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模范通威的新样本: 渔光一体三产联动千亿新生意 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6-08 08:10:28作者:曹宇

滨州,地处鲁北平原,黄河三角洲腹地,从商代起,制盐业延续了三千年,在春秋时期,管仲就是依靠齐国旳盐铁专卖等措施,助力齐国成为春秋霸主。从周朝初年至清末,滨州旳盐业在历朝历代财政收入中一直占有一席之地。

与此同时,也有制盐带来的副产物——氯化镁和溟化镁等,经年累月后,这些盐池已不适于任何作物和鱼类生长,成为遍布污水的废地。

这种局面在2020年迎来了改变。通威新能源联合专注养殖的兄弟公司,经多次论证,决定将其改造为养殖鱼塘。通威用了3个月时间,对塘底进行清理和暴晒,再进行翻新和土壤处理以满足渔业养殖的要求,随后联手华为,从不毛之地中选择了7800亩,打造了300MW智能渔光一体电站。

滨州项目在2020年6月底全面建成并成功并网,9月就对外销售了第一批“通威鱼”,并且通过体系化管理,使亩产量比当地的养殖产量多了40%。据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邱艾松介绍,通威坚持渔光一体的新农村产品幵发,“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健康水产品”, 真正实现了农业与光伏高效协同发展。

2014年,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提出资源最大化利用的理念,并结合自身优势,提出“渔光一体” 的绿色构想,2014年底,通威启动渔光一体试验,经过300多个日夜的累积,收集了120000个有效数据,对比光伏组件遮光对渔业的影响。他们发现75%遮光的情况下,渔光一体电站反而能够抑制蓝藻生长,达到渔光效益的最佳结合点,“渔光一体”得到相关行业的认可,而通威更聚焦于“渔光一体”模式的发展,精耕不辍,在全国20多个省市投建了 “渔光一体” 项目,滨州300MW是其目前单体最大的项目,25年经济寿命期内,年平均上网电量约4亿千瓦时,是“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典范项目。

长期以来,渔光一体项目不得不面对诸多挑战,从设计到建设再到运维,难度指数比普通地面光伏项目都要高很多。这不仅是难在本身建站环境恶劣,还受制于整套光伏系统的“技术联动”水平。

 

 

水面电站还需要解决投资成本高、电气腐蚀、水面运维、PID等难题,在通威渔光业务幵展之初,华为为通威量身打造了适用于水面光伏的智能解决方案,使通威的渔光电站具备“体量大、建设速度快、发电效率高、 安全可靠、数字化程度高”等特点:

1、无需直流汇流箱,最大程度减少直流侧节点,直流电流小,路径短,过零灭弧,安全性高。不仅于此,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还可实现直流拉弧的 精准检测和快速关断,防患于未然,保障电站及人身安全。

2、多路MPPT设计最大程度减少组串失配影响助力发电量提升。

3、采用华为的智能防PID模块,实现所有组件对地正压,安全规避PID效应。

4、考虑渔光一体电站水上作业难度大、铺线难的特点,传统的通信方式无法满足需求,通威的项目都采用MBUS宽带通信无需通信线缆,传输速率更快,更快满足电站调度需求。

5、采用IP66设计防护等级和多项严苛测试,逆变器采用真正全密闭设计,保证在高温高湿场景下的长期可靠性。

6、采用华为的智能IV诊断技术,极大简化原本难度巨大的水上巡检工作,将100MW电站的检测时间降至20分钟。同时,通威还利用智能IV诊断系统在2020年内完成了对37座电站的43次检测,做到了每座电站都不被遗漏,轻松运维。高发电量、高可靠性以及便捷的运维方式,给以滨州为代表的通威渔光一体项目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也标志着通威渔光一体战略的成功,给了集团继续深化渔光一体战略的信心。

2021年2月,通威集团宣布全面启动碳中和规划,并将于 2023年前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通威表示,公司所有火电用量,将借助集团新能源产业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实现碳减排,两者持续品迭形成碳流闭环,以实现同时,农村土地、水面等生产资料所有者非常分散。

根据通威的计划,其在十四五期间,围绕乡村振兴,通过“光伏+渔业+旅游的模式,一二三产融合,构建新的乡村体系。

当前通威正在探索设施化和工厂化的养殖。在四川凉山、安徽和县江苏泗洪、扬中、湖南常德,通威都投入了一系列的渔业养殖的设备和技术,比较前沿的陆基养殖、无人养殖等技术都在探索当中。

 

三产联动:渔光一体带来的新生态

当前全球领先的企业都在积极推动零碳事业,而通威是其中最能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的企业之一。渔光一体模式将通威“全球最大的高纯晶硅企业、电池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企业”的优势合而为一,打破了行业之间的壁垒,加上旅游业之后,未来通威的渔光一体项目实现了绿色电力、绿色食品、旅游、减碳、就业五大功能。

中央提出建设新农村后,通威就开始探索如何通过渔光带动农民就业将其转化为产业工人,确保扶贫成果,让农民祖祖辈辈有工作,不会返贫。通威也在为刚转变为产业工人的农民进行培训,岗双责双技能,未来不仅能够养鱼,还能够对电站进行日常的维护。

同时,农村土地、水面等生产资料所有者非常分散,依靠自身无论从投资、技术还是金融支持等方面都很难迈向设施化和产业化。通过光伏带动投资,并导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信息化管理模式,助力农村各产业实现快速升级。

一直以来,光伏行业“破圈”时遇到最大的阳力就是来自其它领域的专业壁垒,如光伏建筑、光伏农业、光伏渔业,一方面要攻克光伏在新应用场景下的技术要点,另一方面也要具备其它领域的专业技术。

通威选择华为等顶级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提供商,并邀请其参与电站的全生命周期的建设与管理。“渔光电站更需要智能化管理手段,华为的强项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通威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伟博说,“我们和华为的合作非常愉快,产品质量好,服务及时。通威的渔光一体,为“光伏+”提供了新思路,也为中国新农村建设从脱贫到致富提供了新样本。

我们选择合作伙伴都是在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各司其职。”邱艾松说,“例如部分逆变器和智能化设备我们就选择了华为,不光发电量高,还能够在未来通威新能源进一步做数字化转型时提供服务。”邱艾松表示跨行业综合治理对企业管理要求大幅提高,数字化转型和电站的智能化势在必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发展势头强劲!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充分肯定通威发展成绩

发展势头强劲!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充分肯定通威发展成绩

民营经济占据国内生产总值半壁江山,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近日,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在《同心四川舆情快报》“通威股份发展势头强劲”的信息上作出批示,向通威股份2022年取得的亮眼成绩表示祝贺,肯定通威在四川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并鼓励通威再接再厉,向更高目标迈进、实现更大发展。

通威光伏电站渔光一体
2023-05-11
全国首个“渔光一体”地方标准——《渔光一体池塘技术通则》出炉

全国首个“渔光一体”地方标准——《渔光一体池塘技术通则》出炉

近日,由通威新能源编制的四川省地方标准——《渔光一体池塘技术通则(DB51/T 3019-2023)》在四川省质量监督管理局官网主页正式公布,并将于4月8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全国首个“渔光一体”地方标准。

通威渔光一体新能源
2023-02-14
浅谈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的商业模式

浅谈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的商业模式

去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以一个大国的责任担负起了全球重要

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商业模式
2021-03-03
通威集团将于2023年前实现碳中和

通威集团将于2023年前实现碳中和

作为全球农业和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通威集团宣布全面启动碳中和规划,推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并计划于2023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根据公司规划,将借助通威新能源产业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实

通威新能源碳中和目标“渔光一体”光伏电站
2021-02-02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在中祥盐业的制卤场上,122234块通威组件等待着渤海湾的日出。该项目建设在制卤场上,双玻组件可以充分借势卤水反射的光线,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但是高浓度的海水蒸发所带来的高盐、高腐蚀环境,也对组件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通威股份盐光一体光伏
2024-03-13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极大激发,民营企业数量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近八成提高到九成多。目前,民营经济概括起来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

两会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3-07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2月29日,通威组件隆重亮相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 (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开展首日,一抹亮色通威橙在泉城创“芯”闪耀,为广大行业同仁带来优质组件产品,搭建深度互通交流平台。

通威股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G12R系列组件
2024-03-01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2023年,在优质原料、先进技术、雄厚综合实力等资源的强劲加持下,通威一方面通过硬核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方面通过产能扩建夯实产品交付能力,在产品创新、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实现突破,成为推动组件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通威股份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模范通威的新样本: 渔光一体三产联动千亿新生意 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上方
关闭
关闭