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中节能太阳能:2020年光伏电站项目合计约5.04GW

下一篇:“两两相望”!新能源交易事业在一南一北两大城市再获推进

分享

《光伏春秋》春秋初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四)

发表于:2021-06-25 16:04:51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四节 德国 ASE RWE Schott 能源工业巨头联手转身 新秀变身光伏老将

说起,RWE,知道的人可能很少,毕竟这是一个主要在德国能源市场活跃的品牌,可谓德国市场老牌的能源巨头之一。

而聊起Schott,很多人如果不是光伏业内人士,马上想到玻璃,Schott玻璃。事实上,SCHOTT的业务很广,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相关,如玻璃,如光纤等,可谓一个工业巨头。

在光伏产业诞生的初期和早期,作为一个新兴事物,两个公司一起合作,共同开发光伏这一新能源产业,能源巨头与工业巨子的合资也就不难理解了。

早在半个世纪之前的1958年,作为Schott Solar前身的AEG开始太阳电池的研发,以用做太空旅行的能源。

在完成太空旅行电源的太阳电池研究之后,1964年AEG启动了地球陆地太阳电池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以便更好的将这一太空技术转向民用和商用。

1973年,当时的Mobil Tyco(后来成为今日Schott Solar的一部分)开始开发EFG(边缘熔融生长技术)的太阳电池。

1978年,AEG第一个在欧洲启动连续生产用于太阳电力的电池组件,开启了欧洲光伏的划时代事件。

1980年在MBB(ASI)启动薄膜太阳电池的研发。

1983年Schott AG第一个为聚光太阳能发电厂生产提供玻璃抛物线式热转换管。

1992年开始生产MIS-I的太阳电池,获得德国经济创新奖。

1993年以1.9兆瓦的产出位居全球第六,1995年以产出3.5兆瓦位居第七,1997年以后连续四年保持4兆瓦的产出,排名则逐年下降一位,到2000年位居第十。2001年之后跌出前十,保持前十五之内。

1998年开始生产晶硅太阳电池。

2001年并购美国系统集成商,延伸和介入系统市场和美国市场。

2002年RWE-SCHOTT组件产出增长到6.5兆瓦,排名跌到第十四名。

随德国市场的启动,SCHOTT也大幅扩张其产能和产出,2004年以55兆瓦的电池产出再次跃居全球前七。

2005年产出增长倍增到95兆瓦,跃居第六。

2006年产出仅微调到96兆瓦,名次又跌到第八。

但与此同时,Schott增强了下游市场的布局和产品开发和渠道建设,如屋顶系统,与建筑相结合的BIPV,开发逆变器,包含未能成为主流的微逆变器,在德国市场,SCHOTT成为继Solar World之后著名的系统品牌。

后来RWE退出RWE Schott,SCHOTT完全接受光伏的业务,成为SchottSolar,变成SCHOTT AG集团的一大业务之一。

光伏春秋初兴、中兴和巅峰时期,Schott不断顺应时势,调整自身业务,现如今太阳能业务主要是光伏和光热发电,业务也随其集团业务逐渐延伸到世界各地。

从1958年的最早期的光伏新秀之一,历经半个世纪的洗礼,如今SCHOTT SOALR已经华丽转身,成为光伏行业的一员老将。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