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绘制300亿产业图谱,太阳谷致力加速实现碳中和

来源:能见Eknower发布时间:2021-06-10 17:47:40

去年9月22日,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意味着,我国要用不到10年时间实现碳达峰,用不到30年时间完成从碳达峰向碳中和的过渡。因为发展阶段不同,一些发达国家早已实现碳达峰,然后用60-70年时间从碳达峰向碳中和过渡。

相比之下,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速度更快、力度更大、任务更艰巨。更大的责任背后,我国的能源结构正在加速向清洁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异质结产业正在成为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5月21日上午,第二届中国·泰兴“太阳谷”异质结产业项目推介暨国际论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光伏产业、专研异质结技术的专家齐聚江苏省泰兴市,共话碳中和”愿景,见证异质结技术迭代,加速能源新变革。

异质结已成为光伏新能源产业不可忽视的技术力量。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投资异质结项目。而泰兴高新区是全国第一家落地异质结产业项目的园区,并将异质结产业作为园区的核心产业打造。

作为异质结技术和产业聚集之地,日前,又有一批光伏生产、建设项目签约落户泰兴高新区。

如,晶飞能源与之签订了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合约,华睿国际签订了分布式电站建设运营项目合约。江阴大象签订光伏组件边框制造项目合约,研创光电签订银浆项目合约,鑫智股权签订了鑫智股权“政银园投”项目合约。

围绕产业图谱,泰兴重点吸纳电池片、组件、关键设备企业入驻。产业集群效应愈发凸显。至此,从政策,到企业,异质结产业正努力成为“太阳谷”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利器。

这个县级市曾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投资潜力100强,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2019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地处长江下游沿岸,沿海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交会处,泰兴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2小时之内可以到达7个机场,一小时之内可以达到四个机场,长江泰兴段江海联运快捷。

近两年,泰兴打造了一个“太阳谷”,以异质结作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产业集聚效应非常明显。

泰兴市政府的副市长吕润洲在论坛现场广发英雄帖,他说:“我们承诺当好金牌‘店小二’,全力打造一站式最省心的服务环境,让更多异质结产业技术成果和优质项目在泰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诚邀四方英才,八方智者齐聚泰兴,选择高新,共建太阳谷,携手搏击异质结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新蓝海,助力我国3060目标的实现。”

“泰兴从国家经济层面来讲,目前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的台阶,销售总量位居苏中第一位。” 江苏省泰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蒋杰称,泰兴高新区未来的建设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形成异质结产能300亿的目标,集聚产业工人五千名到七千名,招引行业领军企业15家。目前已经投入用地600亩,规划用地1300亩。

该园区计划从平台建设,团队建设,配套建设,服务支撑,金融支撑和政策支撑方面打造平台,整合资源要素,优化营商环境,为入驻企业创造良好的产业基础。

蒋杰介绍说,平台建设方面,围绕三基地五中心,推进全市创新科技。另外,依托异质结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联合爱康科技,捷佳伟创等推动长三角先进电池检测中心加快建设。

泰兴还在打造研发平台,致力于与中科院,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国电投等高校院所专家集中攻克电池的转化问题。当地政府汇聚资源要素,通过龙头企业的带领,吸引相关上下游企业落户,成为技术交流平台,协作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最新科研成果落地,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目的高新区有29个团队,405名高层次人才在高新区创新创业。其中国家人才计划专家和长江学者8名,申报省科技企业家6名。同时储备异质结光伏产业招商,咨询,资本运作领域的高端人才,建立院士工作站,成立异质结技术专家委员会。同时,当地还致力于开展职业培训,培训一批掌握熟练技术的岗位技术人才,打造全球高效异质结的人才高地。

为了吸引高端人才,泰兴建了博士公寓和人才公寓,总面积5万2千平米,可以提供一千多人的住宿和生活。

难能可贵的是,服务型政府简化落地流程。为了规范化服务,当地开辟签约项目的绿色通道,强化土地、资金、人才要素的保障。在签约项目落户过程中,提供一条龙服务,一企一策,每个项目落地都有一位具体联系人对接负责。

此外,政府还通过绿色金融创新中心提供金融支撑,目前已集聚各类产业基金十支,其中合作最紧密的有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上海自贸区创投基金等。

毫无疑问,碳中和需求将改变21世纪的社会和经济。今后二三十年将是气候行动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即刻行动,在全球经济、社会和生活等诸多方面进行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转型。

2010-2030中国电源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新能源占比会逐渐提高。索比咨询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会达到30%,2030年将达到36%。此外,预计203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达2945GW,其中中国光伏装机1000GW,远超其他国家。

异质结前景广阔。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异质结电池占电池市场比重为0.7%,该比重有望于2025年提升至10%。

“我们这个主力军能不能够胜任未来的历史性的任务,靠我们的科技创新,靠产业发展,靠更的找到应用的场景,跟我们的生产,生活,消费的各项活动,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真正实现能源结构应用的重大的一个结构上的改变。”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说,“这个任务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PPT分享丨高效率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研发及降本方案

PPT分享丨高效率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研发及降本方案

第二届中国泰兴太阳谷异质结产业项目推介暨国际论坛于江苏泰兴隆重召开。会上,德国于利希(JlichGmbH)光伏研究中心高级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开发负责人端伟元进行了题为《高效率硅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研发及降本方案》的

2021异质结太阳谷
2021-06-16
绘制300亿产业图谱,太阳谷致力加速实现碳中和

绘制300亿产业图谱,太阳谷致力加速实现碳中和

去年9月22日,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我国要用不到10年时间实现碳达峰,用不到30年时间完成从碳

2021异质结碳达峰光伏辉煌起点
2021-06-10
相约521,再话异质结!

相约521,再话异质结!

十余年间,中国光伏发展经历了产业奠基、硅料国产化、金刚线助力单晶替代多晶等重大革命。随着PERC技术潜力已被光伏企业开发至接近理论极限,行业开始寻求下一代更高效的电池技术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越来越多

2021异质结太阳谷爱康科技
2021-05-27
中国·泰兴“太阳谷” 启航新征程

中国·泰兴“太阳谷” 启航新征程

近年来,泰兴高新区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能源变革趋势,重点围绕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链培育,抓项目谋划、抓项目储备、抓项目引进、抓项目实施,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兴旺发达的产业基础引入国家863高效

2021异质结太阳谷
2021-05-27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2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抓好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积极培育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三区三厅”示范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碳达峰清洁能源光伏
2024-02-19
绘制300亿产业图谱,太阳谷致力加速实现碳中和

绘制300亿产业图谱,太阳谷致力加速实现碳中和

去年9月22日,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我国要用不到10年时间实现碳达峰,用不到30年时间完成从碳

2021异质结碳达峰光伏辉煌起点
2021-06-10
补贴光储1元/度,光伏1毛/度!西安土豪补贴政策征求意见

补贴光储1元/度,光伏1毛/度!西安土豪补贴政策征求意见

关于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市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

光伏发电光伏补贴西安市光伏补贴光伏辉煌起点
2020-12-27
光伏压延玻璃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工信部再发征求意见稿

光伏压延玻璃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工信部再发征求意见稿

12月16日,工信部公开对《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征求意见。其中,第四条内容显示,下列情形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包含如下表述:光伏压延玻璃和汽车玻璃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但新建项目应委

光伏玻璃产能置换光伏辉煌起点
2020-12-16
国家能源局:将出台强制标准要求建筑物上装光伏

国家能源局:将出台强制标准要求建筑物上装光伏

近日,在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上,国家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正在测算十五五时期光伏发电的目标。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的光伏发电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

国家能源局任育之十四五光伏辉煌起点
2020-12-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绘制300亿产业图谱,太阳谷致力加速实现碳中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