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会议通知】光伏先进技术与趋势研讨会日程发布

下一篇:屋顶光伏怕漏水?凯伦股份CSPV解决方案来了!

分享

分布式整县推进超预期,万亿市场或于两年内全部开发?

发表于:2021-07-17 23:04:30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最近看到两则新闻:

一是国家能源集团下发通知,各子分公司要全力参与并争取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市场主体,到2022年底,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开发(主导、参与及签署开发协议)要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域;

二是天合光能宣布,共参与253个县域申报工作,覆盖了19个省,最终有71个县采用了天合定制的申报方案。

作为参考,我们可以看另一个数据:截至2021年4月,全国有2843个县级行政区。也就是说,全国20%的县域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市场已经基本确定开发主体。加上暂未公开规划的其他电力央企、地方国企和光伏龙头企业,以及电网公司这个“巨无霸”,今年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将热闹非凡,很可能在两年内将潜在市场全部开发。从某种程度上讲,分布式整县推进已经不再是“试点”,而是“双碳”目标下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节奏。

 


 

根据此前发布的有关数据,我国建筑屋顶面积达数亿平方米,再加上建筑行业对节能减排的需求与日俱增,可以说存量、增量市场都有万亿规模。但另一方面,分布式光伏“小而散”的特点从未改变。如何平衡开发速度与系统质量,如何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绿色能源的红利,是一门不简单的学问。

对照相关政策、公开数据和官方解读,笔者总结了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过程的特点和问题,供读者参考:

央国企高调入场

选择哪种商业模式?

与多数小型民营企业相比,央企、国企的融资成本更低,经营更加可靠。同时,央国企更容易得到地方政府的信任。许多从业者认为,央、国企将占据整县开发的多数份额。

但民营企业并非毫无机会。众所周知,央、国企很难依靠自己的职工完成项目勘探、开发、设计、施工、运维等全流程工作,与民企合作不是什么新鲜事。从朋友圈看,已有多家分布式开发企业与央企分公司、城投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上周正泰发布《中国零碳乡村白皮书》时,国家电投是联合发布单位,华电、三峡等电力央企也派出相关负责人现场出席。显然,在其他企业努力公关地方政府的时候,正泰将注意力集中在央、国企等未来甲方身上。对于部分企业而言,这也是一种新思路。

央企、民企如何合作实施整县开发?我们可以从国电投、正泰的合作模式一窥究竟。据介绍,双方将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当地政府联合编制整县推进方案,出具技术力量排查当地大型建筑屋顶资源,使用无人机勘察测算乡村户用屋顶资源,设计全县的分布式光伏安装容量,最终促成全县多元化场景的分布式光伏装机的投资、建设与运营。虽然这里没有强调分工,但我们相信各位已经在阅读过程中做好了职责划分。

 


 

需要强调,光伏系统寿命长达25年,其间有大量的售后、运维服务需求,同样需要民企参与。央企的优势在于采购、融资成本低,但人工服务成本偏高,因此,最适合他们的方案是与已经拥有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渠道商较多的大企业合作,避免后期运维不及时,给集团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在这一点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有太多体会。他表示,政策必须有系统性考量,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平衡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特别是财务、安全及其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需要注意集群式管控配套技术的开发,必须做到依靠科技进步,让该项举措行稳致远。同时,相关部门必须把好准入、严管过程,严防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电网企业

该如何参与整县推进?

分布式光伏开发方面,电网企业占据着先天优势。一方面,国网、南网都是央企,拥有上面所讲的一切便利;另一方面,电网公司非常了解客户用电成本,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和痛点给出优惠条件,不需要担心项目并网、消纳、电费收取等问题,开发成本和运营风险大幅降低,收益更有保障,这是央企、国企、民营资本都不具备的。

由于电网公司的竞争优势太过明显,以至于有媒体将他们的做法描述为“裁判员下场参与比赛”,抵触情绪较浓。此前我们转载了《法律人士:反对电网企业大规模投资屋顶光伏整县推进》一文,其中提到,电网公司的做法可能不符合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离”的要求,也不利于光伏市场公平竞争。显然,如果电网公司真的大规模参与分布式光伏投资开发,市场格局可能发生巨变。

在国家能源局《对分布式光伏电站整县推进政策的疑问?》答复中,对电网公司的要求是“电网企业要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相关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和接网服务等方面,切实保障试点地区分布式光伏的大规模接入需求,确保电力消纳。”并未提及光伏项目投资。至于电网公司如何定位自己,如何参与整县推进,我们可以不急着评论,让子弹飞一会。

逆变器企业

最紧张

相信各位光伏同仁近期在朋友圈都看到了许多企业对整县推进解决方案的宣传,为了让更多开发企业选择自己的产品,他们可谓不遗余力。

总体上看,组件企业的宣传相对简单,毕竟装在大型电站的组件和装在屋顶的组件没太大差别,但天合、隆基、晶科等拥有分布式开发业务的组件龙头还需要为下游公司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他们与电力投资企业建立联系,合作模式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适应的。

逆变器则分为两大阵营,热议相关企业在零部件集采招标时的评分标准。部分企业认为,应当像过去大型地面电站招标一样,以公司整体业绩为依据进行划线,而固德威等企业则呼吁,充分考虑各家产品在分布式领域的应用情况,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评分标准。

按照整体业绩评分还是按照分布式产品出货量评分,确实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相信投资企业会做出合理决策。同时我们注意到,中功率逆变器在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过程中的应用相对较多,这恰好是目前市场上最紧缺的产品。如果有企业能在供应链方面证明自己的实力,无论按照哪种评判标准,都能收获大量订单。

小结

2020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中,分布式项目(含户用光伏)只占1/3左右,不到集中式电站的一半,但在未来1-2年,这一市场将迎来全面爆发,政府机关、学校、企业、居民屋顶都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光伏从业者,我们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又该如何适应新局面呢?评论区期待更多答案。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尹也泽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终端应用情况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