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春秋》光伏夏商周时代曲不通幽(二)

下一篇:《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初兴时代(二)

分享

《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初兴时代(一)

发表于:2021-06-25 15:39:36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一节 初兴之1973-1978 石油危机催孕光伏 卡特立法光伏“上天”

从瓦特1776年发明新式蒸汽机以来,世界从农业文明进入工业文明,机器大生产带来生产和产出的大规模化,产能和产出急剧倍增,而需求和消费主要来自传统农业、商业等传统经济,使得供给远远大于市场需求,因此世界各国由此经常发生产能快速扩张,需求增长不足,进而带来经济危机的一轮又一轮的循环。即便是凯恩斯的需求侧拉动也只是缓解了供过于求,但可能带来错误的市场信号,那就是继续扩产,而市场需求被人为激发、提前和透支,进而带来新的更大一轮的产能扩张之后的产能严重过剩,带来新一轮的更严重的经济危机。

全球在19世界历经好多次这样的大小不一的产能过剩后,累积迎来了1929-1933年的经济大萧条、经济大衰退,后来借助罗斯福新政和二战战争机器的开动带来的供给压缩和需求激发,获得了短暂平衡。二战后,矛盾再次爆发,但是美国和各国政府借助各种手段,让经济逐步恢复,并且通过高福利等缓和拉动社会消费,实现共赢。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形成这一切的基础是此前便宜的煤炭和此后便宜的石油。如果石油价格飙升3倍,或者石油短缺、断供,如果两者同时发生,那就带来石油危机,能源危机,经济危机。

二战前,一直是欧美控制中东(西亚)的石油生产,当地政府和民众并未享受到石油经济的巨大收益,因此二战后,中东石油国家开始自主化,将石油收归国有。不仅如此,借助石油,中东产油国组成了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一开始是维护石油产出国的石油经济利益,后来又开始藉此谋求政治利益,其导火索就是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的冲突。

二战后50年代美国产生经济危机,后来经过调整,迎来了六十年代的伟大的繁荣,但到了60年代末的1969年好日子到头,危机再次孕育和引发。

为了抑制恶性通货膨胀,1969年尼克松开始采取紧缩政策,并开始分期从越南撤军,美国经济陷入困境和危机。经过治理,到1972年又开始高涨性复苏,但又开始孕育新一轮危机。1973年12月又一轮经济危机爆发。

触发这场危机的是石油涨价。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后,石油售价从每桶2.48美元上涨至11.65美元。在一个需求螺旋萎缩的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暴涨使需求萎缩突然加剧,生产过剩的危机爆发了。在美国,危机从1973 年12月持续到1975年5月,工业生产下降了15.1%,其中建筑、汽车、钢铁三大支柱产业受打击尤为严重。企业的设备投资1975年比1973年下降48%。企业和银行倒闭均创下战后的空前纪录。道.琼斯指数从1973年1月到1974年12月下跌达41.9%。

不仅美国,日本也严重依赖石油,石油危机带来的危机对日本冲击更大,这也是石油危机后,美国、日本等率先提出阳光法案的根本动力和缘由。

1973年的石油危机爆发后,石油价格一下子飙升4倍到每桶近12美金,人们更迫切的希望能够研发替代石油的新能源技术,光伏再次被寄予厚望。

1973年,美国空间站太空实验室(Skylab)是由太阳能电池供电。

1974年,美国议会通过“太阳能研发和试点法案”,日后美国联邦政府拨款高达60亿美金来促进太阳能的研发和推广。

同年,佛罗里达太阳能中心开始运作,日后成为世界闻名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重要部分,这成为日后美国太阳能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的研发和实验基地。

1974年,J. Baldwin (J.鲍德温),在位于新墨西哥州的集成生命系统中,共同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只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来加热或发电的建筑。

1976年,David Carlson(大卫.卡尔森)和Christopher Wronski(克里斯托弗.隆斯基)在RCA(美国无线电公司)实验室创建首个非晶硅光伏电池,该电池具有1.1%的光电转换效率。

此前二十年,阻碍光伏发电应用的关键是制造成本太高,特别是所使用的单晶硅硅片,占了大头。因此,科学家和工程师设想如果开发一种很薄的电池,使其硅片和硅的使用量只有常规单晶硅电池的百分之一,即便效率牺牲一些也是划算的,也许将光伏电池成本下降到几十倍到每瓦三到五美金不是没有可能,真是基于这样的科学设想,科学家、业界和社会各界普遍将薄膜电池视为革命性的第二代光伏电池寄予厚望——那就是替代价格居高不下的晶硅电池。当然了,历史将证明科协家的设想是否能够实现,是否合理,是否有新的替代。

1977年,太阳能研究所成立于科罗拉多州戈尔登,日后成为世界闻名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重要部分,这成为日后美国太阳能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的研发和实验基地。

1977年,总统Jimmy Carter(吉米.卡特)在白宫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并且对于安装使用太阳能系统予以补贴激励。

1977年,世界光伏电池产量超过500千瓦。要知道此前的计算单位往往是瓦,甚至更小的0.1瓦,因为当时电池面积小,效率低,价格居高不下,产量小,应用很小,主要还是太空和地面讯通基站等特殊应用。这在当时就是天量了。

1978年,第一个太阳能供电的计算器。据说是SOLAREX与日本CASIO合作推出。

光伏发展开始迎来第一波春天,但此时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每瓦造价高达上百美金,业界、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的努力的期望是将光伏电池造价削减到五十美金、四十美金、三十美金、二十美金甚至不可思议的十美金。

业界开始畅想,如此光伏电池造价能够削减到十美金一瓦,光伏将可以大规模推广使用,能够替代一部分石油。这是这样的激情、梦想、政策激励,资本、技术、科学家、各行各业尤其石油产业开始蜂拥而至,形成第一波石油行业投资光伏太阳能的热潮。但是技术的进步、成本的降低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取得的,而石油价格和供求也并非一直飙升和居高不下的,两者之一,或者同时发生的话,光伏的泡沫就要出问题了。

事实也正是如此,此为后话。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