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风光储结合了!金风科技、阳光新能源、三峡新能源等合资5亿成立新公司!

下一篇:《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十)

分享

《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九)

发表于:2021-06-25 17:00:13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一节 中期之2004 年增装机三百兆德首超日 全球年产首超千兆瓦大关

德国于2004年实施了《新可再生能源法》,即上网电价法(Feed-in tariff law)。德国2000年开始实施上网电价法规(Feed-in tariff law),规定上网电价为0.99马克/kWh。2004年修改了上网电价法,不但使上网电价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各种不同电站实际成本和投资者的利益,更加容易操作,最重要的是,它更加科学。BIPV最高,屋顶较高,地面稍低,它通过法规把市场经济的规律引入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又通过全网平摊法解决了上网电价法实施中的资金问题,让市场经济规律和市场行为发挥作用,避免了政府行为的种种弊端,从而使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成为世界的一支独秀。2004年德国暴增近3倍到363兆瓦,且一举超越日本,从而结束日本模式独霸天下的时代。

不仅如此德国2004年的新增装机比2002年全球新增装机350兆瓦还多,此前日本创造过。

2004年日本继续增长近30%到272兆瓦,跌到第二。美国增长40%多到90兆瓦,冲刺100兆瓦,继续保持第三,而其他国家多数在5兆瓦以下。

2004年全球年新增装机近800兆瓦,比2003年增长65%以上,全球光伏步入新的增长周期,且地面电站建设开始步入市场。

2004年全球光伏出现了供不应求,主要是2003年行业对德国市场的谨慎,推迟了2004年的产能扩张,相反,德国出现近3倍的暴增,从而使得光伏产业形成供不应求。日本产出继续增长50%到600兆瓦,德国倍增到200兆瓦左右,美国增长到150兆瓦左右。

2004年光伏产业产出排名的最大变化是,德国光伏企业借助德国市场的倍增而快速增长,电池厂商QCELL以75兆瓦的产出跃居前四。但组件前三名,继续为日本光伏军团占据,夏普近乎倍增到325兆瓦,京瓷以105兆瓦占据第二,BP Solar第三(电池排名日本三菱第三)。此外,中国台湾茂迪继续并列前十,无锡尚德则进入前十二。

随光伏产业的火爆,更多的公司进入光伏产业,美国Sun Power开始生产效率高达20%的高效电池,组件效率高达16.7%;当时同行电池主流效率也仅16%左右。

短短十年,光伏产业进入1000兆瓦规模,光伏产业各个环节开始快速发展。

2004年美国光伏硅料产量5100吨,500吨为电子硅料边角废料,主要来自海姆洛克。德国瓦克为世界第二大,2004生产了2800 吨太阳能硅料,比2003年增长800吨,且计划未来两年再增长1500吨。日本德山供应了约1000吨给太阳能。

2004年硅片环节也快速发展,PV Crystalox 170 MW (Germany, UK), ScanWafer 130 MW (Norway) 以及Deutsche Solar 120 MW (Germany) 为全球前三大太阳电池所用硅片生产商。

继德国Solar World之后开始垂直一体化,最典型的是日本京瓷(Kyocera Japan), BP Solar(USA), Shell Solar (USA) 以及 Photowatt (France),开始介入硅料铸锭和切片,实现硅片到组件的一体化生产,以满足自身产能需求。

站在2004,很多人预测到2010年全球光伏产业可望翻番到2000兆瓦,到了2008年前后也才有一些机构大胆预测,到2010年全球光伏可望冲刺5-10GW。

如果当时大家想想一下,全球何时能实现每年产出或装机高达100GW,估计无人预测,或者也是大胆假设到2050年,光伏诞生100年吧。但到2017年的今天,我们可能会大胆假设也一天也许提前到2020年前后。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