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春秋》春秋中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四)

下一篇:《光伏春秋》春秋中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六)

分享

《光伏春秋》春秋中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五)

发表于:2021-06-25 17:25:14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五节 德QCELL 专注电池新秀晋升冠亚军 东德起步废墟崛起太阳谷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受到德国政府光伏政策的刺激和引导,德国光伏市场红红火火,光伏产业也是风生水起,当时新秀Solar World起源于市场和安装服务,走垂直整合道路,并且于1999年在德国上市,给德国企业界和世界光伏业界不啻投下原子弹,这带动了德国新一轮的创业潮和光伏企业和产业发展。

1999年底,世纪之交,四个懂技术、生产、市场和管理的年轻人组合在一起创立一个公司,选择走与Solar World不同的道路,专注于光伏产业的核心环节,生产高效率高品质太阳能电池,人如其名,公司名字就叫QCELL,这说明一切。

这四个人组合的公司QCELL带着蓝图、激情、实干,步步为营直奔目标而来,可谓一骑绝尘。ANTON MILNER,创始人负责全面管理(CEO),REINER LEMOINE,创始人之一,首席技术官( CTO),DR. HOLGER FEIST 创始之一,技术负责人,DR. PAUL GRUNOW,创始之一,负责产品管理。

QCELL选址当时相对落后和百废待兴的东德,Thalheim,Bitterfeld,东德中的落后的化学工业废墟城市,十年后这片土地已经成为德国光伏的重镇,此为后话。

就是这些人,2000年开始第一条电池生产线的筹备,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01年7月开始生产第一片5英寸多晶硅电池片——Q5,8个月后,2002年3月,已经突破盈亏平衡点开始走向盈利。

2002年开始走向盈利的QCELL,立马继续扩产升级,产能扩产到22MW,上马6英寸的多晶硅电池片——Q6。

2003年开始扩产升级。建设第二工厂,上马6英寸单晶硅电池片-Q6M,产能更是三倍增长到62兆瓦。

2004年继续扩产升级。建设第三工厂,仅6个月就实现从奠基到投产,产能再次三倍增长到170兆瓦,开创了光伏业界继夏普之后的QCELL速度,6英寸晶硅电池片-Q6L供货市场。

2004年QCELL以75.9兆瓦的电池产出跃居第五,成为电池技术领袖之一。

受德国2004新可再生能源法(EEG)的激励,QCELL自觉光伏产业和市场前景看好,其战略既专注通过制程改善来降低成本,更关注和储备未来的可能的新技术,尤其是薄膜。首先选择收购新南威尔士大学马丁教授的伤心太平洋——太阳能光伏(Pacific Solar),希望能将其商业化,在德国成立CSG AG,先期投资1百万欧元,参股23%,投资3500万欧元兴建25兆瓦的晶硅薄膜生产线。

由于市场的红火,客户订单和长单惊人的预约到2010, 2005年QCELL继续高歌猛进,并且准备上市。4月第四工厂开始试产,Q8晶硅电池投放市场.此外,与使用带硅技术的EVERGREEN合资组建EverQ公司,三百万欧元参股21%,生产带硅技术的电池。

2005年QCELL产能再次倍增到292兆瓦,产出倍增到165.7兆瓦,跃居世界前三强。2005年10月5日QCELL上市IPO,这一切几乎与中国的尚德同步,只是尚德2001年才诞生,晚了2年,但上市则在同一年。

2005年上市后的QCELL,与Solar World全产业链整合和快速向下游延伸,更贴近市场、渠道和客户不同,QCELL选择了多技术储备和投资。受First Solar成功商业化生产和快速崛起的冲击,2006年QCELL又大举布局蹄化镉CdTe薄膜和铜铟镓硒(CIGS)等非硅薄膜和硅薄膜电池技术,成立子公司Briliant 234 (后来更名为Sontor ,又更名为Sunfilm)微晶和非晶的体结构复合体,效率主流8%,可达10%),Calyxo(碲化镉,效率可达10%), Solibro (铜铟镓硒,效率可达12%)以及,参股VHF(后来控股55.6%)研发柔性电池,可采用卷式生产,以及2007年参股Solaria 31.4%,发展低倍聚光。

2005年QCELL更转向8英寸多晶硅电池片的试产、试销,取得了近5000万欧元的开门红,期待其成为未来3-5年的市场的主流,且计划2006年试产8英寸背接触电池,很可惜未能如愿以偿,毕竟距离市场化、商业化还有不小距离。

2005年光伏市场的红火,已经使得硅料成为瓶颈和利润超级攫取者,战略参股硅料企业和优惠长单锁定成为下游企业的当时最明智甚或睿智的选择,QCELL选择参股REC17.18%,且与更多硅料厂商签署的长单十年(2006-2016)的长单,2007年与中国江西赛维(LDK)签署的十年(2008-2018)43000吨硅料、硅片的长单。

2006年QCELL产能微增到336兆瓦,产出增长一半到253.1兆瓦,跃居第二。2007年QCELL产能增至516兆瓦,产出增长一半到389.2兆瓦,跃居第一。

QCELL很自豪于过去八年的成功,将一潭死水的东德化学废墟建设成为新的德国和欧洲乃至世界的光伏重镇,实现了此前可谓天方夜谭的与日本电子巨头和世界跨国石油巨头在光伏领域并驾齐驱。不仅如此,展望未来五年,QCELL通过全面布局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技术的生产,期望成为世界太阳电池大王,涵盖各种主流技术和未来技术储备,而不仅仅是晶硅电池,将QCELL所在地的Thalheim打造成欧洲乃至世界的太阳谷,与美国加州硅谷媲美。

这一切看来是如此激动人心,照此速度,如此触手可及,可是QCELL脚下的冰山在融化,远方的冰山更在地平线的那边不远处只是似乎没有人回看到,或愿意想到,甚或想到了,也不知道咋办,等撞到再说吧,说不定还不一定会撞上呢。

尽管其选择了快速的规模扩张和成本削减如制程改善,但这些对于中国同行和成本杀手FirstSolar来说,后者可以做得更好,更快(每年倍增2-3倍,而不是增长30%-50%),规模更大,成本更低,QCELL没有意识到其优势将变成其成功的桎梏和未来失败的诱因和阻止其战略转型升级的障碍,这一切要等到金融危机后QCELL濒临绝境时才想到,只是为时已晚。

进入光伏战国时代,中国光伏快速崛起,具有巨大的成本和规模优势。QCELL也受到巨大的压力,2007年底QCELL开始马来西亚300MW硅片和160MW电池产能的转移,开始转型组件生产和系统项目发展,只是上帝给QCELL的时间太短,2008金融危机爆发,2009-2011年光伏补贴和价格一路跌跌不休,到2011年多次濒临破产被银行接管,4个创始人先后被迫下台,2011年6月其CEO更是放言期待向SunPower那样被业界收购,后来世界500强韩国韩华乘机出手,将QCELL收入囊中,将德国生产关停并转,主要变成研发中心,马来西亚工厂变成主要生产基地。后来韩华收购中国林洋新能源,并且将两者整合成韩华QCELL,作为如今在美国上市的平台和主体。此为后话。

即便如此,破产重组复生后的QCELL的专注和专业,还是给时至今日的业界留下深刻印象,还是光伏产业界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巨头,还是值得业界敬佩。

现如今韩华QCELL成为最大的光伏电池组件企业之一,此为后话,详细见《光伏战国》。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2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