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屋顶光伏怕漏水?凯伦股份CSPV解决方案来了!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7-17 23:06:20作者:墨锋

从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30年碳达峰”,到2020年下半年陆续提出“2060年碳中和”、“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目标,社会各界对新能源的关注与日俱增。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更是将分布式光伏推上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众所周知,建设大型地面电站需要广袤的土地资源,但中、东部很多地区并不具备这一条件。为了完成“3060”碳目标,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是大势所趋,也是最容易实现的减碳路径。此外,与大型地面电站相比,屋顶光伏项目更靠近用电侧,便于了解市场真实需求,在消纳方面也有更多保障。

另一方面,建筑行业自身也有与光伏相结合的诉求。根据有关数据,目前建筑全生命周期产生的碳排已经占到全国碳排总量的1/3以上,解决建筑碳排将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对全国绿色节能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凯伦股份(300715)董事长钱林弟公开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为行业、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传统的高耗能材料不再适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

 


 

此前光伏发电多为建筑附着物(BAPV),真正的光电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较少。但随着各方面技术不断发展,我们实现了从“屋顶光伏”向“光伏屋顶”的重要转变。对此,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主任章放提出,光伏组件的建材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帮助屋顶业主解决实际问题,发电只是产品的一项功能。光伏经销商联盟理事长李何燕也表示,“光电建筑不能以地面光伏电站的思维来分析,而应准确找到需求,解决用户最关心的防火、防水等痛点难点问题。”

这一观点得到了产业界的高度认同。凯伦股份单层屋面应用中心总经理王亚洲直言,目前大家对光伏组件本身的质量并无顾虑,而是担心安装光伏后是否出现漏水,这恰恰是目前屋顶光伏市场的短板。“当前防水行业边界不清晰,许多漏水问题难以解决,我们希望光伏行业不要重蹈覆辙。作为国内建筑防水龙头,凯伦希望在屋顶光伏防水领域提供更多服务,为行业树立标杆。”

 


 

在凯伦高分子产业园试产暨开业庆典上,凯伦股份发布了“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系统解决方案。据了解,这是凯伦股份针对当前光伏屋顶防水的耐久性差、维保难、费用高等痛点量身打造的解决方案,标志着凯伦股份开始发力光伏板块业务。

需要指出,凯伦股份进军光伏市场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早有准备。凯伦股份总裁李忠人表示,2015年12月,他就在中国国际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发展论坛上针对“建筑防水在太阳能光伏一体化中的应用与前景”发表演讲。随后,他们的高分子防水材料也被客户应用于光伏屋顶。“本次公司宣布‘分布式光伏产业链系统服务商’这一新定位,在光伏板块持续发力,主要是响应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号召之举,符合当前国家低碳转型的大方向。同时,凯伦股份作为高分子防水材料的研发者,更为熟悉其特性,期待其能够被更合理地运用到光伏行业之中,助推光伏行业健康发展。”他强调,凯伦股份多年深耕建筑防水行业,致力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积极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从建材行业进入光伏市场,凯伦股份有哪些“秘密武器”?光伏屋顶事业部总经理宦俊指出,光伏系统寿命为25年,但许多彩钢瓦屋顶的寿命只有15年,这本身就隐藏着巨大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凯伦推出了全生命周期屋顶光伏系统六大系统解决方案,全面覆盖新建、翻新建筑(四大新建屋顶解决方案和两大翻新屋顶解决方案),完美应对屋顶寿命不一致、漏水等问题,让客户安心享受光伏高收益。”

王亚洲则给出了更为专业的说明:传统的屋顶光伏系统中,金属屋面长期使用后,会出现锈蚀现象,特别是金属板拼接部位、夹具夹持部位和风机、采光带等节点部位可能出现渗漏情况。通常业主会选择沥青卷材、涂料或胶带进行局部防水处理,当时看起来效果不错,但其实治标不治本,一段时间后,沥青卷材、涂料、胶带会出现老化、开裂、开胶等现象,会再次出现渗漏,业主不得不将光伏组件拆除后进行维修翻新,大大增加了成本和施工难度。凯伦“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系统解决方案是利用单层柔性高分子防水卷材对将整个屋面进行严密包裹,在支架与屋面的连接部位采用柔性卷材将支座包裹密封,或者采用一体化预制件支座处理,基本避免了屋顶渗透风险。

王亚洲总结说,“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解决方案是对光伏细分市场的补充,具备成本低、高收益、系统优、高效益、利社会五大核心优势。李忠人则直截了当地说,“CSPV”系统优势就在于“方案全、东西好、不贵”。从他们与道达尔远景、腾晖光伏、上迈新能源、阳光新能源、天合智慧能源工程、优得新能源、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等企业、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看,凯伦股份在光伏供应链的准备已相当充分,未来将成为建筑节能领域的重要力量。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认为,“双碳”目标的提出为中国未来几十年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发展目标和奋斗方向,而建筑节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策、市场的共同驱动下,光伏与建筑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凯伦股份也将凭借这一浪潮,走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守质如一 创新领航——凯伦股份荣获“优秀质量管理实验室”荣誉证书

守质如一 创新领航——凯伦股份荣获“优秀质量管理实验室”荣誉证书

2023年3月31月,由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组织的“2023年建筑防水材料检验能力比对项目总结暨实验室检测技术讨论会”在苏州茉莉花酒店举行。凯伦股份质量管理中心代表受邀出席并就企业实验室管理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荣获“优秀质量管理实验室”荣誉证书。

凯伦股份新材料
2023-04-04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一行莅临凯伦,解读《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一行莅临凯伦,解读《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

2023年2月12日,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总工张勇,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总工朱志远,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羡永彪一行莅临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针对行业新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展开技术交流,解读新规细则。凯伦股份董事长钱林弟,总裁李忠人,执行总裁张勇,副总裁陈洪进等高层领导热情接待了来访专家领导。

凯伦股份新材料
2023-02-15
吉林省建筑防水协会携手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材料专委会莅临凯伦走访交流

吉林省建筑防水协会携手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材料专委会莅临凯伦走访交流

2月8日,吉林省建筑防水协会携手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材料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专家委员、专委会友好会员单位代表莅临凯伦股份参观交流。交流队伍由中建材苏州防水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春林,吉林省建筑防水协会会长宫安,专委会秘书长、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峰,工程师孟亚楠带队。

凯伦股份新材料防水材料
2023-02-10
荣耀凯伦 | 彰显价值!凯伦入选PVBL2022全球光伏100强、获全球品牌传播奖

荣耀凯伦 | 彰显价值!凯伦入选PVBL2022全球光伏100强、获全球品牌传播奖

世纪光伏大会 凯伦入选PVBL2022全球光伏100强摘要:12月25日,由世纪新能源网、光伏品牌实验室(PVBL)联合主办的CPC2022第七届世纪光伏大会暨PVBL2022第十届全球光伏品牌榜发布会在上海隆重举行。融合光伏 彰显价值本

凯伦股份光伏企业光伏评选
2022-12-28
人本凯伦 | 走进社区 诊治渗漏——凯伦股份公益维修事业为住户伸出援手

人本凯伦 | 走进社区 诊治渗漏——凯伦股份公益维修事业为住户伸出援手

7月27日上午,在南京召开的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上,协会对上海和北京地区去年参加“走进社区、诊治渗漏”公益活动的企业进行表扬。

凯伦股份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公益活动
2022-07-28
屋顶光伏怕漏水?凯伦股份CSPV解决方案来了!

屋顶光伏怕漏水?凯伦股份CSPV解决方案来了!

从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30年碳达峰,到2020年下半年陆续提出2060年碳中和、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目标,社会各界对新能源的关注与日俱增。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

凯伦股份建筑防水屋顶光伏
2021-07-17
建筑防水龙头企业发力光伏  凯伦股份发布“CSPV”光伏系统解决方案

建筑防水龙头企业发力光伏 凯伦股份发布“CSPV”光伏系统解决方案

十年奏凯智启新伦。7月12日,凯伦股份高分子产业园试产暨开业庆典在苏州举行。凯伦股份董事长钱林弟表示,高分子产业园除定位全球领先的防水材料外,还将以分布式光伏产业链系统服务商的全新定位来领航蓝海。建筑防

凯伦股份分布式光伏建筑防水
2021-07-15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小公共电网运行压力,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近低压接入,不具备低压接入条件的地区,分布式光伏投资主体可探索汇集送出。鼓励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供电企业综合考虑分布式光伏开发规模、负荷特性等因素,探索在消纳困难变电站(台区)集中配置或租赁独立储能设施承诺配储的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3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发生火灾之后,该如何做?找谁赔?一起来看看吧。

屋顶光伏着火安全事故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屋顶光伏怕漏水?凯伦股份CSPV解决方案来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