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金风科技:积极关注光伏发电领域 目前有涉及多能互补的分布式项目开发

下一篇:天合光能牵手中国石化 将在光储充一体化、制氢等领域开展合作

分享

《光伏春秋》春秋初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八)

发表于:2021-06-25 16:10:58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八节 日本MITSUBISHI 硅料晶硅薄膜齐发力 硅料电池称雄双前五

提起日本MITSUBISHI(三菱),国人大概首先想到的就是成龙主演《我是谁WHO AM I 》的电影和电影里成龙的坐骑——三菱汽车。三菱是日本最大的集团之一,覆盖了从产品到渠道,从工业到军事的产业链,从百货到电子,从化工到机电;在太阳能方面,三菱同样不可小觑,无论是上游硅料还是下游电池制造,逆变器以及光伏系统,三菱均有所建树。80年代三菱电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首先选择进入其电力电子的专业强项领域,光伏逆变器,成为日本市场逆变器的先导;在九十年代日本和国际光伏市场启动后,随后布局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占据日本市场和先后进军欧美等国家市场;而在硅料领域也是巨头之一。

1974年三菱开始光伏技术的研究,1976年建立了太空卫星业务,联合其他企业参与。

1981年三菱还与日本新能源发展机构(NEDO)及其他企业合资商业化研发和生产光伏逆变器。

1982年工业化应用光伏逆变器投放市场。

1985年三菱光伏逆变器产出突破1兆瓦,其中包括200KW和2个400KW的逆变器。

1987年三菱开始研发家用光伏逆变器。

1993年三菱生产且交付750KW的当时可能日本最大的逆变器。

1996年三菱延伸业务进入家用光伏发电系统,在Nakatsugawa工场开始家用系统业务。

1997年三菱开始家用光伏逆变器的生产和销售。

1998年三菱建立Lida光伏工厂,开始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当年以产出0.8兆瓦跃居全球第二十一,处于二十强门口。

1999年三菱电池产出激增到4.5兆瓦,一举跃居全球第六。同年,三菱设计的屋顶集成组件获得好设计奖。

2000年三菱电池产出增长三倍到12兆瓦,继续位居全球第六。当年三菱开始销售工业光伏逆变器10KW系列产品。

2001年三菱电池产能拓展到25兆瓦,产出增长到14兆瓦,与三洋并列全球前五。同年三菱所设计的尖屋顶光伏系统获得第六届新能源奖。

2002年三菱电池产出倍增到24兆瓦,与三洋26兆瓦产出略低一些,再次位居第六。同年三菱开始家用户外光伏逆变器和升压装置。

2003年1月三菱电池产能跃居35兆瓦,同年九月产能跃居50兆瓦,2003年产出增长到40兆瓦,首次超越三洋(三洋产出35兆瓦),跃居第五。同年三菱建立东京工厂,开始组件生产。同年,针对国际趋势,启动无铅(Lead Free)组件生产。

2004年7月三菱电池产能拓展到90兆瓦,三菱当年产出倍增到75兆瓦,与德国QCELL并列第四。同年三菱开始商业化销售小容量和户外家用光伏逆变器。

2005年4月三菱电池产能拓展到135兆瓦,产出增长到100兆瓦,再次位居第五。同年三菱开始销售带数据监控系统的工业化光伏逆变器。同年在NAGANO工厂建立家用逆变器生产线。

2005年三菱国际化战略部署扩展,启动美国市场的组件销售。

2006年三菱启动商业化销售当时业界效率最高95.5%的家用光伏逆变器。国际化战略再延伸,进军欧洲,继组件之后启动欧洲市场的逆变器销售。此后,2007、2008和2009年三菱多晶硅电池18%、18.6%和18.9%的电池效率取得世界纪录。2010年钻石支架系统和DC系统方案进军美国市场。

在光伏初兴的末期,三菱切入光伏电池生产,叩门二十强,光伏中兴时期则长期占据全球前十,主要位居第五左右。在光伏巅峰时期,受中国光伏和日本自身市场的萎缩而逐渐退出前十,此为后话。

话分两头,再来说说三菱涉及的上游硅料行业。首先三菱自身建设有3000吨的硅料工厂,以及三菱作为大股东在美国与其他公司合资建设的Hemlock,位居全球七大硅料巨头之首,在光伏中兴时期切入太阳能硅料生产,继续位居第一。只是在光伏巅峰时代遭遇亚太企业后起之秀韩国OCI和中国GCL等的挑战,但Hemlock亦在大幅扩张产能,以期继续保持老大,此为后话。详细见后续有关Hemlock章节。

这就是三菱,这就是日本企业,间接或直接掌握产业链的上下游,硅料行业可谓间接老大,直接前十,电池组件领域也是前十。

只是后来在亚太企业冲击下,三菱在光伏领域多项业务裹步不前,逐步退出一线主流,殊为可惜!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