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募资5.5亿,奥特维拟投资Topcon电池设备研发等

下一篇:排名:全球逆变器总出货185GW,中国军团横扫世界:华为、阳光、上能、古瑞瓦特、锦浪科技、固德威、特变电工及首航等上榜

分享

新一轮涨价潮来袭!英飞凌、安森美、ST、安世等交期长达52周

发表于:2021-06-17 10:38:52     作者:硬姐

来源:芯头条

2021年,在上游原材料涨价,晶圆和封测产能紧张且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包括英飞凌、安森美、DIODES、恩智浦、士兰微、华润微、新洁能、富满电子在内的功率半导体企业纷纷调涨旗下产品价格。

01

英飞凌、安森美、安世等交期长达52周

据富昌电子2021年Q2市场行情报告显示,几乎所有的芯片产品都面临着不同程度上的货期延长,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功率半导体领域也不例外。其中,英飞凌的通用晶体管、低压MOSFET和IGBT产品货期最长达52周,高压MOSFET货期也达到26至40周,价格呈上涨趋势。

 


 

此外,包括安森美、Microsemi、罗姆、安世在内的功率半导体厂商,旗下IGBT、二极管、晶体管、低压MOSFET、整流器等众多产品的供货周期都达到了16至52周,而这些功率半导体正常的供货周期基本在8周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原厂将交期拉长到40周甚至一年,其实是不再接受新订单。按照以往惯例,原厂产能不足,交期延长,随后势必会掀起新一轮的涨价潮。

据业内人士透露,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的产品涨价,MOSFET的涨幅将有12%,预计在6月中旬执行。此外,根据供应链消息,还有多家功率半导体厂近期都将有涨价通知。

ST、安森美、安世半导体等全球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厂商也于近期纷纷发布涨价通知,ST宣布全系列产品将于6月1日开始涨价;安森美也宣布部分产品价格上调,生效日期定于今年7月10日;安世半导体宣布于6月7日提高公司产品价格。

 


 

值得强调的是,在安森美的通知函中,还将所有产品的订单取消窗口期延长至120天,也就是说,若原厂回复的交期在120天以内,则不可以取消或更改订单,此项措施将于2021年6月5号生效。自6月7日起,安世半导体也将客户订单视为 NCNR(不可取消,不可退货)。

据集微网报道,延长窗口期是原厂为了挤掉水分,避免后期库存积压而采取的措施。此前,Microchip、ADI 等芯片原厂以及TI的唯一授权代理商艾睿都已经宣布过,各个厂商的订单取消窗口期也从30天、45天延长至60天、90天甚至120天。

02

国产功率半导体交期拉长3个月

国外厂商产生的产能缺口,客观上促进了功率半导体的国产替代进程。但功率半导体市场缺口最大的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产品,比如高压MOSFET、IGBT,这类产品不但进口芯片缺,士兰微、斯达半导、新洁能、苏州东微、华微电子等国产品牌的芯片同样很缺,交期也在拉长,通常在3个月以上。

据了解,目前采用fabless模式运行的中小型功率半导体厂商在国内晶圆厂的排单在6个月以上,根本给不了下游客户货期,只能到货了再分货给大客户。同时,采用IDM模式运行的国内功率半导体厂商MOSFET的货期也到了3个月左右。

 


 

由于市场需求佳,台系金氧半场效电晶体厂大中、杰力、富鼎等MOSFET厂今年营收表现普遍比去年好,今年前五个月的营收大约比去年成长二到六成,杰力5月营收更是连续三个月创新高。

从需求端来看,汽车半导体大致可以分为五大类,其中,功率半导体占比最大,大约占汽车半导体市场的43%。电动汽车市场的爆发对于功率半导体市场的增长具有极强的拉动,汽车供需缺口的增大使得中短期内功率半导体厂商不愁销路。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邹广才表示,整个市场规模大概是150亿美元,未来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提升。根据IHS Markit数据,预计至2021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41亿美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