 的物理极限。

高光电转化效率意味着单位表面积的更多发电量,从而节省太阳能电池和组件材料 - 这是光伏可持续性的一个重要方面。

将几微米厚的 III-V 族半导体薄层沉积在硅太阳能电池上,不同的层吸收来自不同光谱范围的光:磷化镓吸收300-660 nm的可见光,砷化铝镓对应600-840 nm 范围内的近红外光,硅层可吸收800-1200 nm 范围内的长波长光。与单结硅电池相比,多结光伏电池,能最佳利用太阳光线,提高效率。

 


 

不久前, ISE报道了在☞☞单色光下使用砷化镓光伏电池获得68.9%的转化效率记录,足以说明不同波段光谱梯次利用的潜力。

2. 多结效率新纪录:34.1%

2018年3月,《Natural Energy》发表了弗朗霍夫 ISE与 EV 集团 (EVG) 公司合作开发了新型硅基多结太阳能电池,可以将正好1/3的入射光转化为有用的电能,即33.3%的光电转化效率。

为了进一步提升效率,科学家希望把III-V族层沉积在砷化镓衬底上的沉积条件进一步改善。一种在微电子领域已经很成熟的直接晶片键合工艺,被用于制造单片多结太阳能电池。

在初始步骤中在砷化镓衬底上沉积 III-V 族层,再在高真空室中使用离子束对表面进行脱氧,然后再将它们在压力下压在一起。III-V 族半导体层中的原子与硅形成键,成为电池, GaInP、AlGaAs 和硅子电池通过隧道二极管互连,堆叠在一起。最后使用湿化学去除 GaAs 衬底,连接纳米结构的背面触点,并在正面应用抗反射涂层和触点网格。

沉积条件的改善,由镓铟磷制成的最上面的子电池引入了新的电池结构,使得可见光转换比以前更好,从而实现了34.1% 的光电转化效率,打破了此前的记录。

从2016 年 11 月的30.2% 效率记录,到 2017 年 3 月的 31.3%效率记录,再到2018年3月的33.3% 效率新纪录,历经三年半,Fraunhofer ISE再次突破了三结硅电池的效率极限。

3. 直接沉积多结光伏电池:效率为 24.3%

砷化镓作为衬底非常昂贵,除非科学家能找到重复循环使用砷化镓衬底的方法,而不是通过湿法化学洗去。因此在硅光伏电池基底上直接沉积 III-V 族半导体层 (GaInP/GaAs) 是另一种用于制造多结光伏电池的方法。

与Wafer-bonding相比,该过程涉及的工艺步骤要少得多,在硅上直接生长可以避免使用昂贵的 砷化镓GaAs 衬底,是目前最有前途的工业化方法。

通过非常小心地控制原子结构,以确保镓和磷原子排列在硅材料界面处的正确晶格位置上,避免半导体层中的缺陷对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不利影响。现在科学家能制作不受这些缺陷影响的子电池,首次实现24.3% 的转化效率,其潜力可与wafer-bonded电池相媲美。

2018 年12月,Fraunhofer ISE 曾推出了效率记录为 22.3% 的该类型太阳能电池,但晶硅电池效率也在不断提升,24.3%或更高的效率才能让单片多结光伏电池工业大规模生产更可行。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电池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两种主流的光伏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出各自的性价比优势。本文将深入探讨

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4-04-15
历史首次!中国创造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新世界纪录

历史首次!中国创造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新世界纪录

近日,据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最新认证报告显示,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26.81%。

隆基绿能异质结电池电池效率
2022-11-19
光伏专委会:2021太阳电池中国最高转换效率发布

光伏专委会:2021太阳电池中国最高转换效率发布

2022年4月21日,第十九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19)线上会议正式开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CPVS)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21年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CPVS Best Research-Cell Efficiencies)。

光伏电池效率太阳电池
2022-04-21
超薄太阳能电池新突破:光伏效率提高18%

超薄太阳能电池新突破:光伏效率提高18%

由莱斯大学领导的一支科研团队近日在太阳能电池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团队利用 Advanced Photon Source(APS)的超亮 X射线,不仅提高了太阳能电池效率,还同时保持了它们对环境的承受能力。莱斯大学的 Aditya Mohite 和

太阳能电池效率过氧化物
2021-12-14
Fraunhofer ISE连破两项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记录

Fraunhofer ISE连破两项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记录

弗朗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再次成功提高了由硅和 III-V 族半导体材料制成的单片三结太阳能电池效率值,将世界纪录提高至 34.1%,并且将 III-V族半导体层直接沉积在硅上的太阳能电池效率纪录提高至 24.3%。1. 多结与单

太阳能电池电池效率
2021-09-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Fraunhofer ISE连破两项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记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