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九)

下一篇:亿晶光电中标南网能源2021年第一批晶体硅光伏组件招标项目

分享

《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十)

发表于:2021-06-25 17:02:08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节 鼎盛之2005 全球学德年装机首超千兆 尚德纽上市揭中国红盖头

2005年世界光伏创造了很多新的世界纪录,首先日本的光伏补贴将于2006年截止,2005年日本光伏安装达到新阳光计划以来的顶峰,近300兆瓦,但仅比2004年增长272兆瓦,增长18兆瓦,不足10%。

第二是德国连续两年倍增近3倍,比2003年增长6倍多,到837兆瓦,轻松越过500和800兆瓦大关和创造新的历史纪录。

第三是2005年德国新增装机比2004年全球新增装机800兆瓦还多,开创光伏春秋中兴时代的新纪录和光伏产业的新纪录,那就是一国的年度装机是全球上年度的总和,此前的纪录仅是一国装机是前年世界装机的总和。

第四是2005年全球新增装机继续增长近70%到1320兆瓦,轻松跨过1000和130兆瓦历史大关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第五是德国再次创造新的历史纪录,贡献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前仅有日本创造过50%,近60%的历史纪录。

第六是日本光伏军团产出越过800兆瓦历史大关达到850兆瓦,继续贡献全球50%以上的产出。

第七是日本夏普产出475兆瓦,冲刺500兆瓦历史大关,贡献日本60%的产出份额。

第八是德国QCELL德国上市,且产出排名跃居全球第二,打破了日本企业1999-2004垄断冠亚军的历史。

第九是中国尚德继台湾茂迪后首次跃居全球前十,中国首次在全球光伏前十强占据两席。

第十是中国尚德到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光伏产业应用市场在德国、生产基地在中国、资本市场在美国、技术人才在澳洲、设备主要在德国、硅料主要在美国的市场要素大流动和全球一体化在光伏产业的体现的典范。这取代了日本此前包含资金、技术、市场、资本、人才、设备均国内为主的模式。

而最大的变化则是德国上网电价法超级给力,并且形成了欧洲的典范,在德国2004年版本可再生能源法修订和实施的示范下,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以及后来的捷克、比利时等十来个国家相继参照德国模式修订或制定本国的可再生能源法,这将揭开继德国模式之后的欧洲模式世纪新篇章。

与此同时,在尚德上市前,中国光伏已经悄然兴起,在尚德上市后,更是掀起中国光伏海外上市旋风和各地蜂拥进入光伏产业淘金的潮涌。与春秋初兴和中兴的以本国和日本企业为主不同,世界贸易一体化的启动和加速,使得中国和亚洲光伏成为光伏春秋巅峰时期的产业主角,而美国华尔街则成为中国和世界光伏上市融资的殿堂,而欧洲则成为市场应用的主角,揭开WTO世贸一体化下的光伏贸易和资源交流与整合世纪新篇章。

此后形成尚德带动下的光伏光伏赴美国及海外上市狂潮,尚德之后,赛维,天合、阿特斯、英利,以及昱辉、浚鑫等还有后来的晶科、晶澳等。

但谁又能想到,此后2008年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作为黑天鹅,却催生了中国的四万亿和光伏等战略新兴产业掀起的全国400个城市大力发展光伏,进而带来中国光伏全面超越占领全球光伏市场,催生中国光伏恶性低价竞争,将海外光伏逼入绝路,陷入连连破产,此后欧美光伏企业寻求各自政府支持,又催生了光伏的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光伏双反的一连串黑天鹅事件。此后赛维、尚德、英利、天威等相继倒下,殊为可惜。此为后话。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