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初兴时代(一)

下一篇:亚马逊官宣新增投资14个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

分享

《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初兴时代(二)

发表于:2021-06-25 15:41:31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二节 初兴之1979-1987 二次油危触发经危 里根翻牌光伏“入地”

1979年,伊朗巴拉维流亡国外,霍梅尼当政,伊朗发生扣押美国大使馆人员的人质事件。同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件。

1980年,美国支持下,伊拉克与伊朗的 “两伊战争”爆发,这次两伊战争长达近十年,直到1988年才停战。

这些事件加诸一起,造成美国和世界的石油恐慌,石油价格从每桶13美元,飙升到34美元,这也是第五次石油危机。

70年代末的“ 能源危机 “的风潮公众的利益,利用太阳能: 光伏并主动和被动式太阳能,包括在建筑和离网型建筑和家居网站。

1980年,John Perlin (约翰.培林)和 Ken Butti(肯.布迪)的里程碑式的著作出版——《A Golden Thread(一条金丝)》,该书覆盖了2500年历史,从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的太阳能技术,讲到现代最新太阳能技术。

1980年,在University of Delaware(特拉华大学)The Institute of Energy Conversion(能源转换研究所)开发出第一个薄膜太阳能电池,超过10%的效率,采用Cu2S/CdS(铜硒/镉硒)技术。

1982年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一次实施配额制。

1983年欧佩克主动降价到每桶29美元。

1983年,全球光伏产量超过21.3兆瓦,销售超过2.5亿美元。1977年光伏电池年产量突破500千瓦是当时和此前的天量,但是与1983年相比,后者更是天量,突破20兆瓦的历史大关。

1984年,在Georgetown University(乔治敦大学)跨文化中心建成3万平方英尺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屋顶。到2004年20周年时,经过华盛顿特区20年密集环境影响后,还能每天发电约1000度电。

1985年,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工程中心成功研制出20%高效率的晶硅电池。

八十年代美国总统里根上台后,为斗败前苏联,不惜启动了石油战,加上中东自身的石油巨额产量和相对过剩下的竞争,让石油价格来个倒回去。 七十年代的石油价格暴涨,使得中东和世界各国疯狂开采石油,石油供应量急剧增加,产能和产出增加的结果必然是迟早带来过山车,价格暴涨到暴跌。

1985年11月初,油价最高达每桶31.75美元,但月底就暴跌了70%,最低到每桶10美元,部分波斯湾原油价格更跌到每桶仅6美元。此后经过协调,世界油价在八十年代总体稳定在15-20美元之间。

1986年,美国加州Lt. Colonel Richard T. Headrick (中校理查德•T. 海德瑞克)申请Solar-Voltaic DomeTM(“太阳能光伏穹顶TM”)的专利,此专利作为一种有效的建筑一体化光伏建筑配置[BIPV]。

七十年代卡特时代开启的太阳能电池造价能够削减到十美金一瓦,光伏将可以大规模推广使用,能够替代一部分石油的光伏畅想、梦想、激情在现实面前变得遥遥无期,光伏新人翻牌子打入冷宫。1986年,总统罗纳德.里根将前任总统安装在白宫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拆除。

根据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2009年出版的有关光伏的进步《回溯三十年和展望未来二十年》,从1984年到1986年,高达127家太阳能公司破产或破产重组,光伏企业关停并转可谓十之八九。此外,据传美国光伏产出也从最高9兆瓦跌到仅3兆瓦,产出下降7成,平均每家公司的产出仅60千瓦左右。

在后来的三、四十年内,即便是21世纪,这样的故事还是发生好几次起起落落,这样的潮起潮落,将再次在石油、光伏上面反复上演。几经起落,大浪淘沙,倒下一批又一批光伏企业,但历经风雨,光伏不断在温室中催肥,在风雨中跌到,爬起,潜行,再催肥再跌到,再爬起,再长大,终于从一个新能新生儿变成脱乳后独立行走的光伏阳光小子,此为后话。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